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布局氢能产业 佛企发力转型

日期:2018-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9/3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汽车 电动客车

  明年3月,拥有“佛山基因”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将出现在马来西亚的街头。日前,本报记者独家探访制造此批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的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云浮基地,起底其在东南亚市场布局国产氢燃料汽车平台的前后始末。在这笔大单的背后,佛山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如何在海内外扩大市场版图,国产氢能技术怎样突破“阵痛期”,值得关注。
 
  案例:氢能大巴布局东南亚市场
 
  9月10日,在马来西亚古晋一个特别的签约仪式上,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飞驰”)与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经济发展公司(Sarawak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以下简称“SEDC公司”)签署了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采购协议。这标志着佛山本土的氢燃料客车走出国门,实现了“零突破”。据介绍,明年三月,佛山飞驰交付的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将在古晋的公路上亮相。这批公交车将借助此次试点逐步改进,来进一步为当地提供更好的公共交通系统。
 
  佛山飞驰签单东南亚市场,实际上是佛山积极超前布局、建设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氢能产业链的一个缩影。特别在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能动力系统与氢能整车制造、氢能公交车与物流车的示范运行方面,佛山的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记者了解到,佛山飞驰研发的11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已于2016年分别投放于佛山市三水区、云浮市云城区,形成了国内首条和第二条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示范运行公交线。该示范线至今已运营两年,各项指标正常。
 
  “这次合作的起因要追溯到2017年11月在南海举行的氢能源周。当时展出的客车中,飞驰数量是最多的。马来西亚的客商很感兴趣,就邀请该公司到马来西亚洽谈城市公交项目。”谈到此次海外布局,该公司总工程师谭少军介绍说,最初,马来西亚方面预备订购3台氢燃料客车作为示范,另外再订购117台纯电动客车。后来则商定,先向马来西亚出口首批10台氢燃料客车。后期,该公司将以在马来西亚当地建厂、当地组装的方式,向其再出口117台氢燃料客车。
 
  焦点

  佛山氢能产业如何扩大版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只有推动氢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才能不断破解核心技术的难题,并把推广应用的成本降下来。从某种意义上说,佛山飞驰落子东南亚市场,相当于在海外布局一个国产氢燃料车展示平台,对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都具有积极意义。“氢能产业还处在产业爆发的前夕。尽管国内氢能产业的技术不如国际水平先进,但并不意味着在产业化的过程中,不可以抢占市场先机。”对此,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党政办常务副主任田继贤表示,佛山氢能汽车企业可以着眼全球市场的未来做出布局。
 
  与此同时,多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这一操作对国内来说是有影响力的商业操作,但氢能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氢能汽车产业更要着眼于对解决能源问题有迫切需求的市场。那么,佛山氢能产业如何扩大市场的版图,来加快提升发展的水平呢?对此,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有限公司(下称“泰罗斯”)总经理张锐明博士分析说,国内的氢能产业主要聚焦于氢燃料汽车方向。那么,佛山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要开拓国内市场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到佛山以外的地方建厂,二是和其他地方的车厂及其零部件企业取得合作。然而,由于前一种模式的成本比较高,其公司主要采取与整车厂及其零部件企业合作的方式,来拓展国内市场。
 
  此外,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推进节奏,同样制约着氢能汽车的广泛应用。对此,田继贤表示,要发展氢能产业,必须加大在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才能迅速做大终端应用市场。“氢能交通系统是一个非常依赖基础设施的产业。只有具备足够的加氢站,氢燃料汽车才能铺开。”谭少军表示,国内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的是广东佛山、湖北武汉、江苏如皋、浙江台州等几个城市。以佛山为例,今年至明年,佛山还计划投用10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建成20座加氢站。如今,8座加氢站动工,标志着佛山氢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加快“蓄势”。反观马来西亚沙捞越州,当地在发展氢能源方面力度比较大。对佛山飞驰与马来西亚方面的合作,SEDC公司主席旦斯里阿兹斯表示,马来西亚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能够制取大量的氢气来大力发展氢能源,引进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到古晋,落实了其无排放公交车的计划,符合全球对保护环境的趋势。
 
  氢能技术怎样突破“阵痛期”?
 
  与SEDC公司的签约,似乎已经释放出明确的利好信号,氢燃料汽车的市场蛋糕正在越做越大。对此,谭少军也谨慎地表示,国产氢燃料汽车依然处于研发的阵痛期。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制约国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的技术因素包括燃料电池耐久性、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等问题。在燃料电池耐久性方面,国内相关企业燃料电池的稳定寿命在3000小时左右,而国际先进水平已经超过10000小时。我国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如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等还处于实验室和样品阶段,空气压缩机和氢气循环泵等关键部件还没有成熟可靠的零部件供应商。对此,张锐明表示,现阶段,能把氢燃料电池做出来是非常困难的事。而丰田生产出氢燃料电池量产产品,绝大部分产业化问题都在三井财团内部解决掉。所以,作为氢能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泰罗斯需要和合作伙伴一同,花时间把国内比较好的供应商组织起来,一起来研发。张锐明进一步称:“泰罗斯努力将其国产化,希望核心技术部分不再依赖于国外。”
 
  “单单是缠绕在氢罐外面的碳纤维,我们也需要进口。现阶段国产的碳纤维缠绕金属内胆气瓶压力为35MPa,储氢密度为3.9%,而国外基本均采用70MPa的碳纤维缠绕塑料内胆气瓶,储氢密度达到5.5%。”谭少军说,产业的发展,需要在不停使用过程中推进技术的进步。例如国外进口的核心零部件,因为最初的设计并非用于客车,而为了保证车载氢系统的安全,飞驰汽车安全设计上主要从材料选择、氢泄露监测、静电防护、防爆、阻燃等方面进行预防和控制,如氢系统的泄漏监控及报警、氢系统的泄压保护、燃料电池系统的防撞设计及碰撞后保护、燃料电池系统舱体的通风设计及泄漏报警、绝缘防护设计及监测等。
 
  观察:佛企入主新兴产业谋转型
 
  佛山飞驰整体搬迁至云浮,转身从一家车辆改装企业蜕变为氢燃料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正是因为进入氢燃料汽车产业,该公司才在国内汽车产业中占有了一席之地。”对此,田继贤评价说,佛山飞驰的选择,契合了世界能源结构和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某种程度上能够站在氢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潮头。这为佛山其他制造业企业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造、创造的转型,提供了启示。
 
  无独有偶,作为广东省内唯一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核心部件产业基地的核心企业,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顺新能源)来自一家制造无油润滑压缩机的企业。早在2009年,当国内一些研发机构、工程研究中心寻找适合于氢燃料电池的空压机时,该企业高层敏感地捕捉到了未来氢能产业的信号。他们意识到,压缩机应用的领域可以拓展到汽车产业,可能形成新的发展方向。如今,广顺新能源已是国内唯一具备生产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等核心零部件能力的企业,其制造的空压机因其体积小、噪音低、发热量小,占据了95%的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