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刚刚盈利的特斯拉 抢夺上海新能源产能会顺利吗?

日期:2018-10-26    来源:芳向盘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6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上海新能源 中国市场

对于特斯拉来说,最终重要的一关就是即将正式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

马斯克兑现了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的承诺。

美东时间10月24日盘后,特斯拉发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季度特斯拉营收68.24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净利润2.55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6.71亿美元,今年二季度亏损7.17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12亿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6.19亿美元。

特斯拉终于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这是特斯拉自2010年上市之后,第三次实现季度盈利。上两次盈利分别是2013年Q1和2016年Q3,当时分别实现了利润1500万美元和2200万美元。

特斯拉营收超预期,盘后股价也随之大涨,一度飙升逾13%。截至美东时间24日晚8点,特斯拉报316.6美元,上涨9.74%。

01

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共交付电动车83775辆,创下单季销量记录。其中,Model S和Model X交付量为27710辆,Model 3的交付量达到56065辆。

Model 3成为特斯拉三季度实现盈利的最大功臣,此前一直桎梏特斯拉的Model 3产能瓶颈在该季度得到缓解。

特斯拉表示,第三季度Model 3的生产工时下降了30%,已经低于Model S和Model X,并预计到第四季度,制造成本会进一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的毛利率也明显提高,达到25.8%,去年同期为18.3%。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发布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的四季度目标是10天实现从生产到交付。届时,交付量将进一步提升。并有望从美国市场走向全球。

“2019年1月份开始为欧洲市场生产电动汽车,将在2月份后期或3月份交付。肯定会在2019年第二季度向亚太市场交付Model 3。”马斯克表示。

他还表示,希望2019年开始在中国建厂并在2020年开始生产,所生产的车辆将只在中国销售,并且将针对本土消费者设计中国工厂所生产的特斯拉汽车。

近期,特斯拉的中国超级工厂“无畏舰”也有了实质进展。

10月17日,上海土地市场官网消息称,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9.73亿元,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864885平方米工业用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地区实质落地。

而在随后流传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文件中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项目总占地面积达864,885平方米,用于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建成后,生产车型包括Model 3与Model Y,目标年产25万辆。

02

尽管马斯克对中国市场势在必得,但对于特斯拉来说,想要“落户”上海并获得产能困难重重。最重要的一关就是即将正式出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

这一规定的落地表明中国政府下一步对于新能源产业的管理思路和方法,将决定特斯拉等一批新建电动车项目的命运。

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特斯拉必须分别拿到由发改委以及工信部颁发的两项资质,才能算真正拥有新能源车型的生产资质,才能进一步进行大规模量产。

“目前,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是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同时发改委也已下发文件,暂停项目审批,至今还未恢复。目前审批依据依然是2015年7月10日起施行《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以及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按照相关政策,特斯拉能否在中国获得生产资质,一目了然。”一位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告诉方向君。

方向君查阅《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发现,新建企业投资主体应该具备的条件包括:在中国境内注册,具备与项目投资相适应的自有资金规模和融资能力;具有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从概念设计、系统和结构设计到样车研制、试验、定型的完整研发经历;具有整车试制能力,具备完整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试制条件;自行试制同一型式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符合相关标准并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

其核心要求是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需要使用本地企业自有的品牌,并在中国本土具备研发和创新能力,并掌握知识产权。

其次,《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文明确规定:所有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

同时,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的,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符合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及宏观调控政策的要求;申请人是已取得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准入的汽车生产企业,或者是已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完成投资项目手续的新建汽车生产企业。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于5月10日获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TESLA MOTORS HK LIMITED(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为其全资股东。

其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

除此之外,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曾用名: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刚于9月18日正式获得营业执照。公司仅作为拓速乐(Tesla)品牌汽车在中国的总经销商,从事拓速乐品牌汽车及其汽车部件销售等。

不难发现,特斯拉在中国的两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并不包含整车生产制造,甚至连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资格都没有。

“新的投资管理规定即将出台,对于新建新能源项目的审批将比《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更加严格;其次,特斯拉项目最终落地需要符合相关条件,也需要时间。”上述业内专家表示。

除此之外,特斯拉想要获得生产资质还要面对本土造车新势力蔚来的挑战。根据蔚来规划,三年内将出资17亿在上海嘉定建设生产基地。此前,蔚来已经与江淮合作,由江淮代工生产的产品实现小规模交付。

按照发改委下放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审批权的政策,特斯拉与蔚来谁能拿到上海市唯一的生产资质还未可知。

但从特斯拉在中国的现有布局来看,“无畏舰”想要落户中国尚需时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