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风电跟煤炭又打起来了 原因竟然是因为它?

日期:2018-09-11    来源:聚能E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11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煤炭 新能源

  随着氢燃料汽车的兴起,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排名第一的老大成功的打入能源圈,在2018年的能源圈里掀起了一股巨浪。近几年来,风电煤炭作为能源的代表,无论是新能源还是传统能源,摩擦小打小闹也是常有的事。那么氢加入能源圈后,风电跟煤炭都能制氢,二者又到了一较高下的时候了。
 
  煤炭,目前能源消耗比重中占比最大的不可再生能源,可以算的是能源圈的老前辈,对于制氢也是胜券在握。
 
  目前,传统能源有多种方式可以进行制氢,但要大规模的制氢,还得依靠化石原料。据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煤制氢产量高达1700-1800万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热门,煤能大规模制氢,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助力,逐渐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制氢最常听见的方式是水电解制氢,但采用商用电解槽法,能耗水平约为4.5~5.5千瓦时/标立方米氢气,能效在 72%~82%之间,也就是水电解制氢成本为1立方米2.7-3.6元。若是采用煤炭制氢,成本只是0.8元/立方米,对比下来,煤炭制氢在化石能源内部略胜一筹。再者,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氢仿佛有了更大的市场。
 
  风电作为新能源的代表,一直都有天生清洁、绿色能源的美称。风电制氢本质是水电解,即在风电装机规模大的地区,利用风电富余电力制氢。
 
  张家口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引进德国风电制氢技术和装备,建成年制氢1752万标准立方米的产量,引起能源圈的纷纷点赞。
 
  上文也提到水电解制氢的成本高问题,但目前风电自身电价在不断的下降,采用弃掉的风电制氢的话,加上水电解技术本身的进步,风电制氢的成本逐渐下降那是没有问题的。
 
  近年来,日本在响应全球绿色能源、电动汽车的热潮中,也在生产电动汽车。但日本表示,电动汽车不是能源圈最好的,氢燃料汽车才是众望所归,所以一直致力于研究氢燃料电池汽车。日本采取海外海外零碳制氢方式,在可再生能源丰富、发电成本低的国家或者地区采取水电解制氢,再者是利用海外链家的褐煤来制氢,因为从目前来看,利用天然气、煤炭制氢来说是最现实、经济的法子。我国也是采用这两种方式制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