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云南电网加快电动汽车配套设施发展

日期:2018-10-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09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配套

  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截至2017年底,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50万辆左右,产销量连续3年居世界首位。逐年上升的保有量对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电力企业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充电网络,打造车联网平台,助力群众绿色出行。在电动汽车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电动汽车储能发展也被人们广泛探讨,本期让我们共同关注。
 
  日前,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出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加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围绕云南打好“绿色能源牌”战略部署,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倡导环保理念,做好技术、管理等创新引领,努力打造全省统一的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能源改变新生活、美化新生活。
 
  2020年实现充电设施省间互联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当前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紧迫任务,也是党的十九大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重要实施载体和组成部分。”云南电网公司市场部主任李永辉表示。
 
  截止到2017年底,云南省实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7000余辆。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从规划、建设、运营、配网改造、供电服务等方面加快推进充电设施业务发展,在昆明、曲靖、红河、玉溪、大理、丽江、版纳等10个地区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云南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  业先后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了充电站(点)28个、充电桩(枪)325个。在满足充电需求的同时,该公司不断加强布局建设和引领示范力度,但还存在整体推进较慢、机制不够灵活、运维运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充电设施业务工作体系,全面加快业务发展。
 
  据了解,近期云南电网公司将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加快业务布局;打造全省统一的充电服务平台,实现与其他平台的互联互通,力争实现全省充电服务 “一个平台、一个App”;优化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流程,进一步压缩充电设施建设周期;加强充电设备入网品控管理,对充电设备开展设备监造和到货抽检,确保设备质量;打造统一的运营运维体系,树立统一的充电服务品牌,进一步深化充电基础设施业务管理。
 
  今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建设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城际快速充电网络、系统内部充电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领域充电设施。目前,云南电网公司已在云南昆明、
 
  大理、丽江等重点城市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计划投资7696万元,建设充电桩403个、充电站6座,待2018年新增投资项目完成后,云南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建设的充电基础设施将覆盖全省16个州市。
 
  为实现省间、主要城市间互联互通,该公司深化与高速公路投资企业、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沟通合作,加快城际高速快充网络建设,加强沿线城市充电设施布局,并将玉溪市打造成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示范区,加大示范推广力度,推进全省充电基础设施普及。
 
  到2020年底,云南电网公司计划建设93个充电站和3200个充电桩,实现省间、主要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建成完善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延伸电动汽车服务产业链,为电动汽车客户绿色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打造全省统一的充电服务平台
 
  “云南电网坚持全网一盘棋,目前正加快推广已建成的云南电网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和 ‘彩云充’手机App。”据黄炜介绍,为建成全省统一的充电服务平台,云南电网公司主业和所属竞争性企业建设的充电设施,全部接入公司统一的充电服务平台,对外统一充电服务品牌形象和平台名称。
 
  为做强做实充电服务平台,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目前,云南电网公司在云南省工信委授权为省级车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向云南省能源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力争将充电服务平台打造成“车—桩—电网”一体化的省级平台,充分实现与其他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全省充电服务“一个平台、一个App”,为云南省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