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取代化石能源 就差这几步

日期:2018-09-26    来源:大风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6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能源 风电 可再生能源

  化石能源危机的恶化,不可再生能源储备岌岌可危引起了全球的关注。风能,据研究表明,全球的风资源总量超过水资源总量的10倍,但风能的开发利用并未得到全球的足够重视,导致这一重要的可再生资源的浪费。丹麦是个风筝王国,对于风能的利用以及风电的转化技术研究等方面,都可以作为全球的代表。大力发展风电,仅仅是2017年风电在全国电力消耗总量中占43.4%。反观我国,目前,我国的风电利用方面成效显著,风电俨然已经成为我国的第三大资源。
 
  风电引领我国可再生资源的发展,那么针对风电的利用,我国风电目前的发展现状如何?据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截止2017年年底,除港澳台外,新增风电装机19.66GW,同比下降15.9%;累计装机量达188GW,同比增长11.7%,增速放缓。按照地区来看,中、东、南部新增风机达55%,十三五期间,陆上风电着力向东南部用电负荷大的地区扩展。面对如此大的风电装机需求,我国的风电机组制造商共11家,总装机量达150MW以上的有4家,其合计装机量占海上风电总装机量的88%。
 
  随着风电产业的不断扩展,在开发中,风电产业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发展障碍也日益显现出来。比如:
 
  风电的运用未在社会上达成普遍认可。社会对国家电应用的布局缺乏普遍认可和了解。甚至有部分地区政府为保护本辖区内的火电生产企业,忽视、限制风电产业的发展。2009年内蒙古东部电网对风电产业采取限制措施,觉得一旦风电接入会导致火电接入的减少,所以用政策来保护当地的火电企业。
 
  风电产业成本高导致市场对其电价接受度较低。就目前来看,我国的风电发展主要依托国家政策性电价不提恩,其自主化生存能力几乎没有。就2017年前
 
  3个季度来看,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全国总量的70%,这个庞大的数据,对于国家的能源建设投入来说已经不是严重的负担可以形容了。为此,呼吁降低风电生产电价是我国风电发电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发电、火电来说,“三北”地区都是开发较早且最为集中的地区,目前已建成各类发电模式的装机总容量远远超过了本地区电网输出能力上限,虽然国家采取了对应的措施,但短期内限电问题依旧突出。
 
  仔细看看我国风电产业历经10余年快速发展,即使如此,各生产企业还是会存在技术无法共享、整体制造能力差、技术竞争力极度缺乏的状况,加上在风电的生产中,很多的关键技术和核心工艺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风电产业的发展。加上我国的风电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差,在向海外市场扩展时,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发展进程受阻。
 
  从政策跟标准体系来看,国家的政策出台滞后于风电产业的发展及其变化要求。风电产业缺乏完善的市场监督管理机制,对于部分企业的垄断行为无法进行制约。再者,风电产业的管理部门多职能分散,很难形成合力,在较大程度上削弱了对行业发展的助力,严重制约其发展规模和海外市场扩展。
 
  综合来看,海陆风电成本价格日益下降给风电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它正在逐步向提供大量的和低价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目标迈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