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内首次电动汽车京广行圆满收官

日期:2018-09-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文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1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汽车 充电服务 e充电

9月19日,由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和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主办的“电网保驾 绿色出行”2018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京广行活动在北京圆满闭幕。这是国内首次纯电动汽车南北穿越行,历时10天,启程广州,途经19个城市,到达北京。3200公里的纯电动驾驶,让车队成员真正体验到充电设施使用的便捷性和可靠性,真实感受到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充电网络互联互通的发展成就。

 

 

充电智能便捷 服务高效专业

“本次活动,就是对我们近几年在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投入的一次大检阅。车队的顺利抵达,宣告了两家电网公司的充电服务已贯通南北大动脉,纯电动汽车长途出行充电无忧。”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苏志鹏说。

据车队成员介绍,行程中只要打开充电服务APP“e充电”、度度充就能看到沿线的充电设施地图信息,附近充电站桩位置、功率、型号等信息一目了然,充电完成后,线上支付费用的流程也十分简单便捷,真正实现了绿色共享、智能高效的服务模式。

作为国内最智能便捷的充电服务手机客户端,“e充电”注册用户超过109万户,方便广大新能源车主进行查桩找桩、手机扫码启停充电桩、手机支付电费及服务费的一站式体验。而广州“羊城充”,目前已接入全广州市60余家运营商,该平台让政府能够对全市充电设施整体情况进行管控,为不同充电运营商提供互利共赢的桥梁。

据了解,依托国家电网抢修、客服队伍,可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在线客户服务。另外,已建成全国-省-地市-站-桩线上实时监控体系,实时监控充电设备运行状况,实现15分钟内自动派发工单,在城市内一小时赶到现场,高速服务区两小时赶到现场。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采用“智能充电、平台管理、专业运维”模式,开通24小时客服电话,由客服人员为用户提供相关查询服务,包括充电操作指导、费用查询、充电故障报修和疑难解答等服务。由运维工程师第一时间响应故障信息,实现市区45分钟、郊区90分钟内到达现场抢修,同时对重要站点24小时值守。

快充网络超3.7万公里 已覆盖152个城市

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是实施能源安全战略、低碳经济转型,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途径。为更好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家电网现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共覆盖152个城市,里程超过3.7万公里。南方电网依托国家、省际及各省内骨干高速公路网架,建成环珠三角、环海南岛城际快充网络,实现重点区域内城市互联,至2020年将建成与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的战略互联通道。截至2018年8月底,两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充电网络已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建设运营充电桩7万余个。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实施三大平台战略,推动“智慧充电、智慧出行、智慧能源”建设,建成开放、智能、互动、高效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与南方电网智能充电服务平台等19家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累计接入充电桩超过25万个,为200多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成为全球接入充电桩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充电容量最大的服务平台。

据介绍,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110万人,接入出行运营商6家,入驻新能源车企15家,充电桩企业24家,交易量4.29万笔,服务里程63万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6吨。预计2020年,智慧车联网平台将实现接入充电桩300万个,服务电动汽车500万辆,充电网络覆盖国土面积88%。

 

 

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南网“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服务、分省运营”的电动车服务产业发展模式,已建成覆盖五省的网-省两级智能充电服务平台,各平台之间全面互联互通,实现五省区出行一站式服务。目前,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2万,接入不同运营商的充电桩7万多个,累计用户服务充电总电量近2亿千瓦时。

加快建设通用平台 实现全面互联互通

近年来,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从网内、网间、网外三方面着手不断整合资源,实现不同充电设施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目前,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自主开发的APP度度充、e充电等跨省市的通用平台,满足了城际交通充电体验的流畅切换。

预计到2020年,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将建设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15.2万个,建成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海南岛、云贵地区所有城市及其他地区主要城市的公共充电网络,保障电动汽车“城市内畅行无阻,城市间出行无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