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会展 » 新能源会展动态 » 正文

创新优化开发路径 实现和谐共享发展——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扬州召开

日期:2018-09-12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12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企业 陆上风电

2018年9月12日—13日, 以“创新优化 和谐共享”为主题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本届研讨会在江苏省能源局的支持下,由扬州市政府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嘉实多、上海电气等协办,共有来自各级政府部门、行业组织、风电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600多人出席。嘉宾围绕分散式风电的政策体系、商业模式、技术、风险管理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和地方在中东南部风能开发方面的规划构想和实施计划,指明了分散式风电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路径。


 

2018年4月,伴随《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的印发,分散式风电迅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被视为“下一个希望的田野”。就目前而言,在我国发展分散式风电所需要的政策环境、技术和管理能力等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但由于缺乏实践经验,我国要发展好分散式风电,还必须解决政策细化不足、各地政府态度不一、融资和商业模式有待丰富等难题。因此,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明晰未来发展方向、加快破解难点问题、加速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开幕式上,扬州市政府、江苏省能源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以及企业的代表做了精彩发言。

扬州市副市长刘禹同表示,目前,扬州市已建成并网、完成核准和纳入2018年开发计划的项目共25个,总装机规模1600兆瓦。2018年,扬州市正式出台了“十三五”风电发展规划,提出至2025年,全市风电累计并网装机规模将达到2142MW。该市将以规划为抓手,充分利用风能资源,多方面寻求合作。

江苏省能源局局长杭海指出,发展分散式风电,不仅可以创新风电发展途径,加快风电平价上网的早日到来,还是实现环境友好的重要手段。他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成为扬州市乃至江苏省能源转型发展的新平台,为江苏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目前,行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原来的高成本制约变为现有的体制机制不能适合新生事物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行业共同突破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在完善制度上下工夫。对于分散式风电,其与需求侧紧密结合,是一种真正符合风能资源禀赋的开发模式,扬州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示范。未来,分散式风电将大有可为,关键是业界要去行动、去实践。

针对分散式风电核准流程繁琐、接网细则不明晰、机组技术标准不完善等问题,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建议,应推动政策、产品和技术、商业模式以及合作模式的创新。比如,进一步简化核准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县域打包核准制;根据分散式风电项目靠近人口密集区的特点,提高机组的安全性和环境友好性;将分散式风电开发与发展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民生改善工程相结合,构建主体更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在合作模式上,从选择设备供应商向选择合作伙伴转变,这也决定了开发商和整机商不再是单纯的商业买卖关系,而是更持久的战略合作伙伴。

中国海装副总经理张晓阳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能源转型的重要阶段,陆上风电进入瓶颈阶段,海上风电布局基本形成,已经从探索期步入稳步发展期。分散式风电仍处于探索阶段,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势必对促进分散式风电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非同凡响的重要意义。

围绕业界关心的核心话题,主办方在开幕式之后设置了一场“主旨演讲”和四场“高峰论坛”,涉及政策、规划、开发实践、技术等层面。

主旨演讲环节中,来自扬州市发展改革委、远景能源的代表多方位解读了分散式风电开发的现状及规划等。据扬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韩长金介绍,该市规划到2020年,风电累计并网容量将达到1593MW,2025年增至2142MW,并计划在化学、汽车等工业园区建设数个分散式风电项目。远景能源智能风场产品负责人裴波则从梳理我国分散式风电发展历程、国外经验等入手,分析了在我国发展分散式风电的重要意义以及当下亟需要完善的环节,并再次强调了加大创新力度的重要性。

在“高峰论坛一”上,部分省市能源主管部门、企业的嘉宾以主题发言和圆桌对话的形式探讨了如何推动分散式风电有效、有序地快速发展,并分享了一些开发实践,希冀从中提炼出共性经验,推动分散式风电走出集中式风电的固有模式,探索出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最佳实践路径。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分散式风电开发能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针对这一话题,在“高峰论坛二”环节中,多位代表围绕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投融资机制、业务模式、风险管控等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与会嘉宾认为,通过建立完善的机制,构建起涵盖地方政府、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共同体,分散式风电开发可以惠及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与社会民生的和谐共荣。

由于城市将是分散式风电的重要应用场景,让风电机组能够充分融入周围的城市景观就成为业内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对此,参加“高峰论坛三”的嘉宾从选址、机组设计、国外经验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对于应用在分散式风电项目中的机组,必须从设计阶段开始就充分考虑周边景观的特点,对叶片、塔筒等部件进行定制化设计,从而让机组与城市环境紧密融合,使之成为环境友好的城市新坐标。


 

“高峰论坛四”于9月13日举行,由三个技术专题分论坛组成,专家重点研讨了如何用“中国智慧”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探索分散式风电的开发模式,提高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科学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