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无人驾驶汽车会转弯避让行人

日期:2018-10-15    来源:长江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5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人驾驶汽车 智能汽车 自动驾驶

  无人驾驶汽车是什么样子的?近日在2018武汉国际车展上,记者第一时间探访备受关注的无人驾驶智能汽车体验项目,感受了科技电影中的未来世界数码场景。
 
  无人驾驶测试场地位于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6展馆中心广场前,一辆黑色SUV乘用车就是此次的无人驾驶乘用车。其车头长有两个圆圆的“犄角”,车尾和周身遍布“瞳孔”,除此之外,在外观上与普通的SUV轿车并无二致。该试驾车由武汉环宇智行公司提供,该公司是我国自动驾驶领域一家新兴的技术公司。
 
  “前方有行人,将会刹车!”在无人驾驶体验区,记者和环宇智行测试工程师乔友锋一起乘坐无人驾驶汽车进行行驶体验。乔友锋坐在驾驶位置上,通过手机APP联网对车辆进行云端控制,车辆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向指定目的地驶去。行进途中,车辆识别到前方有行人时,会主动转向或者暂时刹车避让;行人让开后,车辆继续向目的地行驶。转弯、避让行人甚至是停车,都不需要驾驶员动手。
 
  美中不足的是,无人驾驶汽车似乎过于谨慎,有时甚至有些犹豫。当车辆周围行人较多时,它先慢慢地向周围的车道靠近,然后慢慢地绕过行人。记者感觉,在同样的情况下,为了避免造成交通堵塞,人类驾驶员可能会反应更快。
 
  乔友锋介绍,无人驾驶车经过自动驾驶改装,车辆的“犄角”与“瞳孔“是车辆实现无人驾驶的关键,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全景摄像头等多种传感器都集中于此,成了无人驾驶车辆的“眼睛”。
 
  “车上各传感器需相互配合使用。” 乔友锋说,现在的无人驾驶汽车还不是真正的无人驾驶,更准确地说,应该称为自动驾驶。目前,我国政策并不允许出现“真正的无人驾驶”,行进过程中主驾驶室必须有人,以便在出现危险时由人工接管车辆。因此,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内都配有专业驾驶员。
 
  体验者坐在车内,可以体验车辆如何自动调整车速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行驶。在传感器检测到有行人或者有碰撞风险时,会提前预警,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任何制动措施,车辆将自动进行紧急制动等功能。
 
  “目前改装一辆自动驾驶车辆的费用较高,仍需要数万元。”乔友锋透露,今年无人驾驶汽车在上海博园路正式投放试运行,去年开始无人驾驶的公交车已经在深圳福田区正式上路,未来无人驾驶不再是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