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风电行业发展景气向好 海上风电仍将是投资主角

日期:2018-09-19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19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风电发展

  风电行业景气向好,下半年为开工旺季。2018年上半年,弃风率、弃风电量各项指标均有所改善,复苏态势显著。而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推动下,海上风电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风电行业景气向好,整机龙头竞争力将进一步显现
 
  风电行业景气向好,下半年为开工旺季,中短期来看,在招标价格下降的背景下,整机龙头企业可凭借技术进步与成本控制能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长期来看,竞争性配置实施后,预计开发商关注点将由初始投资向LCOE转化,整机龙头竞争力将进一步显现。
 
  风电行业呈现复苏态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风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32.97亿元,同比增长7.9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06亿元,同比增长15.37%。
 
  分板块来看,2018年上半年风机及零部件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83.47亿元,同比下降3.56%,实现归母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下降7.29%;2018年上半年风场运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49.49亿元,同比增长15.15%,实现归母净利润79.84亿元,同比增长21.79%,上游企业更为受益。
 
  2018年上半年风电行业运行良好,利用小时数、弃风率、弃风电量各项指标有所改善,行业呈现复苏态势。
 
  行业复苏有望持续,且将逐步传导至上游风机及零部件厂商。此外,我国海上风电尚处于快速发展期,装机容量保持高增长,这也将有助于上游的设备及零部件厂商。建议关注运营水平优异的发电厂商以及竞争实力强的整机厂商和零部件厂商。
 
  国家政策支持和推动,海上风电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其实,海上风电一直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推动。在政策推动下,2014年以来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之前制约发展的因素已经基本清除。随着国内企业海上风电项目的工程经验累积,技术线路成熟,施工机械的完善,国内海上风电行业将会发展得更为迅速。全国海上风电规划总量已经达到7500万千瓦。预计在2020-2030年,国内海上风电10年合计新增容量接近80GW。未来海上风电的发展势必超过目前技术水平下所做的规划。
 
  从估值来看,目前电气设备(申万)指数的估值为23.15倍,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109.75%,估值溢价率不断下降。从基金持股比例来看,电气设备(申万)行业2018年上半年基金持股比例约为2.86%。细分板块中,基金持股比例较高的为低压设备、风电设备、光伏设备和工控自动化等。
 
  未来打新国企仍将是海上风电投资的主角,未来能够生产更大机型,并且质量更有保证的整机制造商将获得更有利的地位,海上风机毛利率水平将处于较高水平;海底电缆产能在未来2年相对稳定。随着后续更多海上风电项目的招标启动,海缆供需将会处于紧平衡;零部件的大型化将使得行业内有优良业绩及品牌知名度,且有临港港口能布局的公司获得更好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