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全球风电CTO论坛-智慧型风电场建设和未来构想

日期:2018-10-22    来源:CW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大会 可再生能源 风电场建设

  2018年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六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以下是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举行的全球风电CTO论坛嘉宾精彩观点摘要:
 
  Christian Venderby:如何在风电数字化浪潮中获得一席之地?
 

 
  维斯塔斯风力系统有限公司集团服务高级副总裁
 
  当我们看整个数字价值链的时候,传统商家重点放在发电这方面,我们认为应该看整个价值链,能够更好挖掘这方面的潜能。我们看到很多机会,很多趋势,我们要去把握这些趋势和变化。我们要改变我们以前的工作方式,首先希望我们能够推动无化石或者去碳化的能源,我们希望能创造一个数字化能源的未来。首先要让资产和整个的设备这些数据去影响我们做选择,降低整个成本。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引领整个全球的风能,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有一个新的标准,我们要共创数字能源的未来,我们希望有一个开放的生态体系平台。
 
  辛克锋:智慧风场的投入应远小于智慧风场带来的综合效应


 
  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辛克锋
 
  智慧风电场是未来提升风电竞争力、实现平价上网的重要手段。风电和传统能源去竞争,一个是电网适应性方面,还有一个就是成本。目前我们通过提升风机的设计、技术的进步,也通过智慧风电场去降低造价,提升发电能力,未来会提升风电在传统能源供给方面的竞争力,实现平价上网。智慧风电场的发展需要几方面的支持,一是政策方面,需要国家的引导,因为智慧风电场需要增加投资的,也需要建设方支持,更需要制造商及全产业链大家的共同的支持、共同分享合作。智慧风场的投入应该远小于它做智慧风场带来的综合效应,我们投入智慧的投资一定会通过提高发电能力,通过减少载荷,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来实现。
 
  缪骏:数字化转型举步维艰 要扎扎实实把功课做好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缪骏
 
  我们要强调这些不应该去看热闹,不要太过热闹,不要太过头脑发热,我们要一步步走过去还有很多的问题。数字化转型举步维艰,数据治理难、落地推广难、实用难,不知道其他友商是否碰到同样问题。我现在有碰到了,我们走的很快,从方方面面各种渠道、各种手段拿来的数据整合在一起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原来不连接也没问题,连接以后反而有问题,数据对不上,数据里面的格式,数据的质量全部出现问题,所以我们还要回过头来,扎扎实实把此前没有做好的功课去做好。
 
  Sebastian Meyer:工商企业直接采购绿色电力的时代是否到来?
 

 
  法国电力公司副总裁Sebastian Meyer
 
  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现货交易,另外电力市场开始逐渐的成熟,我们也是觉得在未来会有更多的省际之间的交易。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可能能够进行直接的一个电力的采购,在这个时候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相关的试点,尤其是在中国的东部地区,有可能会再来进行比较大型的相关的直接的交易,就是通过双边协议之间的购电,另外我们也能够了解各级政府为了电网公司确定了省内及区域的过网费,并且在未来两到三年现货市场在部分省市开展。
 
  邹荔兵:海上风电堪比登月工程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风能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邹荔兵
 
  第一,海上风电堪比登月工程,第二,海上风电只有一次机会。说明海上风电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它有哪些挑战,第一个挑战是,海上风场低风速还有台风的挑战。2018年我们从平台上统计出来,大概有25个台风从太平洋袭击过来,这样对于整个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包括规划是非常大的考验,从2017、2018年可以看到这个趋势是逐步增加的。第二个挑战是,海床的特殊还有复杂,因为中国的海域是非常广的,不同区域地域条件相差非常大,有不同的地质层。
 
  孟庆顺:智能风机是传统风机技术和新兴IT技术的融合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规划总监孟庆顺
 
  如何实现智能风机的这些技术突破呢?对此我们提出以下七项重要技术支撑,包括风资源技术、数据平台技术、数据分析建模技术、数字双胞胎技术、实验技术、并网技术以及信息安全技术等,其中风资源技术、数据分析建模技术、实验技术、并网技术这是基于传统风机技术再研究,而基于数据平台技术、数字双胞胎技术以及信息安全技术是属于借助于跨界近年来主流已经发展非常迅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物联网跨界的技术进行相关的支撑,因此智能风机是传统风机技术以及现在新兴IT技术整个的融合。
 
  布瑞恩·威尔逊:应该有延长风机寿命的完整战略 而不是完全取决于数据
 

 
  Sentient Science公司首席数字官兼供应商技术副总裁布瑞恩·威尔逊
 
  如果看一下风电挑战和数字化真正性能之间的关系,资产的行动就非常重要。所以要看一下你的限制、故障、成本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们应该有延长寿命的战略,而不是说完全取决于数据是什么,所以对于轴承、齿轮箱、润滑剂,或者是表面的处理,或者是维修的材料。实际上我们可以提前的做一些预测,将来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Per Enggaard Haahr:能源需求在2035年会达到一个高峰


 
  DNV GL 能源亚太地区区域经理Per Enggaard Haahr
 
  我们相信在能源的需求方面会达到高峰,我们预期2035年的时候会达到一个高峰,然后会看到缓慢的一个下降的趋势。我们认为在2050年的时候,发电实际上是在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是各50%平均的分配。很多非化石能源是从太阳能来的,太阳能现在可能比例还不是很高,但是我们预期增长会非常的快,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趋势,所以我们相信太阳能的发电会比风能增长更快一点。
 
  张方红:风电产业现已进入了精益求精的时代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大数据专家张方红
 
  风电场管理的痛点是什么?大家都知道粗放型管理的风电场终将被淘汰。因为我们国家风电产业起步比较晚,所以设备的资产管理、检修和维护管理粗放,是增加风电落地成本的根本原因之一。所以当前由于风电限价的原因,也决定了劳动密集型的运维方式一定是行不通。即便风场的数据可以实现远程的监控,也绝不等于可以实现智能监控和智慧管理,所以在风电产业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精益求精的时代,指标优、效益好、管理强才应该是一个优质风场的标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巨额的诊断成本变成巨额的诊断资产,我觉得实实在在是我们风电场管理的一个痛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