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IBM:区块链助力能源互联网发展

日期:2018-09-27    来源:能源e直播  作者:IBM 吕新杰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7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BM 区块链 能源互联网

本文系IBM “绿色地平线 ”事业部业务发展总监吕新杰在9月“2018中国智能电网用户端技术论坛”中发表的主题演讲。

演讲摘要

能源互联网因参与主体过多,系统复杂性和波动性剧增,再加上身份的模糊性、资源的弥漫性、无所不在的分布性,导致信息流、能量流、资金流复杂,能量流动和价值流动的过程中,管理交易等成本剧增。而区块链的分布式总账模式实现强制信任,相关方点对点互动,智能合约自动执行交易,甚至还可实现收益证券化,基于股权平台实现项目众筹。能源互联网具备精确计量、泛在交互、自律控制、优化决策、广域协调五大特征。每个方面都面临现实问题,而区块链技术恰好能对应解决这些问题。

演讲正文

大家好,很荣幸能有机会来跟各位领导、专家进行交流,我汇报的主题是区块链助力能源互联网发展。

IBM其实一直在做能源方面的工作,包括最早开始的智慧能源,到后面智能电网的工作,以及最新的能源互联网方面的创新。

我来自IBM绿色地平线团队。可能各位专家之前对IBM有了解,IBM往往是按照硬件、软件、咨询服务来横向划分的。绿色地平线这个部门更多是从纵向来看,把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应用在能源互联网里面,所以如果找IBM做能源环境方面的创新以及落地项目,可以直接通过我们这个团队将IBM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分析,还有咨询服务打包起来服务在您的项目上。

接下来我分享的内容分三块,第一是IBM对区块链的理解,第二是区块链与各位眼前的业务有什么关系,第三是IBM做了哪些探索。

关于区块链技术,我先声明一下,IBM从来不碰币圈,只关注链圈,联盟链、公有链都参与。在我们看来,公有链如果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支撑是比较危险的,作为商业活动不可能无限制投入,不计回报,所以我们更多是做联盟链。

接下来,分享一下对IBM区块链的理解。商业合作、日常交易其实都是基于商业网络。无论是QQ还是微信,其实每个群都是代表一个商业网络,是我们某项业务的干系方或合作方。大部分业务都可以通过各种商业网络传递,无论是财富还是资产,通过商业网络实现价值传递。

在这里我想借用IBM全球CEO罗睿兰女士的一句话:“现在的互联网,对信息起的作用,相当于区块链对价值起的作用。”各位可以设想一下,我们收到一个文档,通过互联网分发出去,一个信息做到了复制,但是财富和价值不可能通过互联网这么容易传递,但可以通过区块链。近期区块链之所以被追捧,无论是建立信用体系还是联盟链上很多业务场景的实现,其实都是在帮我们传递价值。对这句话,我希望各位好好琢磨一下。

刚才说区块链上形成的商业网络,传递的是资产。所谓资产就是通过合约或者是合同能传递的价值载体,资产分有形和无形,现在构筑商业网络,支持商业资产的传递,使得商业价值得到发挥。

分布式账本并不是新出现的概念,无论是商业网络也好,点对点交易也好,大大小小的业务发生都会用账本记录下来。其实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记录很早就有,只不过随着我们对数据处理能力提升、硬件性能提升才逐渐进入到大规模应用阶段。IT技术发展没有好坏之分,区块链技术本身没有任何问题,我们遇到的不好的事情都是把技术工具用在了错误的场景而已。

现在看到2018年是市场的酝酿期,产业发展是2019年到2012年,真正成熟可能要到2025年。很多在业务中发生的困境,无论是企业自身的信息系统也好,或者是商业合作中各方数据交互,我们希望具备共享和同步机制,因此,以下特性就非常重要:共识性,参加联盟链之前就要有共识;可验证性,所有条目都是可验证的;不变性、无法篡改,任何一方都不能把信息进行随意更改。这是刚才说的区块链的特点。

区块链对于我们的企业而言,通过分布式记录方式进行信息共享,如果企业内部的OA,完全不需要区块链,因为使用OA的所有用户都是企业内的,企业内网就足矣。往往是联盟链场景需要区块链,现在做POC做得最多的是金融业,因为不知道区块链会带来什么影响,大家都在做准备。将来被要求加入某个联盟链的时候,才知道要争取什么、诉求什么,这几乎是国内外的金融机构都在做的尝试,为了确保这方面将来不会处于被动地位。比如说一家银行或者大型零售商牵头,加入联盟链的企业需要共享账本,这个账本是看到自身企业需要跟联盟内其它的伙伴共享的数据,在自己公司内部没有任何的需要做这个事情,除非是有审计的要求。

智能合约在很多应用中都有体现,目前供应链金融最多,尤其是资金流动性比较差的情况下,智能合约很大程度上保护交易各方的资金到位,因此,越来越多的被市场所认可。简而言之,就是将我们的合同变成代码,用代码确保货物到位或者是交易达到了某个里程碑,自动触发下一步操作,一般来讲就是付钱。

区块链之所以让人放心,是因为有完善的加密、安全机制,这是区块链的一个基础,加密算法,安全体系,其实是确保安全性、隐私性。共识机制是所有参与方进入之前要达成的共识。

接下来把刚才说内容稍微展开一下,共享账本是参与方共享、可验证的,隐私安全是由加密实现的,共识机制是交易前提,大家有很多这方面的基础意向。

说到区块链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先看看实际业务中的痛点,现实里面无论是信息不透明还是互动成本提升,给企业造成很多磨擦。这会带来时间消耗、成本支出、风险提升,这些是实际业务的痛点。通过区块链,可以节省时间,免除不必要的成本,降低风险,增加合作方的信用关系。

接下来这几个例子,是国内外比较有代表性的。

案例一:针对食品安全的是IBM与沃尔玛、清华大学的三方合作,帮助沃尔玛进行食品安全管理,IBM通过HyperLedger进行了区块链的技术实现。

案例二:IBM帮助美国银行解决信用证问题,这个信用证问题提高了十多个参与方、三十多个交互文件的协调效率,原本需要较高的交互成本,现在不仅减少了很多人为错误,还提高了安全性,这就体现了智能合约的优势,很多业务的发生不能仅靠人工,而是智能合约的自动执行。

钻石,从最初开采的矿床到最终客户,这是验证钻石的权威性,只有高价值的商品才会有驱动力。一般商品的价值没这么大,对品质要求也没这么高,目前还没有这种需求。

案例三:是IBM与中国银联做的积分交换系统,无论是商旅代礼机构、飞机、火车还是酒店,每家企业都在做自己的客户管理,形成积分机制,从而增加客户粘性,但是很难实现各家机构之间的积分通用,从银联的角度希望把积分机制打通,为客户提供统一的积分体系。

IBM自己也在用区块链,IBM有一个部门负责金融服务,你可以理解为IBM的银行。IBM用区块链来记录与我们发生交易的各个合作伙伴,采用区块链记录交易数据。区块链的使用,减少了交易纠纷,缩短了交易周期,降低了交易运营成本。

案例四:是有关飞行器的,跟咱们能源行业非常相关,因为能源也是资产密集型行业,这个案例是对设备、零部件溯源、损耗程度进行全程追踪。

在能源行业,IBM也做了一点追踪。能源行业利用区块链来做创新的工作,在欧洲还是多一些,因为看到案例统计,有46%的项目出现在欧洲,前三名是荷兰、德国和美国。在这里面P2P是应用场景最多的。下面做了部分统计,通过区块链能帮我们做什么,刚才领导讲话也提到微电网、智能电网安全都是可以用上区块链的场景。

话说回来IBM怎么做区块链创新,我们有不少资源,社区、代码,包括Linux基金会的代码,这是IBM 2008年之前的贡献。对于区块链起步的过程,包括先讨论沟通,然后由一个区块链试点项目入手,探索出来可行的模式,再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增加应用场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