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的维修该摆到议事日程上了

日期:2018-10-11    来源:汽车财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1
2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车 智能网联汽车

  到今年年底,预计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以下简称NEV)保有量将超过200万辆。到2020年,国家制定的NEV目标为500万辆,而在2020年之后的发展更难以预料。有些车企甚至将全部,或将大部分生产NEV。因此,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出发,从现在起,必须把NEV的售后维修和配件供应摆到议事日程上了。
 
  或许仍有人认为,电动车比传统油车简单,既无易损件又无难缠的发动机零部件维修;或许还有人认为,电动车的最大问题是充电、换电和应急加电服务,把售后服务理解为仅此而已,更或许还有人认为即便是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但因为在市内行驶发动机使用极少,更何况当下发动机质量早已今非昔比,因此也问题不大。至于底盘的维修,却因为道路条件大大改善,连减振器都不出什么问题,即便是要维修,那任何一家法定的维修厂都能应付自如。正是由于这些原因,NEV的维修一直没有认真对待过。虽然有些维修企业也想进入这个领域,但苦于寻觅无门。
 
  实际上NEV的售后服务难度丝毫不低于传统燃油汽车,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其所涉及的领域多为化学工程和电气电子工程。原先擅长机械领域维修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维修工对此并不熟悉。比如车身中的“三电”技术,尤其是电池包,看似是电池,很简单,但电池包涉及的热能管理系统,无论是冷却或加热回路出现问题,电池包的能量损失最多将达40%。这是任何一位车主所不能承受的。然而在一般的使用和检查中却难以发现问题的症结,因此维修也难以下手。另外,随车充电机、交直流转换器、能量回收装置、机电耦合系统,及其各种电控模块等等,一旦发生故障,对于现在的维修工都是不好对付的。如果再遇上一些ADAS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装置出了问题,那就相当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其结果,一是车子将被停在维修厂,二是不会修只能换,而后又必然是备件奇缺、价格奇高。因此,NEV的维修问题不解决,一旦问题大面积暴露出来,还有谁敢再行购买。
 
  现在的造车新势力正在玩所谓的“新零售”,用概念代替4S店,在部分中心城市建一些豪华的中看不中用的所谓体验店,忽悠消费者。消费者买回去,用了之后出问题怎么办?保有量少的时候“有14人服务一辆车”,可能问题不大,但真的销量上万辆之后,并且分散到全国各地,那消费者所体验到的将是什么?
 
  因为市场经济中的维修企业都是要盈利的,其眼光可能没那么远。那么作为生产这些车型的车企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个责任和义务。而这些车企又因由政府的相关部门用强制考核的办法要求其必须做好这项工作。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影响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乃至智能网联汽车的推广普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