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服务海上风电建设的"福建莆田样本"

日期:2018-10-15    来源:中国水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5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建设 清洁能源

  近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2018-2020年)》发布,明确提出将优化电源结构和电源布局,电力装机稳步增长,清洁能源比重持续提升,重点推进莆田海上风电清洁能源建设。作为福建省风能资源最为富庶的地区,莆田以它独有的区位优势吸引八方来客,纷纷在此投资设厂,风电建设的浪潮席卷而来。放眼未来,这块规划容量2000兆瓦的莆田海域风电场将成为我国第一大风电场,也势必成为考验莆田海事局服务保障能力的海上“沙场”。
 
  “服务海峡两岸经济区发展,莆田海事局重担在肩;推进绿色能源项目落地生根,莆田海事人胜券在握。我们将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服务,打造服务海上风电建设的‘莆田样本’,谱写不断创新创造的精彩篇章。”莆田海事局政委庄洪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01.拧紧“安全阀” 建成海上“铜墙铁壁”
 
  海上风电作为绿色能源,项目建设初期极为关键。“就像穿衣服扣扣子,第一粒儿扣错了,剩下的扣子都会扣错。”莆田海事局通航处处长林鸿飞说,在项目前期建设过程中,迈稳步子、夯实根基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莆田海事局对症下药、精准滴灌,推动海上风电项目监管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2016年,南日岛海上风电场一期正式获批,莆田海事局随即紧密研究福建沿海海上风电建设有关规划,关注各级政府、部门发布的项目规划,及早获取海上风电建设相关信息,为开展海事监管工作谋路子、找法子。
 
  同时,莆田海事局在与业主沟通涉水工程建设对通航安全影响的基础上,对工程通航环境的符合性、兼容性进行初步判断,提出原则性意见及减少通航安全影响有关建议,指导风电企业做实前期工作。
 
  在最为关键的通航安全影响论证领域,他们找到了一条创新之路。自2017年平海湾海上风电场F区项目正式获得建设核准以来,莆田南日海事处组织辖区风电相关单位等召开海上风电安全监管座谈会,从风机整体规划着手,建议风机的布设排向应尽可能与习惯航路平行,极大限度减少船舶驾驶员的心理压力,保证船舶安全通航。
 
  与此同时,针对安全保障措施问题,该局明确风电机组基础碰撞设施、助航标志、航行安全监控等安全配套设施的建设要求,以确保风电投入运行后的安全。此外,还要求风电企业将安全保障设施费用纳入项目预算,以真金白银换来一方平安。
 
  为打造海上风电的“铜墙铁壁”,莆田海事局科学谋划,理念先行,要求防撞设施在基础考博侧采用附着式防护系统,即设置橡胶护舷的型式减小靠泊的冲击力。另外,还要求在对风电场外侧角部风机按照100吨级船舶防撞能力设置防撞设施。
 
  为了统筹航行安全与项目建设两者的关系,莆田海事局从细节上着手,严格海底电缆铺设要求,建议海底电缆必须埋深3米以上,要求在施工前设置航标,提醒过往船舶加强了望,以真诚之心为风电项目保驾护航。
 
  02.打好“组合拳” 严格监管亮新招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说前期准备工作是安全链条上的重要一环,那么保障施工期间的水域安全则是整个安全监管工作的重头戏,没有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的。”南日海事处处长蔡国泉告诉记者。
 
  南日岛地处莆田市兴化湾东南部,其南日水道更是海上交通要冲,过往船舶不计其数。如今,面对环岛纷繁复杂的风电项目,如何进行有效监管?如何焕发新气象、激励新作为?
 
  南日海事处从安全准入着手,通过搭建全面化知识讲座、全方位预警预控、多层次现场监控、全天候项目监护四位一体的监管模式,将安全理念由浅入深、由口入心。
 
  历之弥坚,历之弥新。按照施工船舶管理要求,莆田海事局从源头入手,选派专业人员对“龙源振华贰号”等6艘施工船舶在施工作业前实施安全检查,查出缺陷48项,均要求整改完毕后方可参与施工,确保施工船舶安全进场。
 
  2018年6月22日,莆田海事局联合当地政府,组织平海湾龙源海上风电项目开展船舶消防救生应急演习,通过实战演练将安全生产理念贯彻入深,提升渔民、船员对海上风电的认知度,并强化应急演练协作力度,共同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顺势而为,方能行稳致远。面对人少事杂的监管局面,莆田海事局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微信群和海事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取得较好效果。针对海上风电风叶的运输安装对天气和海况要求较高的情况,该局指派海巡艇进行现场值守,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通航安全。
 
  脚印留在心间,使命记在心头。莆田海事人冒着热气、带着露珠,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莆田海事局打开了一扇高质量监管的“大门”。
 
  03.拴住“牛鼻子” 消除隐患促双赢
 
  “莆田辖区砂船众多,其中大部分集中于南日岛附近水域,给风电项目施工带来安全隐患。”据蔡国泉介绍,但随着碍航采砂船舶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曾经船舶密布犹如“钢铁森林”,如今航道安全畅通,非法采砂船难觅影踪。
 
  2018年,莆田海事局结合水上交通安全百日行动,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违法采运砂石船舶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运砂石行为,有效防范采运砂船海上险情事故。今年1—8月,该局共查处违法违规采运砂石船舶49艘,罚金达268万。
 
  自此,以政府牵头领导、部门分工配合的全方位、立体式综合治砂工作拉开序幕。
 
  莆田市重拳治砂以来,海事部门联合边防、海警、海洋渔业等部门实施综合执法,建立了信息共享、联防联查机制,抽调人员参与采砂联合执法队,24小时驻守执法基地,适时开展“清海行动”,及时驱赶、查扣非法采砂船舶,联合水利部门对辖区水域停靠的非法吸砂船舶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整治。
 
  拴住了安全治理的“牛鼻子”,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才能保留永续发展的潜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莆田海事局凝聚力量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对非法采砂势力形成强大震慑力,为我们风电企业开展建设工作提供了巨大支持。” 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福建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项目副经理洪思武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自该局开展砂船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风电现场尚未发生一起险情事故,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