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车企造电动汽车是为补贴和双积分还是为用户?

日期:2018-09-26    来源:易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6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补贴 新能源车

  8月,国内纯电动汽车总销售了48846辆,电动汽车市场销量越来越好的背后,可是有多少电动汽车是直接卖给了私家车终端用户,又有多少车企是在真正地造电动车?还是为了赚取国家的补贴,以及降低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
 
  为何已上市电动汽车突然月销量为零?
 
  在8月国内电动汽车销量排名中,前十车型分别是帝豪、eQ电动、比亚迪元、比亚迪e5、华泰EV160、荣威Ei5、江淮iEV6E、北汽EX、北汽EC、北汽EU系列。在前十车型中,比亚迪占据了两款车型,而北汽新能源占据了三款车型。此外,众泰E200和蔚来ES8尾随其后!
 
 
  从销量数据可以看出,电动汽车不是每个月都有销量,很多车型中途突然好几个月一台销量都没有,背后说明了什么?为何电动汽车的月销量不可持续?难道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卖一批车给经销商后,经销商卖不动,就间隔几个月不再批发车辆去销售?
 
  电动汽车主要卖给出行公司而不是私家车用户
 
  由于电动汽车目前续航里程短,充电不是很方便,真正私家车用户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相对是少数,之所以出现一款已经上市多年的电动汽车,中间中途好几个月销量是空白为零,就是因为缺少私家车用户购买,车企自己成立的电动汽车租赁出行公司,最后很多电动汽车左手制造卖给了右手出租出行公司。
 
  就拿销量帝豪的第一名来说,吉利的曹操专车,成为了帝豪电动汽车的主要购买大客户,而曹操专车本来就是吉利旗下的,而吉利在传统能源汽车卖得好,新能源车的销售压力大,而双积分中传统燃油车平均油耗的压力就大,于是吉利自己成立的曹操专车,就消化了大量帝豪电动车,造就了虚假的电动汽车繁荣。
 
  目前很多电动汽车都不是直接卖给终端用户,以卖给车企自己的租车出行公司,或第三方出行租车公司,以及从租车公司那里购买来跑网约车的用户,真正私家车用户购买电动车的还是少,只有在北京等对传统能源车限购很死的城市才会有更多的电动车私家用户。
 
  电动车繁荣背后套补和降低燃油车积分
 
  电动车生产企业生产出来自己关联交易给出行公司,或者和租赁公司签订协议,便宜卖给租赁公司,同时套取国家新能源补贴,回笼资金。销量第一的帝豪电动汽车,其实都不是专业的电动车底盘,在传统能源车上改装的电动车,在性能上毕竟差了不少。
 
  编辑曾经打过几次曹操专车的帝豪EV网约车,司机对帝豪EV的评价并不满意,除了续航里程短,还有车速一到40以上就是各种异响,夏季开着空调很费电,而冬季不敢开热风。不过,相对用燃油车跑网约车,电费成本还是比油耗成本低,司机只能通过节省成本赚钱,但充电时就太浪费跑业务的时间。
 
  以前车企造新能源车骗取补贴,206年被曝光车企通过关联方闲置车辆和终端用户闲置的形式卖车,骗取政府补贴分别高达16.96亿元和42.826亿元。如今补贴退坡,如今的新能源车主要还是流入出行公司的租赁市场,而很多传统车企自己成立了出行公司,这样不仅能把政府大量补贴套出来,还能转化为新能源车销量,更重要还可以降低燃油车的积分,提高新能源汽车积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