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荷兰Kirsten Berger:荷兰海上风电2023年要运营达到现在的5倍

日期:2018-10-23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大会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2018年10月17日-19日,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18)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六大权威机构联合主办。
 
  “国际风电市场投资机会”论坛于10月18日下午召开。荷兰昊博律师事务所能源事务主管/合伙人/律师Kirsten Bergerl出席本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感谢邀请我来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会介绍一下荷兰的情况,这实际上是风场之国,首先我介绍一些简单的情况。
 
  大家可能都知道,根据欧洲的法令,2020年20%的能源都应该是可再生能源,我们的目标是我们2020年之前要达到14%,而且2023年应该增加到16%,这是我们的目标。如果我们看一下整体的情况,欧盟的成员国,他们有不同的目标,荷兰相对来说比较小,橙色是我们要达到欧洲的目标,所以我们是需要做一些工作才能达到这个目标的。首先我们应该加大我们海上风能的能力,因为我们认为为荷兰来说要实现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可再生能源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条件,海比较浅,而且地段在中间。今天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大家可以看一下红色的圈,就是我们正在运营的海上的一些风能场,但是整个它的运营还不到1GW,957兆瓦,所以我们政府制定的2030年的一些路线图。大家可以看一下蓝色就是我们计划要建的一些海上风能场,大家可以看一下2018年、2019年,所以有很多项目要陆续展开。从整体上来说,大概是700兆瓦,现在我们还是比较少的,我们现在是700兆瓦,所以在2023年要运营达到现在的5倍,就是3500兆瓦的能力。政府又决定了还有其他的一些路线图,就是2030年之前的目标,又会新增7000兆瓦,在现在的基础上,大家可以看到绿色的地方是2030年之前建了一些新的项目,已经指定了三个区域,大家看一下有1400、700、4000,整个是有6100兆瓦,为了实现目标还有900兆瓦的能力,应该建在哪里呢?
 
  在2030年的时候总的装机在11.5兆瓦,有一个比较大的地区叫IJmuiden Ver需要有一个装船的或者是船运的走廊,另外政府也是规定绿色的区域风机的容量至少是10兆瓦,另外蓝色部分的地区,这块是有非常多的具有创新的风机,这些风机每一个容量大约是9兆瓦,所以我们把一些新型的风机进行测试。
 
  下面看一下上网,我们会有一家企业,要把海上的风电跟陆上的风电进行连接,为了能够把海上以及陆上的风电都能够连上网,我们会有5个标准化的平台,这个平台能够连到陆上接线的管道,而且我们有两条220千伏电缆的装置,风电场开发商仅仅负责这个电缆。我们再来看一下对于未来相关的前景,我们有一个路线图2030,当前交流的系统仍然可以达到2.1GW,在那个时候也不会造成拥堵,而且还有剩下4个WG,就是刚才说的比较大的绿色那块地区,它是在北海这个地区,我们会建立一个新的电网连接的概念,我们可能采用HVDC的平台,或者也可以建一些比较小型的人工岛,看一下这个图,现在并没有真的建,只是一个设计图而已。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的法律框架,首先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生效的海上风能的法案,这个海上风能法案为荷兰专属经济区内的风能项目开发提供法律框架,这是在荷兰北海的区域,所以这个海上的风能法案也是非常重要法律的依据,对于风能的项目开发而言,另外我们还有水法,还有国家的水计划,这个国家的水计划是指在指定区域内海上风电场的决策,还有电力的法案,也是适用于海上电网和海上生产的设施,下面看一下法律框架主要特点,第一个降低成本和找到不可控性,所有海上施工现场都是由政府进行检查检测的,海上的电网目前为止海上的运营建设,因为到目前为止对于海上风电场开发来讲风险是比较小的,因为对于海上的选址,一些相关建设的情况,政府已经检查完了,所以你做的只是去进行建设的过程,另外还有对于补贴的投标,我们可以考虑到许可和SDE+联合申请的程序。
 
  下面我们看一下竞标的体系和过程,你必须要满足一定的要求,比如经济、技术方面的要求,如果你想进行补贴的竞标,一般来讲这个项目必须在4年之内开始运行了,如果要求补贴的额度最低那家就会赢,赢的竞标的这一家,他会就每千瓦小时有补贴,这种补贴也会交给电网,而且整个的周期是15再加一年。另外整个的许可也是根据整个的选址的情况,仅限于获胜者补贴的招标。
 
  下面看一下SDE+,一般来讲补偿绿色和灰色能源产生的成本差异,就是无利可图的组成了这一部分,比如说红色这条线这是一个最低价格的限制,如果一个价格是低于最低价格的要求,那么就是有问题了,如果要是说超过了最高价格的界限,比如说绿色的这条线,也是有一定的问题的,如果你的价格过高或过低都是有风险。我们看一下过去几年发生了什么情况,我们有三个竞标商,首先叫东能源,他是赢得了竞标,实际上对于这个标它的补贴还都是比较高的,对于第二个竞标,赢家的补贴是比较低的,今年最后是零补贴,所以我们未来会有零额外的补贴,因为这个电网我们都已经建立起来了,你就不需要做作为一个项目来讲重建电网了,所以未来的趋势就是零补贴。
 
  如果有一个补贴的竞争,一般来讲,他要求补贴越低,可能能够最终赢得竞标,有的时候我们竞标商可能会要求说零补贴,所以不同的情况,我们必须在进行竞标的时候考虑到所有的情况、标准。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未来的前景,首先来看一下竞标对于风电项目的竞标,部长宣布计划开始,未来海上风电项目,现在仍然是有一定的补贴,但是目前为止,我们现在的趋势是零补贴,所以我们的部长就宣布计划开始拍卖未来的海上风电项目,通过在招标程序中增加拍卖来修改法案,我们一共有三个程序,一个补贴招标或者是零补贴招标,或者是拍卖的程序,是有三种不同的类型,现在还没有写入法律,但是会不会一定这么去做,部长是这么想,可能通过这三种类型进行招标。
 
  下面我们看一下未来海上风电的风场,我们看一下黄色的这些部分,仍然是进行海上风电开发比较困难的区域,因为这是我们的渔业区,另外还有绿色的部分,率一这个部分是我们要开展进一步的风电场建设的部分,有可能还把这个区域再进一步的扩大,另外荷兰评估机构将于2018年进行相关情景的调查,2050年的时候荷兰大陆架17%或者26%都会被用于海上风电的开发,所以荷兰评估机构对于这个评估的结果,对于荷兰大陆架,就意味着说有17%一直到26%将会用于海上风电,目前利用率只有0.25,这是2017年的时候,希望到2050年的时候能够增加到26%,那么石油和天然气技术的实施,因为已经超过了他们的生命周期,所以我们会把他们进行废弃,来建设一些风电项目,但是对于上网或者是运输就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如果要是废弃这些石油和天然气必须要去除石油和天然气,我们可能要建一些小型的人工的岛,这都是我们一些未来相关的理,目前在考虑建这些小型的人工岛,比如在未来会建一些大型的。
 
  在荷兰对于海上风电场的投资,到目前为止,有合资企业或者是单一所有者所拥有的海上风电或者是项目,这是在荷兰的情况,他们有百分之百所拥有一些海上的风电项目,还有其他的是合资企业所拥有的海上风电的项目,近期有关企业有一些相关的交易,到目前为止。
 
  有没有其他的一些关于并购的一些建议,首先你必须要获得股东或者是代方的批准,这是第一点,而且他们批准了之后你才能建合资企业,另外还有根据电力法这个要求向部长发出通知,因为生产装置的控制权的变更,如果要是大于250兆瓦,要求根据法律的要求向部长发出通知,部长可以决定是不是禁止让他们来改,还是有什么附加的一些条件等等,2017年开放的投资环境现在仍然是我们的起点,我们来看相关的问题,对我们国家来讲,我们希望把投资环境进行进一步的开放。另外根据我们的欧洲法规,我们必须要对于欧盟以外的一些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会有一个筛选,对于荷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的一些额外的筛选的要求。
 
  机会还是比较多的,而且限制也并不是特别特别多,所以我们还是欢迎大家,很多的企业大荷兰进行投资市场,谢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