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车株洲所CWP2018锵锵“风电三人行” 直面平价上网

日期:2018-10-19    来源:中车株洲所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9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株洲所 风能大会 风电技术

  “十三五”期间,行业和政策的积极推进使得中东南部低风速地区成为行业开发重点,与此同时,我国的风电技术也已进入了快速更新迭代的过程,在二季度能源局颁布《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意味着风电“竞价上网”的开启。在距离2020年“平价上网”目标日趋临近的今天,中车株洲所聚焦低风速与分布式两大行业热点,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
 
  在2018年10月17-18日举行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中车株洲所携重磅技术认证、多款新品发布、方案升级与技术分享精彩亮相,并在展台举行了多场大型活动,吸引了众多与会同仁、媒体的关注聆听,并就行业的未来趋势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会议首日,中车株洲所聚焦发力低风速与分布式,从低风速、分布式、高塔、智能运维、健康管理等多维度进行精准剖析,围绕现场发布的三款新机型在“设计成熟”、“智能优化”、“度电成本最优”、“匠心品质”方面的优势,在线解答如何使用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来获得市场认可和突破。
 
  “成”者——

  3.x MWD146风电机组获型式认证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向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彭华文颁发了3.x MWD146风电机组型式认证证书以及超级双馈新技术认证证书
 
  中车株洲所是一家以自主技术为核心的研发型制造企业,在北京风能大会第一天,中车株洲所获得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颁发的3.x MWD146风电机组型式认证暨新技术认证证书,标志着3.xMWD146机组成功通过鉴衡认证并获得行业权威认可。
 
  3.xMW平台化风电机组是中车株洲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效率、高可靠性、低度电成本的风力发电机组。该机组设计方案采用一体化设计技术,平台化设计理念,模块化分体式设计,叶片与整机实现最优化匹配,可基于风电场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定制。融合智能控制技术保证机组均衡载荷和优异的发电性,同时设身处地为客户考虑,降低运输、吊装费用。此外,该机组还具备超级双馈技术,可以最大化挖掘低风速段风能潜力,以实现风场度电成本最低,投资收益率的最大化,让客户投资收益获得最大成功。
 
  接下来中车株洲所连续发布两款新机型——WT2500D146智能风电机组以及2.xMW/U10分布式风电机组。
 
  “智”者——

  超低风速解决方案WT2500D146智能风机发布
 
  市场需求决定了风电技术方向。配合中东南部低风速市场,中车株洲所在CWP2018重磅推出了全球首款单位扫风面积最大的WT2500D146智能风机,使超低风速风资源下探到4.5m/s,为超低风速和分散式提供了最佳产品选择。
 
  WT2500D146智能风机是中车株洲所针对低风速市场研发的新机型,其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达6.7,居陆地风机性能最佳产品:年平均风速4.5m/s下等效满发小时数可以达到1800h;年平均4.8m/s下等效满发小时数可以超过2060h;年平均5.5m/s下等效满发小时数可以超过2660h;因此,该款智能产品推荐4.5-5.2m/s年平均风速下,优选分布式风场使用;5.5m/s以上年平均风速下风场实现风火同价。
 
  该产品应用了中车株洲所智能控制降载技术,改善大风轮风电机组极易在极端湍流、极端风向变化、超速以及极端工况的停机工况引起极限载荷的问题,同时在中车株洲所最新发电量提升技术的加持下,可以使产品年发电量提升约3%-6%。
 
  “匠”者——

  分布式产品解决方案2.xMW/U10风电机组全新发布
 
  在北京风能展上,中车株洲所全新发布2.xMW/U10分布式风力发电机组,这是基于分布式风电项目的开发特点,研发的一款新型分布式风力发电机组。2007年中车株洲所在湖南永州市树立了国内最早的分布式风力发电机组,中车株洲所人传承高铁工匠精神,经过11年持续的技术提升和创新,设计出这款性能优越的分布式风力发电机组,该机型成本经济、安全可靠、环境友好、电网友好、智能运维。
 
  2.xMW/U10分布式风力发电机组采用10kV中压技术、电气集成一体化技术、模块化设计及分体运输、吊装技术,使风机运输成本降低15%以上,吊装成本降低25%以上。其次,电气部件均集成至风机内部,不但节约建设用地和施工成本,而且消除了人员或动物触电风险;整机载荷经数次循环迭代计算,确保载荷安全裕量在标准安全裕量以内基础上,增加了激光雷达测风技术、关键承载结构件智能监测系统、叶片视频监测系统、叶片安全锁等,既确保风机运行安全,又避免风机事故造成的人员安全;气加热和电加热两种成熟的叶片融冰技术的应用,避免叶片结冰形成高空坠物。
 
  2.xMW/U10分布式风力发电机组采用先进的降噪技术及融合当地风俗人文的景观化设计理念,使风机与环境更加友好;通过建模仿真、大数据分析、现场测试验证等系统研究,使风机不仅不会对当地配电网造成影响,还可以通过风机先进的有功、无功输出调节控制算法,对当地配电网起到一定的优化作用;通过智能控制、智能诊断等八个维度的智能化设计让风机更加智能,并结合风机健康管理平台、风场智能运维平台等,最终实现风机的智能运维。
 
  3.x MWD146,WT2500D146,2.xMW/U10是中车株洲所传承高铁匠心品质,精心打造的三款全新机型。好风需借力,中车株洲所在展台还现场演示了四大系统集成平台,为本次发布的新型风电机组保驾护航,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
 
  平台1——风电场集中监控系统平台
 
  在中车展台,中车株洲所向现场参会人员展示了风电场集中监控平台,此平台管理近2000台风电机组,采集和整合风电机组各类数据,多层次、直观地呈现各风电场发电量和出力,各风电机组状态、发电态势、故障信息以及重要参数,支持随时随地对风机运行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控,并基于标准化数据接口实现了更为深入的故障分析和报表统计等功能,从而对风电场运行进行智能管控,很好地满足了企业的应用需求。
 
  平台2——风电机组健康管理平台
 
  在展会现场同时展示的还有健康管理平台(PHM)。作为风电机组故障诊断及预警的模型管理、任务管理平台,健康管理平台基于对海量风机运行数据的挖掘分析,构建多维度的度量指标,依据关键参数的评估得分,对风电机组健康状况进行即时或定期的评价,将存在隐性问题的机位和部件及时、准确地揭示出来,提供预防性维护建议,从而减少因故障停机引起的发电量损失。目前,基于PHM系统,中车株洲所已形成了近50个健康体检专项,可以从数据质量、传感器异常、工作特性符合性、温度、结构健康等多个角度对机组开展健康体检和评价,保障风电机组优秀的运行状态。
 
  平台3——风电场智能运维平台
 
  中车株洲所在展台展示了风电场智能运维平台。中车株洲所沉淀十余载风电整机运维经验,标准化风机运维各关键要素,集成风机运行实时数据及风机健康诊断体系,打造具有中车特色的智能运维系统,为传统运维注入智能、智慧的元素,开拓智能运维新征程。风电机组在“自学习”模式下日益完善风机运维知识库,结合风机故障及健康诊断结果,可自动推送故障处理及预防性维护等运维指导方案,在提高风机状态感知及运维快速响应的同时,最大化降低电量损失,为客户创造更大更长远的可见经济效益。
 
  平台4——高塔筒技术平台
 
  在中车风电展台,中车株洲所现场展示了高塔技术平台在陆上风机新型高塔筒的设计和应用。高塔技术平台利用数字一体化仿真计算,将结构设计、控制系统和计算仿真有机融合;TRT频率穿越控制技术可靠稳定,可有效避开共振点,同时增加控制监督保护;通过新的设计方法,新的工艺制造技术,实现塔架轻量化设计;应用预应力锚栓基础,使塔筒连接螺栓受力更均匀,整体性更好,避免薄弱环节;高塔内部结构布局,既考虑实用性又兼顾美观性,并配置有电梯;采用有效涡激振动问题工程解决方案,避免涡激振动对机组性能的影响;应用智能螺栓测试、高精度北斗位移测量等实时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监测和分析风机位移摆振的影响,为风机在低风速区域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彭华文在展会上表示,本次北京风能展发布的三款机型,是株洲所设计成熟、智能优化、匠心品质的诚意之作,具有度电成本更优、发电性能更好、可靠性更高、环境适应性更强等优势,中车株洲所也将以此为契机,为客户提供更优的体验,创造更大的价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