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车企两极分化 长安、江淮净利润下跌超50%,海马亏损2.75亿

日期:2018-09-06    来源:蓝鲸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06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亏损 吉利汽车 长安 比亚迪 江淮

   在9月开学之际,各大车企业纷纷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有的企业赚得盆满钵满,比如:上汽集团、北京汽车、广汽集团、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89.82亿元、80.45亿元、69.13亿元、66.7亿元,同比增长18.95%、59.4%、11.82%、54%;相反,有的企业却囊中羞涩,比如:长安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6.10亿元、4.79亿元、1.63亿元,同比分别大跌65.16%、72.19%、52.58%;其中海马汽车净利润亏损2.75亿元。
 
  2018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讲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大潮退去后“大批裸泳者”出现。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达到饱和状态,高增速时代已经过去。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整车1399.9万辆,同比微增3.7%。
 
  大浪淘沙,被掩埋的永远是弱者。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公开表示,在乘用车市场中,排名前十的车企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达到87%,大量的车企经营状况堪忧,且市场集中程度越来越高;未来3到5年,车企的关停并转、兼并重组将不再是新闻,大部分的汽车品牌将被无情地淘汰。
 
  上汽集团VS北汽集团:自主品牌能否成为利润奶牛
 
  上汽集团(600104. SH)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合并营业总收入达4648.5亿元,同比增加17.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82亿元,同比增加18.95%。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 352.3 万辆,同比增长 11%。其中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荣威和名爵品牌)表现抢眼,1-6月累计销量35.9万辆,同比增长53.7%。上汽乘用车爆发,源于“互联网汽车”新品类的推出。自2016年上市的荣威RX5成为首个爆款后,上汽乘用车密集推出了近十款互联网车型,目前荣威RX5上半年总销量已超10万辆。互联网车型销量占比超过40%。
 
  而在新能源领域,上汽乘用车表现同样出彩。上半年,上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4.4万辆,同比增长232%。其中6月销量已超过北汽新能源,直逼比亚迪。
 
上汽
 
  与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表现抢眼截然不同,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仍在拖后腿。
 
  北京汽车(01958.HK) 2018年上半年业绩中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769.02亿元,同比增长15.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80.45亿元,同比增长59.4%。北京汽车称,今年上半年营收提升,主要得益于北京奔驰收入的增加。与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达702.19亿元,同比增长20.4%。
 
  毛利方面,公司实现毛利润204.37亿元,同比增长16.84%。其中,北京奔驰贡献毛利达219.88亿,同比增长17.3%;而北京汽车品牌亏损加大至15.51亿,毛利率为-23.3%。
 
  数据显示: 自主品牌北京汽车上半年销售7.3万辆,同比下滑33.6%,与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达66.83亿元,同比下降20.7%。其中北汽绅宝品牌严重拖后腿,北京越野则相对健康,不过因产品属于小众化市场,无法挑起北汽自主的大梁。对此,北京汽车表示,主要受行业竞争加剧以及自身产品周期换挡、产品结构调整等内部因素制约导致自主品牌销量不振。
 
  广汽集团VS长安集团:合资板块直接影响净利润
 
  广汽集团(601238. SH)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1726.07亿元,同比增加6.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13亿元,同比增加11.82%。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汽车销量为101.7万辆,同比增长5.5%。其中,合资品牌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三菱均取得不错的成绩,1-6月累计销量分别达25.54万辆、32.13万辆、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37%、5.49%、38.64%。而广汽菲克因SUV红利不再、竞争加剧、产品力不足等原因,依靠SUV单条腿走路的广汽菲克今年销量遇冷,1-6月累计为7.03万辆,同比下滑35.17%。
 
 
长安

 
  三大合资品牌销量大涨带动了广汽集团净利润的增长,而长安汽车(000625.SZ)却恰恰相反,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56.43亿元,同比增长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0亿元,同比下降65.16%,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尽管公司自主乘用车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来源于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致使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
 
  根据中汽协发布产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共销售汽车120.74万辆,同比下降15.54%。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为22.8 万辆,同比大跌38.9%;长安马自达销量为9 万辆,同比微降0.9%;长安铃木销量为2.4 万辆,同比大跌71.2%;长安标致雪铁龙(简称:长安PSA)销量为2022 辆,同比大跌65.4%。
 
  根据往年的年报显示,长安汽车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对长期股权投资的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2017年长安汽车获得的投资收益为68.55亿元,2016年投资收益为95.64亿元。其中,长安福特占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比重最大,2017年长安汽车从长安福特获得的投资收益高达60.39亿元,而2016年公司获得的投资收益同样高达90.29亿元。
 
  而作为长安汽车主要利润奶牛的福特品牌,因新产品导入慢,以及产品需求没能更好地适应消费者的变化。其销量从去年开始疲软,2017年长安福特汽车累计销售82.7万辆,同比下降14%,这一年结束了长达6年持续增长状态。到了2018年其销量呈断崖式下滑,1-6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22.8 万辆,同比大降38.9%。
 
  比亚迪VS江淮:补贴退坡净利润同比大跌
 
  比亚迪(002594.SZ) 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营业额为541.51亿元,同比增长20.2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4.79亿元,同比减少72.19%。其中,汽车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达280.26亿元,同比增加24.93%,新能源汽车营收达181.73亿元,占其总营收的比例为34.84%。
 
  对于营收增长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比亚迪方面表示,由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统一按照原补贴政策对应标准的0.7倍执行,给企业的短期盈利带来较大冲击。
 
  根据比亚迪发布销量数据显示:1-6月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为22.45万辆,其中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表现依然抢眼,1-6月销量为7.5万辆,同比增长121%。继续保持全球销量冠军地位。
 
  面对利润下跌,比亚迪正在加快推出新车型。据了解,下半年比亚迪将有多款王朝系列陆续上市,包括全新一代宋(燃油版、插混版和纯电版)、秦Pro(燃油版、插混版和纯电版)、全新一代唐(纯电版)等车型。

 
比亚迪
 
  江淮汽车(600418.SH)同样因新能源补贴退坡而净利润下滑。
 
  该公司营业收入237.45亿元,同比减少6.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减少52.58%,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37亿元,每股收益为0.09元。其中2018上半年计入当损益的政府补助为7亿,这意味着扣除补贴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
 
  江淮汽车的销售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各类汽车及底盘销售累计25.23万辆,同比下降8.16%,其中SUV仍然下滑比较严重,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曾经月销2万的小型SUV瑞风S3如今月均销量也不过3000-4000辆,而被寄予厚望的紧凑型SUV瑞风S7如今月销量仅有500-600辆,瑞风S2、瑞风S5等也表现惨淡。
 
  江淮汽车方面称,公司营收和净利润下降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公司销量下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
 
  吉利汽车VS海马汽车:盈利能力差距持续扩大
 
  吉利汽车(00175.HK)2018年上半年总收益超过537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为66.7亿元,同比增长54%。
 
  吉利在财报中表示,尽管国内乘用车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但期内本集团的轿车及SUV车型仍取得强劲的销售表现;由于产品组合(即高利润车型占比较高)及经济规模有所提升,故此期内的毛利率进一步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为76.66万辆(包括领克销量),同比增长44%;其中吉利博越为吉利最畅销的车型,销量达到12.71万辆,同比增长9%,占集团期内总销量的17%。
 
 
吉利
 
  
       与吉利一片大涨的情势完全相反,海马汽车(000572.SZ)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降,该公司上半年营收为27.22亿元,同比下降46.66%;净利亏损2.75亿元。公司表示:收入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系汽车销量同比下降所致。
 
  海马汽车的亏损始于2017年,销量从2016年的21.64万辆直接腰斩至14.03万辆。导致去年海马汽车净利润亏损高达9.94亿元,同比大跌超500%。这是公司自2010年以来,业绩首次由盈转亏,但业绩滑坡趋势似乎没有停止的迹象,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净利润亏损达到2.75亿元。
 
  根据海马汽车公开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累计销售4.1万辆,同比42.31%;其中SUV上半年累计销售2.4万辆,同比大跌44.78% ;MPV上半年累计销售2228辆,同比下滑47.40% ;基本型乘用车1-6月累计销售1.5万辆,同比下滑37.03%。
 
  此外,海马汽车集团旗下除了汽车业务外,还包含房地产、商务会馆、物业公司、金融投资、小额贷款等业务。而在上述5个板块中,主力竟然不是汽车,而是地产板块——2016年海马汽车集团的地产板块营业额达到46亿元,而汽车板块似乎被边缘化;2017年盈利的仅剩下金融服务业务。眼花缭乱的业务和板块,无疑会减少海马汽车主业的量产与研发投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