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家电投海外公司:澳大利亚亚洛克风电项目圆满完工

日期:2018-09-10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10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亚洛克风电场 风电项目

2018年6月4日,历时570天,距离墨尔本以西仅65公里的亚洛克风电场全部12台风机正式投产发电,总装机量28.7MW,年预计发电量86.7GWh,为澳大利亚当地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1550吨、二氧化硫排放700吨、氮氧化合物排放600吨。

澳大利亚亚洛克风电场是海外公司并购太平洋水电公司后在境外开发的首个绿地项目,标志着国家电投的品牌正式进入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参与国际能源舞台的群雄逐鹿。

扬帆起航,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是2016年海外公司成立伊始制定的发展目标,在当年,顺利完成太平洋水电公司整体交割,标志着国家电投在海外发展上拥有了本土化的发展平台和经验丰富的项目团队,为境外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在一年,海外公司加快绿地项目自主开发的步伐,亚洛克风电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海外公司境外绿地项目开发建设的大幕隆重开启。

自2016年12月16日向承包商正式发出开工通知,2017年5月12日首台风机基础混凝土浇筑,2018年2月17日全部风机并网,直至2018年6月4日顺利生产移交以来,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年轻的海外公司根据集团公司的要求及统一部署,一边兼顾企业自身内部建设,中外团队工作界面融合,存量绿地项目同步开发等各项复杂挑战,一边响应情势复杂、变化迅速的国际市场环境,一步一个脚印,顺利实现项目开发目标。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国家电投"品牌在澳大利亚能源市场更加响亮,资产规模稳步扩大,国际影响力稳步提高。海外公司以卓越的表现践行企业使命,不负集团公司重托。

精挑细选,有序推进绿地项目

在侯学众、石彦彪、李启钊等公司领导班子的支持和指导下,海外公司业务发展部作为绿地项目的归口管理部门,从完成太平洋水电公司的并购开始,在短短半年内,联合海外绿地开发团队积极激活太平洋水电公司的绿地储备项目,通过中外团队的科学论证、合理筛选,对储备项目的开发优先级进行排序,对当前最具开发价值和迫切性的亚洛克风电绿地项目积极推进。中外管理团队边梳理完善工作界面、管理界面,边论证项目经济性和合理性,齐头并进,使得亚洛克项目在取得开发许可后的第7个年头得到重新激活,并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生根发芽,重新焕发生机。

乘风破浪,积极面对海外挑战

作为国家电投在澳大利亚能源市场的首个绿地开发项目,亚洛克风电场的诞生注定不平凡。

摆在开发团队面前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如何兼顾国家电投及太平洋水电采取的不同项目开发流程,不同工程招标体系,不同的工程技术评审标准体系,其背后深层次的实则是中国与澳大利亚两国不同文化理念、不同的价值观和市场模式。

时间紧、任务重,面对摆在面前的实际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海外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分管领导李启钊多次带领业务发展部奔赴前线,就亚洛克项目组织多场工程技术经济专题会、党委会、太平洋水电董事会,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将集团公司对项目过程中的各项指示、要求和标准全面贯彻到项目开发之中,综合澳大利亚国情特点、法律法规,针对项目已取得的各项审批文件进行大量论证工作,结合项目技术经济分析,在考虑时间成本和机遇成本的前提下,研判项目最佳的开发方案。

中西方管理融合的冲突,体现在项目层面首当其冲的就是工程招标,由于市场模式不同,在澳以往项目开发中甚少使用公开招标模式,而多采用公开询价方式。为了解决在澳大利亚开展招标的一系列复杂问题,海外公司业务发展部充分引入了成套公司的工程招标管理经验及力量,依据既定开发方案,密集研讨了多项重大议题,包括两地招标文本模板差异、是否引入中资企业竞争、招标地点的确定与法务关系研判、招标过程管理及评标办法讨论,形成了一套严密的、行之有效的、国际化的海外能源工程招标管理经验,培养和提升了中外团队的跨国工程招标管理能力,确保招标过程及结果既符合国家电投要求,又符合澳大利亚国情实际。

2016年6月21日,亚洛克项目风机招标参与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2016年度第四十一批集中招标(第三批风力发电机组设备),并在北京顺利完成评标工作。

2016年10月14日,在成套公司的支持下,亚洛克项目BOP招标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顺利完成。

融洽社区,高度重视企业责任

在崇尚高度自由、民主的澳大利亚,社区对项目的支持与否直接决定着项目的成败,社区问题将会贯穿于项目策划、实施直至运营整个寿命期。

由于长期以来澳大利亚部分地区百姓一直认为体量庞大的风电场将会带来极大的噪声,影响其正常的生产生活,使得项目在规划之初就难以获得周边社区居民的一致支持,而是支持与反对意见并存。在经海外公司业务发展部及开发团队全力推进社区沟通工作,项目胜利取得了14台风机机位的开发许可,使得绿地项目的开发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即使项目已获得规划许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不容许对社区关系维护有任何松懈。项目管理团队密集开展了大量的社区调研走访活动,为社区居民及议会耐心细致的讲解风电场的建设方案以及科学论证可能带来的噪声影响,提前做好沟通,最终成功获得地方议会和社区居民的支持,将大量机械设备使用公共道路、大型机械设备作业噪音等潜在社区抗议因素充分识别和消除,避免了社区居民抗议和干扰,确保了项目正常推进。

海外公司和太平洋水电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通过为当地居民开挖修筑蓄水池、储放开发石料、修葺道路等,通过项目实施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活便利,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攻坚克难,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2016年12月16日,亚洛克风电场正式启动施工,标志着项目进入了全面攻坚期。面对这澳大利亚本土开发团队多年未有新项目建设,管理人员数量和经验不足,中方团队对澳大利亚国情不熟悉的局面下,双方组织了严密的联合工作机制,"5+2","白加黑",克服时差及语言习惯等障碍,对建设期的潜在风险和遇到的各项突发情况进行跟踪解决。

2017年4月,亚洛克项目施工进入高峰期,而恰在此时项目所在区域也进入雨季,极端恶劣的暴雨、雷电天气为项目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道路通行困难、场区积水严重以及雷电干扰都是需要面对的最现实问题,面对困难,建设管理团队与承包商一起认真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开展专题研讨会,就排水工程及安全施工措施进行周密部署,将不利天气对土建施工、风机安装机械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最终使得项目按期、安全的达到既定目标。

除了客观自然条件外,对于项目管理团队来说,不得不面临的另外一个难题就是内部协调管理。由于项目容量相对较小,在项目竞标阶段澳洲市场有经验并且实力较强的承包商对项目参与的意愿不足,本项目主承包商最终选择两家实力相对较小的企业组成联合体,以专业分包的形式承担项目建设任务。在此客观条件下,受制于承包商管理水平和能力限制,海外公司和太平洋水电项目管理团队不得不倾注更多的人员和精力,协调承包商、专业分包商等各个工作界面,对承包商进行全方位指导。作为太平洋水电澳洲公司项目建设团队负责人,Kim Van Hattum女士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匆匆赶到墨尔本办公室,6点钟左右与项目现场管理团队和承包商管理人员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当天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坚持不懈,从未遗漏,以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推进亚洛克项目工程建设。而她,只是整个项目建设管理团队认真负责的一个缩影。

开花结果,完满完成开发任务

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海外公司与太平洋水电协同工作,经过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亚洛克项目于2018年2月17日全部并网,并于6月4日完成生产移交工作。

至此,海外公司和太平洋水电管理团队克服不同管理理念、不同技术标准、现场项目管理资源有限、不利天气影响和复杂工程管理界面等重重困难,通过严把安全关,科学控制质量关,密切跟踪工程进度,切实降低造价成本,按期完成试运行和并网发电,并通过多部门联动和协同,顺利完成生产移交工作。由此,亚洛克项目正式由工程建设阶段转入商业运营阶段,将为澳洲人民带来源源不断的绿色清洁能源,进一步扩大了太平洋水电的资产规模,助力公司境外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亚洛克风电场是国家电投在澳大利亚投资的首个绿地项目,在批准预算范围内提前完工并顺利移交生产,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亚洛克风电场作为距离墨尔本最近的中资风电场,为澳大利亚金融经济中心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新能源,为国家电投在澳大利亚的口碑及品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持。

项目建设标志着海外公司和太平洋水电团队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完全有能力自主开发建设境外绿地项目,增强了澳洲政府、当地社区、融资银行、电力监管机构、土地业主等对太平洋水电的信心,对当前正在执行的克劳兰、霍顿及后续绿地项目开发带来极为积极的影响,借此契机,国家电投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必将会高歌猛进,不断做大做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