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开发加速 我国风电成本下降

日期:2018-10-1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7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成本 海上风电市场 风电技术

国际知名能源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事业部发布其最新研究成果——《中国海上风电市场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技术难度与开发成本较高,仍是制约海上发展的主要因素,而竞价机制将促使海上风电项目的LCOE(平准化度电成本)迅速降低。

具体到我国来说,《报告》显示,2018~2027年,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年均复合年增长率为24.3%,超过40吉瓦的海上风电储备项目将支撑起未来十年国内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苏闽粤浙四省将成为市场主力

目前,我国海上风电产业正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报告》显示,2018~2027年,我国海上风电市场将延续增长势头,新增并网总量将接近27吉瓦,年均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4.3%。江苏、福建、广东、浙江四省将成为主力增长市场。国内海上风电有望于明年下半年起实行竞价机制,并实现容量增长。预计到2027年,海上风电年新增并网容量将占国内新增总容量的15%。

Wood Mackenzie分析指出,自明年1月起我国各省(区、市)新增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将实行竞价上网。截至《报告》发布之日,仅广东省公布了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申报电价总分40分以上,不设上限。开发商需将电价降到每千瓦时0.63 元来获得40分。根据目前在广东的开发商的运行表现,排名靠前的几家开发商差距不大,电价仍然会成为中标的重要决定因素。

而作为全国首个实现海上风电项目并网的江苏省,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到2027年底,该省累计容量将超过8吉瓦。福建与广东两省拥有大量储备项目,预计2020年后,两省将抢占江苏省部分海上风电市场份额。浙江省将于2020年起提速海上风电建设进程,预计2020~2027年,平均年新增吊装容量将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4%。而随着大兆瓦海上风机平台的推出,2022年,山东海上风电市场发展也将驶入快车道。

大型央企将主导海上风电市场

具体到开发市场主体方面,《报告》指出,大型央企开发商将主导海上风电市场,并成为竞价机制环境下的主要市场主体。

Wood Mackenzie预计,国家能源集团与三峡集团将领跑国内海上风电市场发展,预计2018~2022年新增海上风电容量将超过1吉瓦。另外,到2022年底,中广核、华能、华电这三家开发商的新增海上风电并网容量均将超过800兆瓦。

另外,多家地方性国企开发商(如福投集团、福能、粤电)或将以与央企开发商合作的模式、或利用地方优势进行开发。同时,民营开发商也开始涉足海上风电开发,但市场份额较为有限。

随着海上风电开发的逐步提速,我国风电市场建设成本近两年开始逐步走低。Wood Mackenzie指出,就海上风电CAPEX构成而言,风机设备及吊装成本占比最高,约为43%。与此同时,由于国内海上风机技术尚未成熟、施工与运维经验不足,或导致海上风电运维成本过高。目前,多个在运行海上风电项目已出现叶片断裂、齿轮箱损坏等系列问题仍需引起高度重视。Wood Mackenzie预计,到2027年,我国海上风电LCOE的平均水平将由今年的每千瓦时0.62 元降至每千瓦时0.41 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