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老树开新花 欧拉重新定义造车新势力

日期:2018-10-11    来源:推广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1
1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拉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

  当多数人都在国庆长假中放空并放飞自我时,各地的汽车销售人却在当地的十一车展中激烈地鏖战着,在“金九银十”的最后一个月里,这是极为关键的一战。
 
  10月10日,长城汽车发布9月产销快报中显示,欧拉iQ上市首月收获的订单数已超过7000台,9月交付707台。
 
  不得不说,欧拉的速度和成绩都极为惊人:8月20日发布品牌,8月26日首家4S店湖北思骏欧拉4S店在武汉开业,8月31日欧拉iQ于成都车展上市,及至今日,欧拉已有超过20家4S店开业,收到了全国超过350个建店申请。更为重要的是,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欧拉的终端销量已突破1000台。
 
  于是,问题来了:当造车新势力都还在量产和交付的阵痛中挣扎时,同样作为新创品牌的欧拉凭什么跑这么快?
 
  厚积十年之功
 
  尽管欧拉ORA品牌是在今年8月20日才推出的,但长城汽车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探索,却已有近10年的历史。
 
  早在200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时,长城就成立了“欧拉新能源汽车特别小组”,并以欧拉为名,在当年的北京车展上展出了一款两座电动小车。
 
  但由于不屑于走一般传统车企的“油改电”路线,长城选择了更为艰难的纯正向研发,十年来陆续投入了100亿元,围绕三电系统开发出了一套打造新能源汽车的专属平台——ME平台。
 
  长城汽车集团董事长魏建军曾明确表示:“我们一直想打造出真正有价值的新能源产品,不想用一个老的车身,购买电池电机拼凑出来一辆车,我们一直不想这么做,所以推出得比较晚。现在动力电池我们有自己的技术,包括电驱动技术和电控,这些技术都是我们的专利,而且水平都是极具竞争力的。”
 
  正因为如此,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欧拉汽车总经理宁述勇很不愿意把欧拉跟传统车企比较。他曾霸气回复媒体:“长城汽车只做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坚决不做油改电,油改电跟原来的车子长一个样,他们敢叫新品牌吗?”
 
  做公关出身的宁述勇说出这样的话,自然是有底气的。ME平台开发的产品虽然才刚刚问世,但在空间、安全、效能等方面,都达到了业界一流的水平。
 
  比如,在动力方面,欧拉iQ搭载了目前国际上技术最先进的博格华纳TZ242XS002永磁同步电动机,其重量轻,体积小,高输出,低噪音,高可靠性。高达97%的系统效率能让每kWh(也就是1度电)可行驶里程接近10km,甚至超越了大量应用铝合金及碳纤维的宝马i3。
 
  在安全方面,欧拉iQ整车研发之初就全面按照电动车的特性进行安全方面的设计,合理布局电池组与电动机,以便在碰撞中能够有效保护车辆和客户。在车身配重方面,欧拉的设计也与燃油车具有本质不同,以便让ESP更有效的进行制动力分配。在被动安全方面,车身高强钢比例达60%以上,热成型钢达到8块;主动安全方面,全系标配6气囊、加入AEB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并逐渐引入L4级别的驾驶辅助。另外,对于电池安全的穿刺、挤压、跌落均进行了严格的测试,在车辆发生碰撞后,能够做到60毫秒之内断电。
 
  作为一辆补贴后售价8.98万元-10.58万元的纯电动车,欧拉iQ在竞品中极具竞争力。其工况续航里程为360公里,最大功率为120千瓦,峰值扭矩可达280牛米,用户可以选择设定ECO、Normal、Sport三种模式,以在不同路况下达到最大程度的节电效果。有人为欧拉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其目前的电耗,百公里费用仅7元(以居民用电为例0.5元/kwh),同动力汽油车为70元(以2.0升百公里油耗10升为例),仅为其1/10。
 
  重新定义新势力
 
  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欧拉志不在小。宁述勇直言,“欧拉想做的是中国的smart,它不仅仅是电动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据了解,除了刚刚上市的欧拉iQ外,欧拉还将推出欧拉R1、R2。其中,iQ主要面向行业用户,多用于做网约车;而R系列,主要面向个人消费者、家庭用户和分时租赁用户。
 
  从产品规划和布局来看,欧拉的打法跟传统主机厂有很大的不同,更接近于造车新势力的玩法。宁述勇本人也希望欧拉被独立看待:“我们是一家独立企业,有全新品牌、全新平台、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从头到脚都是全新的。”
 
  他甚至还希望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欧拉才是真正靠谱的造车新势力,因为跟传统车企相比,欧拉的产品源自真正的新能源平台;跟所谓造车新势力相比,欧拉在品控和安全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那么,欧拉到底新在哪儿呢?
 
  宁述勇表示,新四化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而长城汽车集团早已在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出行等方面投入重金。欧拉平台项目总监介绍,刚刚上市的欧拉iQ车型将已经具备低级别自动驾驶辅助。长城自主的“i-Pilot”自动驾驶研究项目已经在中国、美国、印度等地建立自动驾驶项目组,目前已开展L4和L5级别自动驾驶的研究。此外,欧拉与华为在5G领域已有实质性的合作项目,同时还在跟百度进行自动驾驶的合作开发。
 
  欧拉还将着重打造汽车行业全新的商业生态,不但将与天猫、京东等平台共同探索汽车零售新模式,还会借用滴滴、首汽约车等平台探索“平台+落地用户”的合作模式,重点是基于用车场景和应用为消费者构建生态圈。
 
  在8月20日欧拉举办的战略发布会上,长城还推出了自己的出行品牌:欧拉出行。其实,从6月份开始,欧拉出行就已经开始为平台招募网约车司机,而且所有司机在上岗前都要接受“欧拉学院”在仪容仪表、服务标准、商务礼仪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以确保一上岗就能提供专业安全的出行服务。宁述勇表示,长城在出行市场的决心很大,到2020年前,欧拉出行的发展目标为自有车辆规模达到20万辆,服务用户1.5亿。
 
  尽管有如此丰富的商业生态,欧拉仍然在大力建设独立的销售渠道。在宁述勇看来,现在的时代仍然是个渠道为王的时代。在他的计划中,今年,欧拉计划在全国成立180多家4S店和店中店,覆盖全国72个新能源重点市场,2019年,计划实现不低于300家的专营店,布局覆盖全国。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销售方式没有变化,宁述勇已经向经销商发出了积极探索新零售的信号:“未来欧拉的经销商要不拘泥于传统的销售和售后,我们希望他们每一家都是一个桥头堡,可以搞销售、搞租赁和网约车,完全可以看成是一个车管公司,我们要把这些经销商都动员起来做智慧新零售。而且我们也会和第三方合作,赋予他们大量的流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