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何平建议设立国家雾霾治理中心

日期:2018-09-13    来源:IFCE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13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蓝天保卫战 湿法脱硫

   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会长何平博士在9月6日山东济南 “消除有色烟羽暨污染物综合防治技术研讨会” 上呼吁设立国家雾霾治理中心, 协调雾霾治理事务,以实现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会议由全国发电科技协作网主办,来自各研究院所,环境治理公司,电厂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


何平

 
  在演讲中,何平博士介绍了“有色烟羽” 治理的进程,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挑战。他指出, 经过去年的讨论,湿法脱硫带出的 “有色烟羽” 是雾霾爆发的一个主要原因,已被逐步接受, 目前七个省市和多个地方政府发布条例,要求限期治理 “有色烟羽”,特别是基金会在徐州的试点,对该地区所有电厂进行“除湿脱白”,已接近尾声, 唐山和邯郸的项目, 也将在 10月底完工。但目前各地区的 “有色烟羽” 治理面临许多困难,急需解决。 首先是标准的缺失,目前各地开启的 “除湿脱白”工程, 其湿度和温度的标准, 基本上是参照天津市今年初颁布的电厂排放标准。 这个标准是一个初步标准,不能满足深度除湿的要求,各电厂担心的是,在实现这个标准后,会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在选择技术路径时,十分为难。第二是缺乏有经验的工程公司。由于“除湿脱白”工程刚刚启动,有成熟案例的很少,可供选择技术路径也很有限。 第三是行政支持的缺失,目前环保部没有要求治理 ”有色烟羽“,更没有国家层面上的标准,面对地方的要求,由于”除湿脱白”设备需要一定的投入,各电厂处于矛盾之中,犹豫不前。
 
  因此,何平博士建议成立“国务院治霾办公室”,打破现有机构障碍,统一协调国家雾霾治理事务,向国内外公开招聘持有独立治霾专项科研成果的人才,组成不受现有职衔限制的优胜劣汰的“国家治霾研究中心”。国家治霾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
 
  1,组织力量制定标准 组织各相关研究机构,制定符合实际情况,能够达到治霾效果的技术标准。
 
  2,选择/开发适用技术 公开征集治霾技术/案例,对创新技术进行示范/试点,选择一批技术领先, 成本适宜的解决方案。
 
  3,应用,推广技术,监督/验收效果 需要治霾的工业企业,限期自主选择对应的治霾方案,直接报 “治霾办” 备案、 国家/地方从治霾专项资金中拨款补贴。要求工程在一年内完成,“治霾办“ 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系统验收。
 
  何平说,目前为了控制大气污染,大面积关停企业,已经影响到经济的健康发展。如果按照以上建议,让全国真正优秀治霾团队的专家/工程师们撸起袖子大干两三年,中国雾霾可除,我们能够用中国智慧打赢蓝天保卫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