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ES8合同中一个隐藏细节 导致造车新势力头牌陷入产品信任危机?

日期:2018-10-08    来源:搜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08
18: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电动车 电动车企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电动车发展的鼓励,国内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很多电动车企,我们称之为造车新势力,而国内造车新势力有多少家呢?据上汽乘用车设计总监邵景峰介绍,大概有60家之多。那么大家耳熟能详的是哪几家呢?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汽车是很多人第一反应想到的,的确,蔚来汽车无论在融资方面还是量产速度方面都明显领先其他造车新势力。
 
  然而,近日其主打车型ES8却处于风口浪尖,到底发生了什么?主要源于ES8通过车内摄像头及隐藏式麦克风收集用户信息,据了解,ES8全车拥有接近10个多角度摄像头,车内有8个能准确定位声源的隐藏式麦克风,在车主行驶过程中将收集的信息上传给蔚来。
 
  然而,问题在于蔚来汽车并没有明确和车主就这项涉及隐私的条款和用户主动沟通清楚,而是在购车合同中比较隐蔽的一个条款中提及,大多数用户并不会关注到这个条款,现在很多车主认为蔚来汽车此举是对他们隐私的侵犯。这里引申到一个思考,蔚来汽车为何要继续收集车主信息上传到蔚来中心进行测试呢?很多人认为,ES8并不算是严格意义上已经完成的产品,所以就有了一些试验数据直接从用户身上收集的现象。
 
  甚至有测试表明,ES8的常规机械性能也没有达到正常车企的标准,但是ES8的加速和制动性能还是很好的,这两大方面是值得肯定。加速有一点小瑕疵,另外ES8的能量回收系统做的也不到位,首先这项功能无法取消,其次可调节范围只有两级,这就对驾驶员控制加速有很高的要求。Autohold功能比较难用,触发要根据刹车时踩刹车的力度而定。
 
  据说其宣传的后备箱VIP开启功能也没能实现,要知道这在常规车企早已实现多年,不免让人联想到其他官方宣传的功能在量产车上能实现多少呢?实现的程度怎么样呢?都会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人机交互方面,打方向时转向助力及阻尼给驾驶员带来的反馈并不好,据说每辆ES8的一致性还较差,这对品牌品质方面有不利的影响。超大屏幕设计上算一大亮点,可惜反应较慢,用户体验比较差。其他机械方面诸如风噪等问题仍比较突出,给人感觉ES8在驾驶方面的完成度低于市面上常规车型,很多试验和调教都没有做到位。
 
  其他方面,续航里程实测与官方公布的也有所差距,蔚来引以为傲的“换电”充电模式也是存在争议的,比如说换电站储备电池是否充足、这些电池电量及性能的维持、实际操作的难度及安全性、换电后与整车匹配度如何、换电站是否数量足够到方便用户按需换电、换下来的电池如何作为旧电池安装到下一辆车上并让车主满意等。
 
  当今社会消费者维权意识较强,针对类似涉及侵犯隐私的条款反映更是强烈,希望蔚来能给用户一个满意的答复,最重要的是希望蔚来正式上市的产品有较高的完成度,也是对市场和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
 
  当然,蔚来ES8暂时是遇到一些问题,也不能对其全面否定,毕竟ES8的Nomi设计、女王副驾及外观设计等方面还是值得其他车企学习的,尤其值得传统车企学习。
 
  总之,希望蔚来汽车能越做越好,为消费者呈现更多更好的产品,以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形象,以头牌之风,带领其他一众造车新势力为国家电动车发展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