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深圳巴士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纯电动出租车运营集团

日期:2018-10-10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巴士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巴士集团负责人透露,通过全面电动化产业升级,将综合场站打造为“电动汽车生态圈”与“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便利,在满足了维保、充电、办公的基本刚需下,增加了餐饮、住宿、便民服务、娱乐休闲等多样化功能,深入挖掘场站的商业价值。2018年底,届时出租车充电桩数量将达到11571个。他还表示,同步启动了智慧场站的建设,解决出租车行业“停车难、用餐难、如厕难”的老三难问题,从根本上改善出租车从业人员的工作状态。
 
  通过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每年可节省汽油约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相当于多种植8万棵树!28日上午,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士集团”)举行出租车全面电动化仪式,宣告该公司已经提前实现了出租车全面电动化任务,成为全国最大的纯电动出租车运营集团。
 
  整合国有出租车企业 提前完成全面电动化任务
 
  9月28日上午,“深圳巴士集团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仪式在公交大厦总站举行,巴士集团宣布在深圳地区的4681台出租车全部置换为纯电动出租车,成为全国最大的纯电动出租车运营集团。
 
  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交通运输委党组书记、主任于宝明,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娄和儒,市国资委副主任叶新明,市公安交警局局长徐炜,市公共交通局副局长程长斌等社会各界人士。工作人员向嘉宾介绍了巴士集团为全面落实“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整合出租车企业、整合企业电动化、实现全面电动化的整体历程。
 
  2010年2月,巴士集团敢于先行先试,与比亚迪合资成立全球首家商业化运作的纯电动出租车公司,首批投放了100台纯电动出租车,开始了新能源事业的探索征程。2015年12月29日,巴士集团率先启动“油改电”,将首批传统燃油绿的提前更新置换为纯电动绿色出租车,引领出租车行业进入电动化转型期。
 
  2016年6月,根据国资委文件精神,以巴士集团作为主体,整合相关市属国有出租车企业。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巴士集团平稳、快速地完成了深港集团、国贸汽车、深新出租、天健运输和深房出租五家市属国有出租车企业的整合工作。整合完成后,深圳巴士集团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纯电动出租车运营集团,旗下共有5272台出租车,其中在深圳地区的出租车数量达到了4107台。
 
  今年,市委市政府发布《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政策文件,要求深圳市出租车企业在2018年底前完成出租车全面电动化。28日,巴士集团正式宣告提前实现了出租车全面电动化任务,目前经营纯电动出租车总量达4681台,约占深圳市出租车总量的1/4。
 
  每年减少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以智能化为突破口推动产业升级
 
  巴士集团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透露,通过完成全面电动化,旗下4681台纯电动出租车与传统燃油出租车相比,每年可节省汽油约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相当于多种植8万棵树。
 
  出租车实现全面电动化后,如何保障车辆的充电问题呢?巴士集团负责人透露,2018年底,届时出租车充电桩数量将达到11571个。他还表示,同步启动了智慧场站的建设,解决出租车行业“停车难、用餐难、如厕难”的老三难问题,从根本上改善出租车从业人员的工作状态。
 
  巴士集团以智能化为突破口,建立了全国首个“纯电动出租车智能管理中心”,通过智能人脸识别、车辆监控等功能,提升了管理时效性以及降低管理成本,将出租车的运营管理引入智能管理的新时代。
 
  “我们正在探索产业升级之路,打破了以租金收入为主要来源的传统观念,”巴士集团负责人透露,通过全面电动化产业升级,将综合场站打造为“电动汽车生态圈”与“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便利,在满足了维保、充电、办公的基本刚需下,增加了餐饮、住宿、便民服务、娱乐休闲等多样化功能,深入挖掘场站的商业价值。
 
  巴士集团负责人表示,巴士集团正在探索打造“电动汽车服务平台”,努力成为对全球环保事业具有重大贡献的平台,在新能源领域具有更大商业价值的平台,从而引领深圳乃至全国纯电动车产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声音
 
  巴士集团在全市率先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对加快深圳市出租车全面电动化、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希望巴士集团继续发挥大型国企示范引领作用,在出租车充电桩规划建设、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新旧业态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市交通运输委党组书记、主任于宝明
 
  巴士集团将继续坚守公益核心,以“电动化、智能化、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为路径,提升高品质、多层次、一体化出行服务的核心能力,努力打造成为全牌照全形态的地面交通集成商。——巴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钢
 
  巴士集团历时6个月完成了巡游出租车全面电动化的各项工作,随着巴士集团完成最后一批燃油车更新为电动车的任务,体现深圳巴士集团的国企担当精神和绿色发展理念。——巴士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慧农
 
  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安全优质服务水平,擦亮深圳出租车这张名片,为守护深圳的蓝天白云作出贡献。——驾驶员代表王会民
 
  巴士集团出租车全面电动化历程
 
  2010年 成立深巴鹏程电动公司,投放100台运力指标,开始了新能源事业的探索征程;
 
  2011年 新增200台运力,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向全世界展示了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成功运营成果;
 
  2012年 增投500台运力,实现企业扭亏为盈;
 
  2014年 接管坪山50台驻点营运电动出租车项目,深巴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电动出租车运营企业;
 
  2015年 “油改电”,深巴引领出租车行业启动电动化转型;
 
  2016年 市属国有出租车企业大整合;
 
  2017年 深巴“绿色纯电动出租车”全部实现投放运营;
 
  2018年3月 “蓝天保卫战可持续行动计划”深巴出租车全面电动化项目启动;
 
  2018年5月 巴士集团推出全国首批纯电动出租车移动U站;
 
  2018年9月 深巴出租车全面电动化完成,深巴共运营纯电动出租车4681台,约占深圳出租车总量的1/4,开启全面电动化新篇章。
 
  大数据
 
  巴士集团旗下共有出租车企业13家,其中深圳9家,惠州2家,广州1家,沈阳1家,共经营出租车5816台,其中深圳区域共有纯电动出租车4681台,约占深圳市出租车总量的1/4,共管理出租车驾驶员约7700人。出租车板块资产总额超过8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