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海装:风电未来 不言而驭

日期:2018-10-19    来源:中国海装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9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国际风能大会 风电企业

  10月17日-19日,经过十年培育与积累,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展会期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以“风电未来,不言而驭”为主题精彩亮相,与诸多风电企业、专家学者、技术精英汇集一堂共话风电、展望未来,并推陈出新、展示创新发展成果。
 
  本次展会,中国海装隆重推出了全新机型:海上H152-6.2MW风电机组,陆上H136-2.2MW风电机组、H160-3.2MW风电机组。
 
  海上方面,H152-6.2MW风电机组是中国海装在现有5MW+平台批量验证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布局和智能风场大数据分析,开发的一款6MW级中压发电系统的产品。该机组功率密度高、可靠性好、抗台风,非常适宜福建、广东等东南海上风电场。经测试,H152-6.2MW风电机组为满足目前市场需要的最优产品,其在一类风区同等风况下较5MW级风电机组将提升13%的发电量。
 
  陆上方面,针对超低风区,中国海装在成熟的2MW平台基础上,结合3.XMW平台的先进技术推出了H136-2.2MW风电机组。该机型比目前主流的叶轮直径131米的低风速机组表现更佳,在年平均风速4.8m/s的极低风速下,年满发小时数就可超过2000;而在年平均风速6.5m/s条件下,年满发小时数可超过3400,是符合目前分散式开发和竞价上网项目需求的最佳机型。
 
  此外,依托3.XMW平台,中国海装推出了H160-3.2MW风电机组。该机组是针对中东南部低风速区域定制化设计的一款大功率低风速机型,在单机容量迈入3MW大关的同时,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达到惊人的6.28㎡/kW,相比目前主流的H131-2.2MW低风速机型仍略胜一筹。
 
  17日上午,中国海装展台举行了“H152-6.2MW机组设计认证”和“H136-2.2MW机组型式认证”颁证仪式。
 
  中国海装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满昌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海装副总经理何利志、汤文兵、肖帅、黄卫民、张晓阳,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梅、实验认证认可中心主任杨湘江等领导参加颁证仪式。
 
  “H152-6.2MW机组设计认证证书和H136-2.2MW机组型式认证证书,不仅是对中国海装研发能力的认可,也激励着中国海装为不断提高研发技术能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而不懈努力。”中国海装董事长王满昌在致辞中说道。
 
  风电未来 不言而驭
 
  在为期3天的展会期间,中国海装展台吸引了诸多人士的目光。展厅巧妙将航母与风电进行了结合,这一设计更是作为影像被记录在众多观展者的手机中。
 
  本次展会,中国海装携七家成员单位共同参展,展现了中船重工全产业+军工企业+龙头供应商的全寿命周期服务链。
 
  经过十余载潜心发展,中船重工拥有了最完备的自主研发、设计、制造风电装备产业链,打造了包括叶片、齿轮箱、发电机、控制系统等核心关重零部件的全产业链。
 
  在中船重工的战略指引下,中国海装已构筑起包含风资源评估、风场开发、风机研发设计、整机生产交付、安装运维的整个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完整产业链,跳出整机生产的框架结构,将风电产业链定义为以整体风场经营服务为产品的全新概念。
 
  在中国海装展台,有一块特殊的屏幕,研究人员通过实时筛查数据等方式进行现场模拟风电场选址。这一平台便是中国海装与国家气候中心合作开发完成的LiGa平台。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平台,LiGa平台拥有强大的数据洞察能力。目前,平台已形成前期风资源、实时监视、产品分析、后评估及决策支持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产品架构,拥有集风场投资运营、运行维护及产品优化为一体思考的智慧大脑,能针对出现的问题通过“两步骤”轻松制定专项最优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针对低风速、高切变地区,中国海装在展厅陆上板块推出了120-160米钢混高塔筒产品。该产品完美解决了传统钢质塔筒和全混塔筒,在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等多方面的问题。目前,在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滑县,采用中国海装120米轮毂高度钢混塔筒的机组运行状况良好,为业主带来了更好的发电量收益。
 
  对于未来模式的探索,中国海装也在本次展会进行了分享。在分散式整体解决方案的定制化方面,除了已掌握从风场选址到风机运维、监控后评估等五项核心技术外,中国海装还致力对金融服务的突破和创新:目前中船重工拥有产业发展基金、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融资平台,并与众多银行等机构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具备强大的融资服务能力,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思想碰撞 聆听海装声音
 
  展会期间,针对风电市场、风电平价、机组大型化、智慧风场、风电技术等话题,中国海装积极与诸多风电企业、专家学者、技术精英进行了及交流探讨,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
 
  随着风电平价时代即将来临,中国海装副总经理肖帅与其他风电整机企业就“中国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探讨”为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针对海上风电,肖帅提出了几点看法。首先,他认为需要做到可靠性。中国海装从2009年开始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2011年进入海上样机阶段并对此不断完善,目前已实现了海上可靠性的批量验证。
 
  其次,他提出海上风电机组应具备适应性。由于国内外海上风资源情况的不同,直接引进国外机型是行不通的。针对中国海上风电的实际情况,中国海装自主研发了5MW海上风电机组。目前在如东运行的H171-5MW风电机组已运行近一年时间,在年平均风速约7.3m/s的风速条件下,年等效满发小时数超过3800,是完全适合长江以北沿海地区的风电产品。
 
  再次,肖帅提出海上风电运维市场应引起行业的关注。目前有关海上运维还有一些问题未完全解决,如目前海上远距离(10公里左右)进行测试等还比较困难。
 
  最后,肖帅呼吁海上风电电价不要下降太快,否则可能会加大海上风电开发的风险性,不利于海上风电的健康发展。
 
  在平价上网问题方面,肖帅认为,针对平价上网时代来临,开发商和整机商应建立紧密而创新的合作模式,同时对风电项目的各阶段进行定制化设计,如风场定制化设计、降成本的定制化设计等,最后通过智慧风机、智慧风场的探索和升级为平价上网做好扎实的基础准备。
 
  此外,展会期间,中国海装就《高塔筒整体解决方案关键技术研究》、《大型海上风电装备技术及应用》、《风电机组雷击接闪概率关键技术研究》、《海上机组抗台风设计》、《数据驱动运维服务》、《AI+大数据助力智慧风场》为主题进行了现场技术演讲。
 
  10年耕耘 一朝亮剑
 
  展会前夕,中国海装潜心耕耘的海上风电领域传来捷报:
 
  根据中国海装海上工程运维中心传回的最新数据显示:运行近一年中,江苏如东八仙角项目20台5MW风电机组可利用率超过98%,年满发小时数达3191。其中H171-5MW批量运行可利用率达99%,在平均风速7.3m/s的江苏如东三类海上风电场,年满发小时数超过3800,创纪录。
 
  作为国内首个批量5MW海上风电机组运行的项目,中国海装用稳定运行的数据,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份答卷将对增强行业信心、推动中国海上风电稳步前进产生积极影响。
 
  正如本届风能展的主题——“迎接平价新时代,拓展发展新空间”,在中国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风电行业肩负着使命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如何建立多元供应体系、实现平价上网、拓展新模式,中国海装将与风同仁一道,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坚信:“风电未来,不言而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