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小型风力发电机风机部分使用保养内容和注意事项

日期:2018-09-29    来源:东方风力发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29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机 风机 注意事项

  1、注意观察风机风轮运转是否正常平时要经常观察风机风轮运转情况,如发现运转不平稳,机头有剧烈抖动或出现异常杂音,应立即停机检查排除。对于变桨距调速的风轮应经常查看调速螺旋槽部位回位是否一致,调查动作是否灵活。
 
  2、检查立柱拉索式风机每条钢丝绳拉索是否牢固可靠立柱拉索式小型风力发电机应经常检查拉索地锚是否牢靠。钢丝绳绳夹是否紧固。并且应经常检查每条钢丝绳拉索是否张紧,必要时调正拉索螺旋扣,拧紧或松弛。
 
  3、定期润滑回转体小型风力发电机主要工作部件,如风轮、发电机、尾翼等均安装在回转体上。回转体长套与立柱上端的光轴应保持良好的润滑。以保持尾翼顺风向灵活转动,使风轮迎风。一般风机工作半年至一年应把回转体拆开,并擦洗干净(可蘸汽油清洗),重新上好润滑油(钙基黄油)。注意,立柱光轴顶端有一压力轴承也要同时清洗干净,并涂好黄油装回原位。
 
  4、定期润滑发电机前后轴承发电机前、后轴承每隔半年或一年保养一次。保养时将发电机取下,将前后端盖用改锥轻轻地撬开,注意不应旋转拆卸或猛力打开,以免损坏发电机内部线路或整流元件,前后端盖取下后用汽油清洗干净,重新上好润滑油(钙基黄油),并按前后端盖的要求装回原处即可。
 
  5、变桨距风轮定期检查与保养变桨距风轮因长期在大自然中工作,致使风轮变桨距导槽滑块和弹簧等零件表面容易粘满灰尘,影响风轮变桨距调速的灵敏性和一致性。所以,每隔半年或一年应检查保养一次。保养时,将风轮取下,拆下桨叶并用汽油清洗导槽,滑块和弹簧等零件,清洗干净后装回原位即可。注意清洗后一般不要加润滑油,因润滑油裸露在外面会很快粘满尘土。另外,两个叶片上的零件拆卸清洗后不能互换,以免破坏风轮的平衡。
 
  6、外滑环和碳刷的定期捡查与保养因小型风力发电机工作时,机头回转体将在尾翼的作用下,随着风向的变化经常随风旋转,致使发电机输电线在里边因缠绕而折断。为解决这-问题,许多小型风力发电机的输电线都分成两段。上段从发电机引出到回转体下端外滑环,下段通过碳刷与外滑环紧紧压接。风机工作时,由于外滑环不停地回转,而碳刷通过固定在立柱上的碳刷架定位,并通过弹簧紧紧地与外滑环里的铜环压接,经常处于回转摩擦和大自然风沙的侵袭之中。所以,每隔半年或一年应检查保养一次。保养时,将碳刷取下,检查磨损情况,必要时进行更换。用毛刷将外滑环里边尘土清理干净,然后重新装回原位即可。
 
  7、发电机输电线插接头的检查与保养上面已经谈到发电机输电线一般都分为两段,即上段和下段。上段用一个插接头将发电视输出线与外滑环引出线相接,下段也是用一个插接头将碳刷引线与下段输电线相接(因插头与插座均分正、负极定位插接,所以一般都不会插错)。但输电线插接头都是硬塑制成,在长期的大自然状态下裸露,会进入尘土甚至变形。所以每隔半年或一年应检查保养一次。保养时,将碳刷取下,检查磨损情况,必要时进行更换。用毛刷将外滑环里边尘土清理干净,然后重新装回原位即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