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一律关停!】无环评手续企业全部停产取缔!山东、江苏重拳出击!

日期:2018-09-06    来源:太阳能工程官微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06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评手续 环境保护督查 临沂

8月20日—21日,山东省第二批环境保护督查工作动员汇报会分别在济南、德州、青岛、烟台、威海、枣庄、临沂7市召开,标志着山东省第二批环境保护督查及第一批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工作全面启动。

一、临沂率先发力

临沂阳光热力有限公司应环保督查组发出通知,各企业有环评手续的,带着手续原件复印件到阳光热力收费服务大厅登记,没有环评手续的8月31日全部关停。

2018.8.23

【阳光热力】尊敬的用户,您好: 根据费县中央环保督查组的通知,各企业有环评手续的,尽快带着手续原件复印件到阳光热力收费服务大厅登记,没有环评手续的8月31日全部关停,由此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临沂市阳光热力有限公司

虽然政府要求无环评手续的企业关停,但是办理了环评手续的企业在日常生产运营过程中偶然会有不达标的情况出现,为了平稳度过此次省级环保督查回头看,临沂费县地区的企业可能会全部停产!在此,提醒各位,有需求的尽快安排采购,当地原料价格本身已有上涨趋势,部分企业已经在上调价格,此次关停将会进一步推高价格。

另外,有环评手续的企业,尽快办理登记,目前手续不齐全的企业,也千万别顶风生产。没有环评手续的8月31日全部关停,关停风险太大,冒险生产得不偿失。

二、聊城再添一把火

8月28日

聊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违规化工企业专项整改方案》的通知。包括全市参加新一轮评级评价的 267 家化工生产企业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的 242 户化工生产企业,共涉及 306 户企业。2018年8月底前,确保正常生产的化工生产企业具备合法的立项、环评、土地、规划手续,手续不齐全的企业全部转产或取缔关闭。

三、七省市要整改散乱污多关停

山东省

山东作为化工大省,历来是化企关注的重点省份。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规定:7个传输通道城市(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禁止新建化工园区,加大现有化工园区整治力度。各地已明确的退城企业,要明确时间表,逾期不退城的予以停产。

今年8月份,据山东省经信委一级巡视员王超英介绍,自去年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已经关闭转产化工企业620家,停产整顿2614家,占全省化工生产企业的42.5%。未来山东将进一步压减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关闭20%以上,将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控制在5000家以内,实现化工企业的减量提升。

京津冀

今年7月份,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北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计划中明确规定,北京将加快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退出步伐。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在日前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各地在9月底前明确具体完成错峰生产方案制定工作,要将错峰生产方案细化到企业生产线、工序和设备,企业错峰生产的基准产能以2018年9月产能计。

同时,2018年9月底前,各地完成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实施分类处置。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势必会关停一批高污染性的化工企业。

广东省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环境保护厅连续发布了《广东省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与减排工作方案(2018-2020年)》和《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方案要求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行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制、台账式、网格化管理。2018年底前,完成城市交界处、工业集聚区、村级工业园“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

据悉,目前东莞市已经完成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4824家,其中关停取缔4019家,整治改造805家。

江苏省

塑料化工行业是江苏省重要支柱产业,按照早前江苏下达的全省石化行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目标任务,明确截至2018年年底,计划关停2077家企业;到2020年,完成转移272家、升级4327家、重组696家化工企业;化工行业COD、氨氮、VOCs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累计下降13.5%、13.4%、30%;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率提高到50%以上。目前,响水化工园区的所有化工企业及江苏张家港市东沙化工园实现整体关停。

今年5月份,江苏省对外公开整改情况称,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38项整改任务中,按序时进度要求完成的22项全部完成,其他各项在稳步推进。江苏省大力开展化工行业专项整治,2017年关停落后塑料化工企业1421家。

浙江省

近日,浙江省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浙江全省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并加大现有化工园区整治力度。全面治理“散乱污”企业,将以100个重点工业园区为抓手,推进各类工业园区治理。去年10月,杭州市萧山区已经计划关停企业(作坊)1000家;整治提升企业1000家;关停绕线内印染企业,将现有的35家印染企业整合成不多于19家企业。

在每个省市发布的防止污染规划中,“停止生产”一词出现频率是最多的,环保严厉程度可见一斑。从这几个省份的计划改革可以看出,关停污染塑化企业,控制园区数量已经各省市防止污染的共同课题。

四、环保寒风席卷企业纷纷吹倒

查环保自从去年开始,就没有放松过。一直很严,一些地方更严,甚至出现了一刀切乱关停。生态环境部也从治理环保中发现了问题,及时发出禁止一刀切的指令,确保环保工作正规化运营。然而,仍有大批实体企业走向了关停取缔的命运,关停潮正在席卷着每个城市……

关停取缔的不仅仅是一家工厂,还有上下游的更多工厂收到波及。钛白粉、TDI、MDI……越来越多的上游原材料被少数巨头垄断,中小企业的议价能力也越来越弱。去年的原材料暴涨还在眼前,如今又有多个产品掀起涨价狂潮,下半年化工企业的日子恐怕更加难熬。

致命的是,有的环保治理针对的是中小企业,认为中小企业是“毒瘤”。殊不知,我国目前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的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企业关停的一纸命令来得容易,留下的设备和原材料怎么处理,失业的员工怎么安置就业,倒闭潮、失业潮不断,许多员工失去工作,生计成大问题,这就造成了另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要抓紧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把工作重点放到为企业发展创造环境上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