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不可再生能源生产形势严峻 新能源表现出色

日期:2018-09-29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9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 新能源产业

  2017年全球能源产量为114.04亿吨油当量 同比增长0.62%
 
  能源资源是一种综合的自然资源,从各国对能源的利用情况来看,目前能源资源主要包括煤、石油、天然气、水能等,也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核能等新能源。能源资源是人类生产活动得以进行和发展的动力,能源的利用和发展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全球的能源生产总量在2009年遭遇金融危机受到影响有所下滑,随后全球的能源生产总量又迅速的回升,因为对节能减排的高度提倡,2017年全球能源生产总量约为114.04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0.62%。
 
  中国成能源最大生产国 2017年全球占比超35%
 
  从2017年各国能源生产情况来看,中国居首位,占比35.52%,1991-2011年中,中国的能源消耗一直处于飞速增长状态,尤其是在2003年中国加入WTO后,工业水平的迅猛发展,所导致能源需求量扩大,产量也随之扩大。
 
  其次是美国和印度,占比分别为25.34%和8.55%。印度位于南亚次大陆中心,南亚地区绝大部分自然资源都集中在印度。过去10年,印度保持了7%以上的年均经济增长率,能源的贡献必不可少。而美国是一个发达国家,但是其工业和制造业一直以来都保持在较高的发展水平,对能源的需求更是只增不减,再加上美国军事活动频繁,对能源的产量也要求较高。
 
  2017年石油仍是主要能源 但新能源表现出色
 
  从2017年各大能源生产情况来看,2017年石油占比37.40%,仍然是最主要的能源消耗品,其次是煤炭,占比30.1%,但是对比2016年来看,石油和煤炭的生产量占比都较上年有所减少,相反新能源的生产却在增加。可见新能源的生产表现越来越出色,因为传统能源的形势严峻,在各个国家大量的开采利用之后,储量在逐渐减少,并不能满足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储采比是指本国或本地区剩余可采储量与当年总产量的比值,以“年”来表示。储采比是涉及到勘探、开发、生产、利用等相关技术经济因素的一个综合参数。不能解释为最终可采年限。
 
  2007-2017年,全球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采比在下降,2017年分别为38.68年和52.46年;煤炭的储采比再上升为274年。虽然煤炭的储采比在增加,但是使用煤炭对地球环境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选择,煤炭燃烧时绝大部分的硫被氧化成二氧化硫(SO2),随烟气排放,污染大气,危害动、植物生长及人类健康,腐蚀金属设备,近年来人们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为了保护环境,各个国家都在提倡降低煤炭的使用量,要加强对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新能源发展是趋势
 
  新能源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顺应科技潮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2017年全球新能源建设不断增加,可见发展新能源产业也已经成为全球各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的重要选择,未来新能源产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
 
  可再生能源作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方向,各国都给与相应的鼓励以及补贴政策,以及想要达到的目标,来更好地推动新能源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