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换电、快充 谁才是新能源汽车的能量补充终极王者?

日期:2018-09-26    来源:凤凰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6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换电站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充电也越来越快。据知了能源了解,目前快充的水平已经达到30min以内电池电量可以充到80%,快充的水平毋庸置疑,但另一种补电方式也正在兴起,即换电模式。什么叫换电模式?简单的说以月租方式按行驶里程付费来租用电池,需要补充电量的时候用户将车开至换电站进行电池更换。那么换电跟快充哪个途径更加能得到车企、车主的喜爱?北汽新能源、蔚来、力帆等车企极力推崇换电模式,觉得换电模式是解决新能源汽车电能的最佳途径。
 
  据了解,在电动汽车推广的初期,并没有人提出过用换电来补充电能,电动汽车一直以来都是以充电的模式发展。2012年,Better Place在澳大利亚、丹麦、以色列等国家布局充电网络,首推换电模式作为电动汽车电量补给的新方式,当时名噪一时。Better Place的企业商业模式把车以低价格出售给用户,用户可以通过月租形式按里程付费租用电池,及时进行电池的更换。但最终因电动车的成本、换电站建设成本过高、成本没有进行控制、新业务无法扩展等,加上换电模式没有进行电池标准化,最终Better Place破产,换电模式暂时销声匿迹。
 
  快充,目前仍然是多数车企的首选。快充采用的是大功率直流电,30min可以给电池充80%的电量。珠海银隆、妙盛动力、微宏动力等完全将快充作为主要技术路线。不仅如此,快充还是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车主对充电方式的认知,深受车主的喜爱。目前部分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若是跑高速,续航里程大打折扣,与燃油车存在较大差距。加上对电动汽车而言,成本最高的便是电池。到2020年国家撤销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下,价格昂贵、电池寿命短等便成了电动汽车的一个致命点。
 
  这两年,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电池瓶颈逐渐显现出来,电池充电越来越快,但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无法满足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的需求,换电模式再次被提出来。北汽新能源、蔚来、力帆等车企把换电模式做的风生水起。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四个城市投放了超过6000余辆出租车等换电模式的营运车辆,累计建立换电站116座。蔚来则在2020年前完成1100座换电站的建设,首座深圳南山已建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