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储能对电网、环境的实际意义

日期:2018-10-10    来源:储能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0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储能 乌兰 风电场

近日,青海共和450MW风电和青海乌兰100MW风电配套电池储能项目正进行招标,两个风电场将分别配置总容量为45MW/90MWh和10MW/20MWh的电池储能系统。上周英国Hywind漂浮式海上风场配备的智能电池储能系统Batwind顺利投入运行。该风电项目是世界首个商业化海上漂浮风电,此次也是全球首次在海上漂浮风电配备电池储能系统,因而备受关注。储能在发电侧的经济性虽未明晰,但已成为能源发展趋势。

青海大规模风电储能项目投建中

行业机构近日发布的未来新能源展望报告显示,未来2050年世界能源中三分之二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50%来自风能和太阳能,其中风能成本将降低58%,电池成本的下降也会进一步促进风能的发展。报告中还提到中国将是是介绍最大能源市场,到2050年风能装机量将达1TW,占全球装机量的三分之一。我国的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内陆风能分布在西北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区,其中青海省就拥有众多风电项目,例如国家能源局首批示范项目——青海黄河水电公司的水光风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已成功并网,还有今日刚刚发布储能系统招标公示的共和风电和乌兰风电储能项目。

依去年青海发改委发布的《青海省2017年度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2017年规划的风电项目均需按照建设规模的10%配置储能装置。青海省海南州州发改委批复的青海共和450MW风电项目,是青海省2017年风电建设方案中首个取得核准的项目,未来也是青海省第一个风力发电储能电站,因此具有独特的示范意义。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东北约15km处,风电场配套的储能系统采用分布式就地安装-集中控制方式,共30套集装箱式储能单元,配置总容量为45MW/90MWh。风电场共18回集电线路,在其中1回集电线路的13台风机现地均配置储能单元,其余17回集电线路仅在距升压站最近的1台风机现地配置储能单元。每套储能单元包括储能变流器、隔离变压器(若有)、电池系统和附属设备,电池采用三元锂、磷酸铁锂、全钒液流、铁铬液流、锌溴液流电池和先进技术电池。该风电场项目计划于2018年3月1开工,2018年9月30日完工,最终接入海南州水光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共同招标的乌兰100MW风电项目位于青海省乌兰县茶卡地区,场址西侧为茶卡盐湖,共4套储能单元,配置总容量为10MW/20MWh。此次招标公告对两个风电场的储能系统分三元锂电池、液流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进行招标。

储能技术是实现能源多样化的核心

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都具有不稳定性、不连续性的特点,而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并网必然会对原有电力系统造成一定的冲击。储能技术可以平抑风电出力波动,从而大大减轻电网稳定运行(电压稳定、频率稳定、潮流可控及有序调度)的压力。

当地缺少风能时,需要从其他地区电网输送电力,若配置了储能系统则可依据需求进行释放电量补充所需,而当风能充足时,电池还可吸收多余电量,降低弃风率提高风能的消纳,提高电力系统传输效率。与此同时,储能系统还可降低电压波动实现电压暂降,稳定电能质量,辅助风电参与调峰。储能的调峰调频能力主要体现在它响应速度极快,而且储能系统可帮助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便电网进行调度。

总体来看储能还体现了其优化系统的经济性,节约了电网远距离输送线路建设成本,而且储能电站施工安装较电网建设更简便,缩短工程建设周期。

此外电池储能系统的参与还符合节能减排的根本目标,提高风能利用率、减少备用机组、减少了碳排放量,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综合以上来看,储能技术在风电产业中形成了较大的市场需求,在未来将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