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面临"消费升级" 中上游产业链两极分化加剧

日期:2018-10-2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翁榕涛 童海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0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消费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从今年上半年以来,新能源车产业升级、产品“高端化”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10月11日,宝马拟计划增持华晨宝马股份至75%,宝马表示,公司计划把中国作为电动车基地,全面出口全球。
 
  除宝马外,国际高端品牌如奔驰、奥迪和保时捷也加大力度发展新能源车。此外,造车新势力也押注“高端化”,国庆期间电咖汽车旗下高端品牌ENOVATE新一批次的工程试制车首次对外曝光。
 
  新能源车“高端化”发展的压力向中上游传导,促使行业发展优胜劣汰加剧。以电池领域为例,据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龙头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以及国科高轩的业绩增幅明显,而成本与研发能力的双重挤压让很多中小型电池企业陷入了困境。
 
  车企押注“高端化”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2018年9月全国汽车销量239万辆,同比下降11.6%;乘用车销量206万辆,同比下降12%;1~9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多家汽车整车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大幅下降。
 
  与遭遇“寒冬”的传统车市相比,新能源汽车则呈现出产销两旺的火热局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46万辆和72.1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05%和81.05%。
 
  在传统燃油汽车销量下滑时,新能源汽车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高歌猛进实现了逆势上升。中信证券在研报中建议,汽车行业的投资逻辑已经从爆款SUV转向爆款新能源,因此具有爆款新能源汽车潜力的企业更值得关注。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的情况下,国际高端汽车品牌正加快布局。华晨中国(1114.HK)于11日发布公告称,宝马拟计划以290亿元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并追加30亿欧元优化沈阳生产基地,让其在需要时可以100%生产纯电动车型;奔驰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开建电池工厂,奔驰电动车品牌EQ的首款量产豪华SUV车型EQC预计明年初在欧洲投产。
 
  随着电动出行的发展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新能源汽车正迎来“消费升级”时代。汽车分析师颜景辉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新能源汽车作为技术型产业,天生具有‘高端化’发展的基因,目前市场上的豪华新能源汽车产品比较少,市场的需求还有待被满足,从造型设计、续航里程以及操控性上,新能源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高端化发展将是趋势。”
 
  游侠汽车董事长卫俊表示:“5万~25万元价格的电动车几乎要全挂。”据透露,游侠将推一款价格超过30万元的高端纯电动轿车,对标特斯拉Model S。此外造车新势力中已有多辆高端车型售卖,前途汽车首款量产车K50,补贴后产品售价为68.68万元;蔚来汽车ES8补贴后产品价格为44.8万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私人消费的高端化是中国汽车消费的一大趋势,在当前国内乘用车市场,豪华车的销量情况表现得比较好。目前汽车市场正在朝着智能化和电动化等方向迅猛发展,外资、合资和本土竞争激烈,要实现弯道超车,抢占先机赢得市场,必须要在研发和生产等方面加大资金的投入,研发更先进的技术、打造实力强的产品。
 
  压力向中上游传导
 
  随着补贴下滑和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发展正在向产业链中上游传导,促使行业两极分化加剧,此外多家车企今年以来业绩下滑,下游整车企业业绩承压也给中上游企业带来一定压力。
 
  国金证券近期研报显示,上游资源钴价有望继续横盘,锂价有望止跌企稳,镍和稀土价格将小幅震荡。上游资源整体不存在大的反弹空间,至10月底由于电池厂开启去库周期,价格有再次向下风险,中游电池厂短期行情或受补贴政策扰动。
 
  据2018年前三季度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宁德时代预计实现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54亿~20.32亿元,同比增长80.57%~87.75%;国轩高科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1亿~7亿元,上年同期为6.40亿元,同比上升0.21%至9.43%。
 
  业绩大幅上涨的另一面,是电池企业的净利率易受上下游企业影响。2018年半年报显示,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总收入93.60亿元,同比增长48.69%;但净利润为9.1亿元,同比下降49.70%。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净利率分别为7.3%、7.6%,对应1GWh电池产量净利润为1亿元左右,毛利率较低成为市场担忧的因素。
 
  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指出,一方面在车市销量放缓的情况下,动力电池产能过剩,下游车企在电池采购上不断压价,使得电池企业的毛利空间被压缩;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高企,也给电池企业的制造成本带来一定压力,而近期部分原材料价格下降,促进了电池企业的净利率回升。
 
  整车制造企业向产业链的延伸与渗透,也影响着产业链上的企业。颜景辉认为,像宝马、奔驰等高端品牌做动力电池既有技术积累,也有积累下来的用户和口碑,而诸如宁德时代等龙头电池企业,在外资企业进入竞争时已占据一定市场份额,有先发优势,通过竞争能让市场得到良性发展。记者就如何应对跨国企业的竞争致函询问宁德时代,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当前国家对产业链的准入门槛提高,锂电设备行业具备规模实力,涵盖动力电池主要制造环节的设备巨头已经逐渐成型,行业集中度也正在逐渐提升,整合也在加速到来。墨柯告诉记者,“补贴政策的改变,从下游整车企业开始延伸,直接影响了整个产业链的资金周期,龙头企业由于口碑较好而备受市场欢迎,中小企业由于资金和技术缺乏,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电池行业两极分化速度加块,行业出现发展“冷热不均”的情况。2018年《动力电池蓝皮书》显示,排名前20的动力电池单体企业配套量占了总量的87%,我国动力电池行业表现出集中度提高的趋势。
 
  东风证券近期研报指出,动力电池到2030年前将保持25%以上的复合增速,但过去几年国内电池产能的快速扩张导致阶段性和结构性的产能过剩。由于车企在安全性、能量密度、成本、倍率性能和循环次数等维度进行筛选,预计龙头企业将迅速获得高份额,行业格局走向清晰。
 
  中小企业正面临业绩持续下滑的困境。以主营业务为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科技”,830809.OC)为例,10月15日披露了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1月1日至9月30日净利润6500万~7100万元,同比下降52.64%~48.27%,去年同期公司盈利1.37亿元。
 
  此前,安达科技曾在2017年12月计划IPO,今年8月24日终止公司IPO申请,并撤回向证监会递交的申请文件。据招股书显示,安达科技共披露了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技术路线变动的风险、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变动的风险等21项。
 
  安达科技于2014年6月18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磷酸铁、磷酸铁锂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客户有比亚迪、合肥国轩、中航锂电等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公司表示第三季度业绩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为行业竞争加剧,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销售价格大幅下降。
 
  今年7月,东莞市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金能源”)进行首次发行被发审委否决,凯金能源从事动力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发改委对其提出多项质询,其中对关联方宁德时代依赖较大和业绩下滑是重要原因,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凯金能源主要产品销售价格逐年下降,毛利率持续波动。
 
  6月27日,在“2018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目前动力电池配套企业数量已经从2016年的150家减少到2017年不足100家。
 
  业绩下滑、资金短缺正在加速行业洗牌,墨柯认为,“车企利润端承压,必会将压力传导给中上游企业。产业链行业洗牌将加剧,未来几年是考验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企业生存能力的关键时期,中小企业除了保障现金流稳定以外,更应该重视技术研发投入和品牌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