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特 领途 帝亚一维 如何耕耘电动汽车细分领域?

日期:2018-09-27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7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造车势力

  在刚刚过去的“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零跑、电咖、帝亚一维、领途等不少新兴造车势力纷纷举办了各自的品牌/车型发布会。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新兴车企几乎只专注于电动汽车的某一细分领域,甚至是非常小众的细分市场,比如,帝亚一维专注于“彰显个性”的年轻人、领途专注于小型电动汽车等。
 
  其实,这一现象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毕竟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强调应用场景的产品。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电动化革命不是基于技术本身的正向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拉动,而是出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紧迫性,和对持续发展的担忧,各国政府倒逼车企完成的一次革命。”
 
  显然,被迫完成的汽车电动化必然在市场开拓上困难重重,有专家曾以“始于政策,悖于供给,兴在应用”来形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汽车产业电动化的进程必然是从一个个应用场景出发,从各个细分领域逐渐丰满的过程。
 
  此前,电动公交的普及让不少濒临倒闭的客车企业“死灰复燃”;电动物流车的火爆也盘活不少专用车企业;而现在新能源领域的乘用车市场,尤其是小型电动汽车市场的繁荣,不仅刺激着老牌传统车企,也催生了一些几乎为细分市场而生的新兴势力。
 
  下面一起了解下,领途、新特、帝亚一维等专注细分领域的新兴车企如何耕耘各自看好的应用场景。
 
  帝亚一维:特立不独行
 
  在刚刚过去的未来出行大会上,帝亚一维正式发布了旗下即将量产的第一款车型“帝行”。从外观就不难看出,帝行这款车走的是小众路线。事实上,帝行几乎是为那些叛逆,特立独行的年轻人量身定做的一款车型。
 
  帝亚一维创始合伙人、副总裁王敦明表示,市场上产品“千人一面”的同质化车型已经无法满足当下90后、95后等年轻消费者彰显个性的消费观了,有不少“叛逆”的年轻人在市场上找不到能让自己与众不同的车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帝亚一维瞄准年轻的消费者,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多品种、少批量’产品路线,希望通过自己的小众化路线博得市场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而言,新能源市场本身就是小众市场,在这样的小众市场中寻求小众的发展先机,帝亚一维的处境可想而知。不过好在,“帝行”品牌下的产品将于2020年正式投放市场,到那时新能源市场将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帝亚一维的市场机会也将逐步丰盈起来。
 
  领途:一小二不三能
 
  与帝亚一维的聚焦新群体不同,领途选择的是在电动汽车中相对主流的细分领域——小型电动车。
 
  9月19日,领途在杭州举行了品牌发布会,同时还一口气发布了五款小型电动汽车产品,包含两款A0级和三款A00级产品。这五款产品将分别在2019年底前推向市场,其中K-ONE这款产品将在两个月后的11月正式上市。
 
  据了解,领途的前身是曾在低速车市场“纵横捭阖”、拥有近40万销量的河北御捷。由于空前看好三、四线城市小型电动车市场,但其品牌被冠以了“老年代步车”的标签,御捷毅然决然的选择转型为“正规军”,成为了一家专注小型电动车的“新兴造车势力”。
 
  领途汽车董事长张立平在发布会上表示,领途汽车将坚持专注小型电动汽车发展战略,重点推进“一小二不三能”工程:“一小”就小型电动汽车系列化产品,“二不”就是不依赖国家充电桩、不依赖补贴,“三能”就是能够支撑电池包快换的系列化产品,能够支撑电池包快换的技术装置,能够支撑电池循环利用的模式创新。
 
  新特:光速造车后只想先活下来
 
  同样是看好三四线城市的小型电动车市场,新特没有领途那样的低速车背景,但新特汽车做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光速造车”。
 
  据了解,新特汽车成立于2017年9月,然而,2018年4月19日,成立短短半年的新特汽车就在北京发布了旗下首款 A0 级量产电动车型 DEV 1,并于8 月 30 日成都车展前夕在“亚洲第一夜店”正式上市发布。
 
  相信每个汽车研发工程师都应该能体会到,一个零件从接触供应商到技术协议再到路试合格是一个多么漫长的过程,而新特从成立到车型出售不过一年尔。对此,新特汽车CEO先越表示,新特光速造车背后除了有一汽的大力支持,还有别出心裁的供应链体系打造攻略,既要讲情怀又要讲道理还要讲事实。
 
  但面对当前新能源市场的冷酷环境,即便是做到了短短一年造车,先越也表示,新特汽车目前只想先活下来。毕竟相较于传统车企,新兴造车势力还存在供应链、渠道和生产管控着三个方面的短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