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金风科技副总裁刘日新:发展分散式风电亟需更细致的顶层设计

日期:2018-09-12    来源:每日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1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分散式风电设计 风能

  今年以来,分散式风电在我国的受关注度持续升温,但在政策、经验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作为拥有丰富风电项目开发经验的企业,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润新能”)一直在积极探索分散式风电开发,并对业界应如何共同尽快完善薄弱环节有着独到见解。为此,记者专访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副总裁兼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日新。
 
  刘日新表示,目前,在我国发展分散式风电的各方面条件都已具备,这一模式的应用前景广阔。针对当下分散式风电发展现状,他认为当务之急是在现有政策框架体系的基础上,尽快出台细则,进一步完善规则,让流程更加清晰、透明。
 
  《风能》:您如何看分散式风电在我国的发展前景?
 
  刘日新:对于分散式风电的未来发展,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综合判断:第一,符不符合能源发展的整体趋势?第二,有没有相关的应用场景,有没有可以发展的空间?第三,老百姓愿不愿意投资?
 
  从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角度来说,考虑到去中心化的发展趋势,未来的系统将是基于就近开发,就近消纳的目标而设计的。在我国,风电开发重心正在向中东南部转移,这些地区多丘陵、多山,人口相对密集,与欧洲的应用场景相似。从欧洲的经验来看,发展分散式风电,使电源贴近用户,这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开发成本的有效途径。
 
  在可利用的空间上,截至2017年,我国中东南地区多数省份的每平方公里风电装机容量仍不到20千瓦,仍有很大的空间。此外,我国现有约70万个行政村,倘若其中10%有意愿参与分散式风电开发,这部分市场潜力也很巨大。
 
  同时,分散式风电发展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会产生很多场景化应用。如在田间地头安装一台风机,需要搭建相应的线路,这就为实现农机设备的电气化创造条件,有可能降低农机设备使用成本。
 
  从投资角度看,如果能把风电开发与农村发展、电气化、扶贫紧密结合,同时给社会资本一个较为合理的回报,分散式风电将大有可为。
 
  《风能》:技术层面上,发展分散式风电是否不存在任何障碍?
 
  刘日新:开发分散式风电,单就技术而言,不存在任何障碍。一方面,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可以较低成本完成对资源条件的筛选。比如通过数字化软件平台,运用公共气象数据,能够在前期较为精确地模拟出资源条件。另一方面,技术发展成果可支持对资源和设备进行宽带化选择,只需调整机组控制策略、风轮直径、塔筒高度等,就可高效开发利用不同地理环境、不同风速条件下的风能资源。另外,设备运行安全也有保障。随着传感技术的发展,一些故障在前期就会被发现,如通过位移传感器可及时发现叶片开裂问题,震动传感器则会实时监测异常转动,从而监测基础和塔筒的状态分散式风电项目靠近居民聚集区,既需要关注设备运行的安全性,也必须重视环保和体现人文情怀,与周围的生态环境实现和谐相处。例如,金风科技在开发攀枝花项目时,考虑到当地是彝族的聚集区,就对机组的塔筒进行彝族图腾柱的涂装。对此,当地老百姓十分支持,也意味着项目开发与当地文化实现高度融合。
 
  《风能》:与集中式风电相比,分散式风电的开发模式会呈现哪些新特点?
 
  刘日新:从欧洲的经验来看,一般来说,分散式风电需要专业的合作伙伴去增信。在我国,未来分散式风电开发模式中,投资人和服务提供者可能是分离的。随着越来越多对投资回报要求较低、承受风险能力较弱的业主愿意参与投资小型风电项目,需要有专业公司承担相应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以金风科技为代表的企业就可扮演增信角色,确保收益,消除风险。因为企业更专业,有数据,可进行预判;企业有技术,可帮助投资者消除风险。但投资者无法接受相对较低的收益,怎么办?企业可以帮助投资者进行项目的设计、建设、运营,但不一定持有项目。所以,未来开发模式上可能会有根本性改变,资源所有者成为可再生能源的直接受益者,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拥护者。企业负责做好技术研发,做好产品,做好服务。
 
  在运维方面,国外很多分散式风电项目实行区域化运维,即在一个区域合理配置资源,统一采购。目前,金风科技拥有多款数字化产品可进行风电场资产管理并有效支持区域化运维。金风科技的全球监控中心已接入近3万台设备,机组实时运行数据全部会传输到系统中,后台再进行数据挖掘,通过数据预测设备的运行状态。借助这种方式,金风科技MTBF(平均故障间隔时间)已达到3000多小时,运维模式已由传统的故障响应式转化为预防性运维、精准运维。
 
  未来的运维一定是基于数字化的、基于区域共享的、基于集中采购的、基于运维平台的。响应速度更快,成本更低,这是运维服务提供商的核心竞争所在。对业主而言,要求响应速度最快,成本最低,运维期最长。运维承诺期越长,运维成本被锁定,项目就变成了一个纯理财产品。金风科技依托大数据技术、创新模式,可向业主提供更好的运维体验、更长期的服务保障,在这方面具备强大竞争力。在资产管理方面,金风科技也可与业主签订长达20年的合同。
 
  《风能》:从金风科技前期参与的一些项目来看,目前我国分散式风电开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刘日新:应该说,在开发分散式风电项目过程中,已出台政策的规定相对还是比较宽泛的,很多操作细则还不明确。随着行业的发展,这类问题可能逐渐暴露出来,但我相信通过政府、企业与相关方的积极互动,会逐步解决这些困难。所以,我对当前分散式风电发展的建议只有一条:细化规则,让流程清晰,清晰意味着透明,细节决定一切。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光等,因为政策的调整需要以项目开发作为支撑。在开发中遇到了问题,汇总反馈这些信息,政府部门才能据此出台细则或者调整政策。

  《风能》:在参与分散式风电市场的过程中,金风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日新:首先,有足够的应用场景。金风科技研发的600kW~6.XMW全系列产品都有足够的应用场景,在数据和技术方面也有深厚积累。
 
  其次,金风科技有相应的设计和建设团队储备来确保客户收益。金风科技有设计院,可以承担工程设计工作,有天源科创这样的EPC团队,天润新能则能够负责资源运营,也就是说,金风科技打通了风电开发的全价值链,深度参与各个环节,这是金风科技比较突出的一大优势。在向业主做出承诺时,知道自己承诺的是什么。所以,与其热衷于炒作概念,不如扎扎实实地去做一些东西。金风科技的一个特点就是:做到了再说。
 
  在上述基础上,针对分散式风电开发,金风科技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出从风资源评估、产品技术到智慧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分散式风电项目实现其商业价值:
 
  1、运用大数据、虚拟测风塔、激光雷达补测、无人机三维建模、地物识别技术、高精度仿真等高新技术精确评估,深入挖掘分散式风电项目资源价值。
 
  2、金风科技从风电机组、风电场、电网友好性、环境友好性出发设计解决方案,实现分散式项目高投资收益率。
 
  3、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VR/AR技术,金风科技已形成“分散式风电智慧运营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线上智慧大脑(金风科技智慧运营系统SOAM?)与线下高效前台充分结合,为分散式风电管理实现集中监控、预知故障、智能决策、移动办公、服务共享与高效协同等智慧运营模式。
 
  最后,在技术之外,金风科技拥有极强的风险防范意识。金风科技销售的设备都有相应拨备,投资人的投资是有保障的,出现了问题,因为有拨备,到保险公司直接理赔就可以了。对于社区风电的业主来说,抗风险能力弱,需要整机商有更强的责任感,进行拨备等防范风险的机制设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