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许家印是认真的

日期:2018-09-27    来源:亿欧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7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法拉第未来 许家印 恒大

  汽车产业无疑是一个花钱如流水的“无底洞”。
 
  汽车界的“资深人士”们,会对每一个试图进军汽车产业的外来者进行忠告:小心您的钱包,汽车产业极端烧钱!被操心和关怀的企业,甚至于包括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苹果。
 
  乃至于像谷歌、阿里、百度这样的科技巨人,面对百年汽车产业时,也表现出了足够多的敬意,不断对外解释,称无意进军汽车制造产业。
 
  汽车企业撒币的力度是令人震惊的,一个随随便便的新车上市发布会,干掉1亿元的预算,通常不会让人觉得惊讶。汽车企业一年砸进去几十亿甚至几百亿的研发资金,犹如家常便饭。大型车企们则长期“霸榜”《财富世界500强》。
 
  科技自媒体的老师们,对汽车自媒体的老师们充满着羡慕嫉妒恨,相同的类型的广告投放,他们汽车行业同行的价格会是自己的3倍以上。
 
  汽车行业的从业者们,长期以来,其他行业保持着极大的心理优越感。
 
  汽车产业精英们的志满意得,似乎已经走到尽头,因为另一个更加“土”、更加“豪”的行当的颠覆者已经拍马杀到。
 
  这个“不讲理”的行当正是房地产。
 
  “土豪”地产商
 
  因为种种原因,逐鹿汽车产业,正成为地产界大鳄时下最时髦的“嗜好”,在众多猎鹿者之中,毫无疑问,许家印是最引人瞩目的那个。
 
  在整个造车新势力的阵营里面,我们看到了貌似“挥金如土”的蔚来汽车,仅仅在2017年之内,就花掉了102亿元。
 
  然而,这种级别资金的进进出出,对“爱马仕哥”许家印而言,简直太小儿科了。
 
  作为地产界新晋的一哥,以及作为福布斯富豪榜新晋的首富,许家印以及他控制的恒大每年动用的资金额度之大,对汽车人而言,是需要想象力的。
 
  “爱马仕哥”最近一次出手是丢出了144.9亿元,拿下中国最大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母公司广汇集团40.96%的股份。这几乎是一次性花掉蔚来汽车过去四轮私募融资所得的全部的24亿美金,还打不住。
 
  “爱马仕哥”上一波让人看不懂的操作是,将其辛辛苦苦斥巨资所得的14.07%万科股份,仅仅以29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地铁,这次转让许家印累计亏损70亿元。而所有人都知道,万科的股价在持续走高,据称以卖菜起家的姚振华先生则获得了几百亿元的浮盈。
 
  姚振华在后来的减持中赚了几十亿元,但遭到了有关部门的申斥,被斥为野蛮人,并被永远赶出了保险行业。而许家印,则凭着在贵州毕节投入110亿元进行扶贫工作,囊括了官方的“中华慈善奖”。
 
  据中国恒大2017年年报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恒大集团资产总额为1.762万亿元,而负债高达1.52万亿元。
 
  在2017年度,“爱马仕哥”许家印所控制的恒大集团,为中国的银行贡献了540.7亿元利息,请注意,这不是财务费用的全部,仅仅是支付给银行的。
 
  让我们把中国最大的本土车企上汽集团拿出来对比一下。
 
  上汽集团,截止2017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7235亿元,总负债为4514亿元。上汽集团在2017年当期支付的利息为26亿元。
 
  所以,汽车行业的重资产程度,和房地产行业相比,看起来简直是分外令人喜爱的。
 
  截止2017年底,中国恒大拥有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为1520亿元。和庞大的资产和负债相比,显得分外渺小。
 
  玩房地产行业,你需要一个非常强健的大心脏。因为你需要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过一种刀口舔血的生活。
 
  背负1.5万亿元的债务,显然是一种神奇的体验,你需要和银行保持着异常融洽的关系,一个“股债双杀”,也许就可以让王首富万劫不复,基本上你也可理解为形形色色的银行控制着这家庞大房开的“生命线”。
 
  所以,“爱马仕哥”在各个公开的场合努力挣表现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赚钱也是异常高效的。
 
  2017年,中国恒大的营业额为3110亿元,净利润370亿元,已经刨去了“贱卖”万科股份所损失的70亿元。
 
  2018年1-6月,中国恒大的营业额同比增长59%达3003亿元,年度营业额大概率将会超过6000亿元,半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劲增129.3%达530亿元。
 
  新能源汽车的吸引力
 
  做过房开的人,恐怕很难再去做其他毛利太糟糕的行业,钱来得太快了。
 
  比如,许家印先生曾一度心血来潮,推出了“恒大冰泉”高调进军快销行业,做了几年亏了几十亿之后,快速斩仓割肉,退出了这个“苦哈哈”的行当。
 
  新能源汽车,恐怕是为数不多的,对房开们还是有吸引力的行当。
 
  一方面,市场足够大,完全可以与房开相匹敌;另一方面,与房开将会有着美妙的“化学反应”,用贾跃亭的术语来形容,就是“生态化反”。
 
  首先,造车将会极大地巩固和地方政府以及银行的关系。事实上这点,对于所有的房开,都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相对比于房子成为宏观调控的重点,臭名昭著。无一例外的,所有的地方政府,都热烈地喜爱着汽车,一个汽车制造工厂,基本上成了各地招商引资的一把手工程。
 
  简直是不可想象,像姚振华先生这样的“口碑不佳”的房开,并有过被有司驱赶出保险行业的不良记录,打着在当地打造汽车产业园的幌子,居然受到了各个位高权重的书记省长们的笑脸相迎。
 
  此外,以造车的名义拿地,真是一个绝妙的主意。
 
  “爱马仕哥”已经初尝甜头,此前他所觊觎的一块广州的、非常不错的地皮,已经被恒大法拉第未来收入囊中。
 
  恒大健康,也就是法拉第未来45%股权的持有者,已经发布公告,声称未来要在中国建设五大基地,建设具备500万辆年产能的新能源汽车基地。
 
  与姚振华的“急躁”不同,许家印仅仅抛出了这样的一个“蓝图”,但并不急于到各地达成“deal”,但这个诱饵足以令各地的地方政府难以抗拒。
 
  但是,车和房的“生态化反”显然不仅限于此。
 
  造车,许家印是认真的
 
  通过查询恒大的年报,我们知道,这家房开旗下,拥有庞大的物业管理公司,而且在全国范围内还管理着41万个车位,这个车位数足以秒杀掉目前市面上所有的第三方智能停车公司。
 
  每年,恒大地产的在建项目的开发量将近1亿平方米,近百万个家庭将成为这家房开的客户。车家联动销售,将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另外,房开造车,车家互联,将会变得更加容易。恒大业主买法拉第未来的车,在进入小区、充电,将会有无缝的体验。这是其他汽车制造商所不能具备的优势。无疑,这也会让恒大开发的房子更具竞争力。
 
  鉴于恒大持有如此庞大的物业规模,还有再建物业的规模,这家“车企”在搭建充电网络的时候,将会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我们甚至可以想象,“爱马仕哥”接下来的收购标的,很可能是一家庞大的充电桩运营企业。
 
  根据王传福先生的说法,汽车毫无疑问是私人空间的延伸,未来在很大程度上会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房子。这种看问题的角度,应该深得“爱马仕哥”的喜爱,这让他的造车看起来离老本行并不遥远。
 
  所以,许家印造车是严肃的。
 
  这家公司先是斥资20亿美金,成了落水的贾跃亭的“恩主”,拿到了法拉第未来45%的股权,并与贾跃亭签署了严苛的对赌协议,一旦贾先生不能在指定时间内完成量产工作,就会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
 
  许家印显然乐见这种事情的发生。
 
  鉴于此,恒大紧锣密鼓地在广州组建了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业务运营,其亲信彭建军出任该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
 
  作为Plan B,恒大还延请了业已退休的广汽集团副总裁、原广汽丰田中方一把手袁仲荣出任该公司的总裁。而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区的COO高景深仅仅获得了一个COO的岗位。
 
  这个新公司,将贾跃亭留在上海几乎全部的研发团队收入囊中,据称这让贾跃亭大为光火。
 
  许家印的汽车局基本上可以做这样的描绘:
 
  如果,贾跃亭能够完成对赌,则恒大的目标是掌控法拉第未来在中国区的运营。
 
  主要是通过彭建军和袁仲荣控制的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来控制生产和制造。
 
  通过对广汇集团的投资,布下的是控制未来渠道的棋子。
 
  如果贾跃亭不能完成对赌,则恒大集团的副董事长兼总裁、已是法拉第未来董事长的夏海钧则可顺流而下,接管法拉第未来,如果贾跃亭听话,可留任CEO,如不合作则可取而代之。
 
  在做完所有的局之后,“爱马仕哥”还隐身在幕后。
 
  顶在前台的,仅仅是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科技集团副总裁彭建军,以及号称中国最贵职业经理人的恒大副董事长兼总裁夏海钧。
 
  一个几百亿的盘子,还不值得许家印亲自出手,他只是享受布局的快乐,以及享受想象未来大丰收图景的快乐。
 
  对于汽车人而言,则需要充满警惕,这是一班更加激进的竞争者。
 
  相对于房开的操盘手而言,汽车产业的从业者简直是太温和了,这些人往往只能承受3倍左右的杠杆率,而房开们敢于在10倍左右杠杆的“刀尖”上起舞。
 
  恒大总裁夏海钧2017年的年薪为2.7亿元,而中国本土汽车职业经理人的高薪,不超过1500万元,这样的战是没法打的。
 
  但是,给所有的汽车产业的经理人们一个忠告,尽量不要与激进的投资者为伍。因为任何的疯狂背后,都会有内在的驱动因素。
 
  许家印们最大的恐惧,就是“杠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