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中国农机协会祁和生: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正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日期:2018-10-17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7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大会 海上风电 分散式风电 祁和生

2018年10月17日-19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六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的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出席本次大会,在企业家论坛发言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祁和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又是一年秋风起,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今天拉开帷幕,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在北京最美的金秋季节,在此我仅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农机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国内外嘉宾,向前来参观交流和参加各类活动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国多年的技术积累使新机型推出数量屡创新高,风电投资额度不断增长,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转型的重要阶段,2020年风电平价上网的时间目标日益临近,竞价上网政策已经开始施行,风电行业即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新的形势下,风电的发展既面临着与传统能源的竞争,还面临着光伏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挤压,风电行业内各企业之间也在相互竞争,未来几年对风电行业来说是关键时期,需要我们抓住机遇,以新一轮变革为契机,创新和发展新的经营模式,在平价上网时代的能源和电力市场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正在成为风电和行业未来新的增长点。分散式风电发展逐步升温,今年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支持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政策,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规划,包括突破技术、工程、管理和有关政策等方面的瓶颈后,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海上风电迅速崛起,目前在建规模达到600万千瓦,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完全可以完成500万千瓦的装机,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的“十三五”规划目标。作为国家科技的管理部门,科技部一直也致力于通过自主创新形式,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风能利用技术和相关装备的研究开发工作,今年也启动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节能技术专项,风能方面重点对风力发电及其应用与验证,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叶片测试技术研究及测试系统研制和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优化设计和批量化制造,安装调试与硬性关键技术给予支持,现在正在申报跟评审过程中。科技部已于昨天启动了2019年指南的编制工作,重点对我国风能的产业短板项目,可以发展形成优势的项目和加强能力建设的项目予以支持。

我相信本次大会期间各位同仁将围绕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碰撞思想、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共同探求风电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让风电产业为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化最具影响力的风能专业展览会,使全球风电贸易洽谈、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是风电企业展现新技术、新产品的有效平台,已经成为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为促进风电行业健康发展、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今年展览会的规模再创新高,我相信本次大会将是一次有力合作、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盛会,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所有参会的朋友们满载而归,祝大家在北京度过一段愉快和难忘的时光,谢谢大家!

(发言为能见APP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