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油汽车,到底谁才是最后的王者?

日期:2018-09-14    来源:赛迪顾问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14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燃油汽车

  当今世界能源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手段。印度、挪威、法国和英国已经宣布,将逐渐淘汰燃油车。过去几年,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中国政策的不断推动,中国在汽车总体销量低迷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电动车+插电混合)的销量仍取得较好成果。2017年,中国汽车总销量达到2888万辆,增速为3.04%,其中乘用车增速仅为1.4%;另一方面,2017年新能源汽车(插混+纯电动)销量达77.7万辆,增速超过50%。
 
  但电动汽车由于其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以及近期频频发生的自燃事件引发对其安全性的担忧,一直被消费者诟病。与此同时,随着丰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Maria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和示范应用等,更环保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逐渐收到人们的关注。那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油汽车,到底最后谁才将成为王者?
 

 
  丰田燃料电池乘用车
 
  现在氢燃料电池购车成本依旧较高,但技术进步、规模化生产后成本将快速下降
 
  过去几年,电动汽车成本在不断下降,2018年四座到七座的售价(不含补贴)大多数处于15-30万元,相较于氢燃料电池汽车而言,成本相对较低。
 
  目前中国燃料电池乘用车仅有上汽荣威950上了工信部目录,且未给出明确售价,估计成本在40-50万左右,虽然国家给予燃料电池乘用车有最高20万的补贴,但由于技术不成熟导致的成本较高,仍然是制约产业化的最关键因素。目前国内东风汽车等的氢燃料轻卡商用车售价约为120~150万左右,享受国家30万的补贴。
 
  过去十年,燃料电池汽车成本的快速下降。2007年,丰田制造了约100辆汉兰达燃料电池示范车辆,每辆车的燃料系统成本都接近100万美元,待到该车型于2015年初在北美上市时,整车售价仅为6万元美元,成本降低了近95%。丰田于2018年扩大产量,投产年产3万辆的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计划2020年推出新一代Maria车型,预计有望下降40%以上,可达到每辆仅3万美元左右。2016年中国发布的“技术路线图”中提出了中国2020年的乘用车成本将低于30万,2023年将低于20万元,2030年将低于18万元。
 
  表1 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价格预测
 

 
  电动车在乘用车领域具优势,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潜力
 
  将电动乘用车、燃油乘用车和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车进行比较,电动车在城市内通勤具一定使用优势。因电动汽车的使用主要为电能,以电费每度1.6元算,百公里消费大约仅需24元,使用费用较低;同时,随着近期城市内的公共充电桩数量不断增多以及充能可在家庭私人车位处完成,电动车的充能便捷性逐渐增强;若仅在城市内通勤,400公里的续航也已基本足够。
 
  目前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不太完善,除体现在汽车制造产业链上导致购车成本较高外,供能体系亦存在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加氢站数量不多,加氢困难,而汽车推广数量不多也导致加氢站盈利存在困难;另一方面,在氢气纯化、储运氢气方面技术仍待提升,导致价格稍高。日本的加氢价格大于在每kg氢气50~55元人民币左右,中国制氢成本较日本更低,目前部分在营运的加氢站价格在40~50元/kg左右,随着产业链的持续完善,未来充氢价格可能更低。同时,因氢燃料电池在续航里程、燃料加注时间、环境成本等多方面存在先天优势,设施使用便捷性、使用寿命等方面亦存在上升空间,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表2 电动乘用车、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燃油乘用车参数比较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商用车领域的最佳替代方案
 
  目前电动车在城市内公交车、电动物流车等部分领域已取得一定的应用。但考虑到安全问题,大部分使用的都是磷酸铁锂电池。一方面这类电动商用车电池的能量密度低,无异于大量的堆砌电池堆,导致单位百公里的耗电量高,使用成本相对较高;另一方面该类商用车的续航能力有限,充电时间长,在使用方面的便捷性都较弱。
 
  氢燃料电池汽车则是商用车清洁化的最佳替代方案,一方面氢能源在环境友好性方面优于燃油车,隐形环境成本上也不会造成大量的动力电池回收压力等;另一方面,在货车续航、充能时间方面明显优于电动商用车,使用成本与燃油车、电动商用车相差无几。
 
  表3 电动商用车、氢燃料电动商用车、燃油商用车参数比较
 

 
  赛迪顾问认为,以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出现,是新技术、新能源以及诸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结果,但使用便捷性、环保性、经济性是推动产品迭代更替的根本。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三种不同技术体系的汽车会多元化发展,在不同的领域发挥优势,消费者也可面临多元化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