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风电行业:产业链盈利分化 关注风电整机与零部件环节

日期:2018-10-17    来源:川财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7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链 风电整机招标价格 风电龙头企业

2018年上半年新增装机与利用小时同比改善,新增装机反转趋势确立

根据能源局发布的并网数据,2018年上半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达7.94GW,同比增长25%,累计并网容量约为172GW;风电发电量为1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60%;利用小时数同比增长159小时至1143小时;弃风限电情况延续2017年的改善态势,其中吉林省弃风率为6.1%,已降至警戒线以下,甘肃省为20.5%,略高于警戒线0.5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吉林与甘肃弃风率将下降至20%以下,装机禁令大概率解除。从以往装机数据来看,三、四季度为装机旺季,预计2018年全年装机约为22-25GW,风电新增装机反转趋势已确立。

风电产业链盈利分化加剧

根据我们的统计,风电上市公司2018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21亿元,同比增长8.46%;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8.04%,各环节盈利分化加剧:(1)受弃风率下降影响,风电运营商收入同比增长18.47%至318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0.04%至79亿元;(2)整机制造商营业收入为149.61亿元,同比减少2.44%,增速较2017年同期提高7.37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24亿元,同比减少17.03%。剔除ST锐电,三家整机制造商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增长13.58%;(3)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零部件制造企业盈利下滑,其中风塔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6%至28.7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下降25.82%至3.04亿元。除风塔外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29%至124.8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减少44.47%至8.36亿元。

关注整机与零部件环节

受制于整机招标价格下行,2018年上半年装机增长的利好尚未反映在利润端。在平价上网的目标下,整机招标价格承压,但继续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小,下半年为开工旺季,预计新增装机放量将部分对冲招标价格下降的不利影响。中短期来看,在招标价格下降的背景下,整机龙头企业可凭借技术进步与成本控制能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长期来看,竞争性配置实施后,预计开发商关注点将由初始投资向LCOE转化,整机龙头竞争力将进一步显现。目前整机与零部件龙头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在2018-2020年风电新一轮景气周期开启之时,建议适时布局整机与零部件龙头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