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高德吉利宣布“全面合作” BAT自动驾驶“基础战”持续升温

日期:2018-09-20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0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德地图 阿里巴巴 高精地图

  继凯迪拉克之后,高德在高精地图领域收获第二个商业订单。9月17日,在阿里巴巴2018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透露,高德与吉利在高精地图领域达成全面合作。
 
  根据吉利此前公布的G-Pilot智能驾驶战略规划,吉利的智能驾驶技术将分为四步走,目前吉利已经走到第三步的关键时候。G-Pilot 3.0建立自动驾驶平台,车辆可实现临近车道的变道以及无人监控的自动泊车操作等,并结合更多车联网信息娱乐,和云端车车协同功能。而G-Pilot 4.0,是吉利自动驾驶技术路线的最高层级,该平台结合了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出行算法逻辑,可提供完整的出行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高质量的高精地图将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是此次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技术发展来看,随着自动驾驶产业的快速发展,不同等级的自动驾驶对地图的需求各不相同,高精度地图是L3/L3+以上级别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技术,且高精度地图作为自动驾驶现有传感器的补充,为车辆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感知能力。
 
  从技术上来看,高精度地图是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基础和必备条件。高精度地图提供精细的地图数据内容,更加真实地反应道路的实际样式,因此包含多层的图层数量和道路数据,图层描绘也更加细致。高精度地图配合传感器和算法,最终为车辆决策提供支持。
 
  但由于行业门槛较高,新进企业需要在资质、技术以及资金方面进行积累。目前,互联网巨头(BAT)通过对图商的投资、参股或收购等方式来争夺加入争斗,而主机厂也在高精度地图领域开展投资布局。另外,由于高精度地图受到政策限制,对国外图商完全排斥,目前仅有14家单位具备此资质,且未来高精度地图仍由国内企业主导。
 
  在6月前举行的2018未来交通峰会上,高德曾首次对外展示了其高精地图和高精定位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实际定位效果,并公布了未来在高精地图技术上的“三步走”发展路线图。高德为自动驾驶提供的高精地图解决方案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括了地图及定位系统、云服务、车辆控制系统、车载硬件甚至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之间的多向交互。
 
  目前,在高精地图领域,腾讯有四维图新、Here助力,但四维图新的高精度地图尚处于襁褓之中,还在准备量产阶段,其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中国高速公路100%的覆盖率。而百度的高精度地图在前两年已经推出,作为阿里系代表的高德地图和百度系的百度地图,是目前高精度地图的互联网势力中,两大争锋相对的强劲对手。不过相比之下,高德地图的商业化较快,目前已经收获了两个全面商业化的订单,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有高精地图商业化量产经验的公司。
 
  四维图新高层曾表示,未来随着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的高度融合,自动驾驶将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按照业内预计,到2030年,全球高精度地图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美元。高德在前两年与百度正在进行激烈的地图市场竞争,这两年也走上了一条不同的发展道路。
 
  百度希望搭建一个底层平台,让所有的车企都来使用这个平台,而高德认为,目前所谓的自动驾驶还是硬件居主导地位的时代,而软件则起到为硬件“赋能”的作用。高德将重心放在了对高精度地图的提升上,其目标是在主业上进行打磨,以寻求与更多的车企在地图这个底层架构上的合作。
 
  而作为阿里系在自动驾驶布局的基础工程,高德正在快速扩大。高德地图自2014年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至今,其核心产品数据已经实现连续三年高速增长,DAU和MAU都稳居地图行业第一。而作为国内最早进行高精度地图数据采集和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目前高德已完成覆盖中国超过30万公里的高速及城快公路的高精地图数据采集,实现绝对精度1米,相对精度10厘米,在采集里程和数据精度方面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高德方面表示,其高精度地图分为三步走:第一阶段的关键词是高精数据,其核心是建立能够满足商业化需求,实现高精地图数据采集和更新的流水线。第二阶段的关键词是融合定位,重点利用高精地图数据及环境信息,实现基于差分和高精惯导、航位推算等手段的高精绝对定位能力,以及基于视觉识别、点云匹配等手段的高精相对定位能力。第三阶段的关键词是动态信息,重点是在实现了精准定位的基础上,为自动驾驶提供动态、实时的数据服务。
 
  “提升精度是一方面,自动驾驶所需要的高精地图解决方案是一个完整体系,包括地图及定位系统、云服务、车辆控制系统、车载硬件甚至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之间的多向交互。”高德方面表示。
 
  BAT在自动驾驶上的布局各有侧重,其中百度着重推进Apollo、DuerOS两大平台及人工智能;而阿里旨在提供更智能化的场景式服务,倾向于网联下的自动驾驶。从主要合作内容来看,阿里的自动驾驶布局主要集中在联网汽车服务、智能语音平台两方面;而腾讯以场景为基准来攻克自动驾驶技术。在基础研究方面,腾讯拥有三大实验室——AI Lab、优图实验室以及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除此之外,BAT也布局了造车业务,其中阿里系有小鹏汽车,而腾讯系则入主了蔚来汽车。除了BAT三家公司,许多参与者正在积极加大自动驾驶研发力度,力求在未来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强就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现状进行了剖析,其指出,我国ADAS装配率在快速增长,今年1-7月我国ADAS装配率为16.42%,较2017年提升了3.42%;且车款总数上升到了889款,而去年这一数量是728款。
 
  不过,目前自动驾驶的发展水平仍参差不齐。比如百度声称自己已经能够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但是目前全球量产的自动驾驶最高水平是L3级别,而宝马奔驰都需要在3-4年之后才能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而国内的企业在自动驾驶上则比较激进,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推动国家。目前中国已经有7个城市宣布建立自动驾驶基地,并发放测试牌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