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什么是分散式风电

日期:2018-09-26    来源:今日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6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新能源 风电项目

  在新能源行业里,有分布式发电系统的概念。它包括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分布式天然气发电系统、分布式生物质发电系统等等。在国外,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和日本就相继提出分布式能源系统并进行推广运用。我国是在1994年开始对分布式能源进行研究。基于我国能源结构和能源效率特点,我国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在冷热电三联产三联供方面。国家政策层面上,正式提出分布式能源概念的的是2010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颁发《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后面相继出台很多相关政策。分布式能源这一概念能让大家耳熟能详,都是归功于分布式光伏发电。
 
  2015年3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将规定各地区新开工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总规模,规模内的项目具备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资格。从此,光伏项目雨后春笋般呈现大家眼前,而分布式光伏也是家喻户晓。
 
  今年“5.31”政策,让光行业一落千丈。组件厂家裁员、EPC商裁员……等等,该行业的上下游都受到大力也可以说是致命的冲击。与此同时,风电却走出了自己的精彩——分散式风电
 
  2017年国家就颁发了《关于加快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颁发了《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这将分散式风电直接推上了新能源的尖尖上。又一轮的全民圈占资源,抢地抢风。这都基于分散式风电的良好政策。最主要有两点。一是审批流程简化,缩短开发时间。大家都知道时间就是金钱。以往一个集中式风电项目的开发,从选址到报批、立测风塔以及立项,至少两年。而分散式风电开发快则半年。二是分散式风电上网电价不受限。这是直接刺激开发商大力开发项目的最主要原因。在西北地区,很多风电都存在“弃风“现象。
 
  其实一开始大家都很困惑,什么是分散式风电,为啥其他新能源都叫分布式,而风电为什么叫分散式呢,它有什么特点?
 
  首先,分散式风电,也是分布式风电的一种,只不过分散式风电更注重的多点接入、配网消纳,而分布式更多注重的是自发自用、用户消纳。两者之间是有交集的,分布式风电更是分散式的一种升级。
 
  其次,分散式有着自身的技术和开发特点。下面列出其部分特点,各省微量差异。
 
  技术特点:
 
  1)接入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不得反送电至110kV(66kV)及以上,不得新建线路和输变电设施。政策上是可以接入110KV电压等级的,但是此处受限于”不向110千伏的上一级电压等级电网反送电“和”110千伏(东北地区66千伏)电压等级接入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接入系统设计和管理按照集中式风电场执行“。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开发商一般都是选择35KV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
 
  2)优先T接或者Π接,容量不超过20MW(110KV接入的容量为50MW);
 
  3)可多点接入并网;
 
  4)负荷中心,不宜长距离输送(建议5kM之内);
 
  5)上网模式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也可全额上网,可隔墙售电等方式的电力交易;
 
  6)不需要装风功率预测和SVG装置。
 
  开发特点:
 
  1)不占风电装机容量的指标;
 
  2)审批并网流程简化,可以多个打捆开发,由市县发改委审批;
 
  3)总体容量小,选址灵活;
 
  4)投资小,工期短;
 
  5)标杆电价,享受补贴。
 
  注明:自发自用部分电量不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上网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其中电网企业承担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部分,当地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与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差额部分由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