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FF仲裁再起口角 贾跃亭获5亿美元融资权

日期:2018-10-29    来源:中国经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9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FF仲裁 贾跃亭 恒大

随着仲裁的推进,恒大贾跃亭的FF控制权之争愈演愈烈。10月25日,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0708.HK,以下简称“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仲裁员驳回Smart King(FF母公司)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于较早驳回Smart King突然提出的解除 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同日,贾跃亭的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也发布相关公告称,FF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交的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

一位接近FF的知情人士向记者指出,恒大完全偷换概念,本次紧急救助只有一个诉求,就是开放5亿美元的融资,这一点仲裁庭是100%支持FF的,所以FF是完全获胜的。而一位接近恒大健康的知情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最开始的诉讼要求恒大健康完全开放融资权终被驳回,只是出于临时救助措施才同意其进行严格条件的融资。裁决FF获得5亿融资权据恒大健康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时颖收到紧急仲裁结果。结果显示,仲裁员驳回Smart King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于较早驳回Smart King突然提出的解除Season Smart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

此外,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为支持Smart King的业务发展和保护股东的共同权益,仲裁员同意Smart King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不过,FF方面则发布公告表示,FF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交的针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就双方的不同说法,一位接近FF的知情人士认为,“恒大完全偷换概念”。该知情人士表示,本次紧急救助只有一个诉求,就是开放5亿美元的融资,这一点仲裁庭是100%支持FF的,所以FF是完全获胜的。“对于恒大提到的完全剥夺恒大的融资同意权的请求,这是大的仲裁里的内容,这个仲裁的结果需要6~18个月才能出结果。”

对于FF方面的说法,一位接近恒大健康的知情人士则表示,恒大健康在公告中提及了前因后果,最开始的诉讼是要求恒大健康完全开放融资权,而仲裁结果驳回了该诉求,只是出于临时救助措施,才同意进行严格条件的融资。另外,有消息表示,香港国际仲裁庭已判要求恒大支付FF约为580万港元的诉讼费。上述接近恒大健康的知情人士表示,FF因快要破产申请临时救济,提出由恒大方面支付诉讼费用,600万元并非“赔款”而仅为付款。而事件起源于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的一则公告,指出贾跃亭方面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的融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合作协议,原因则是恒大未支付一笔在恒大看来并未达成条件的7亿美元。同时,恒大还称贾跃亭方面利用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双方共有的合资公司。

10月8日,FF方面很快在官方微信号发布声明进行了回应,其称:“近期,投资方恒大单方面对于与FF母公司早前所签订的投资合约条款出现多条违约,期间经过多次友好交涉和严正敦促,恒大依然在没有合法依据的情况下拒绝履约,尤其是未能按时履行对FF的相关财务承诺。”与恒大所说的7亿美元不同的是,对于新的支付金额,FF表示,在支付首笔8亿美元后,恒大2018年7月主动提出签署原投资协议的补充修订协议(三方协议),并同意在原合约约定日期之前,进一步向FF提供资金保障,包括在2018年内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美元。FF解释称,包括FF全球CEO贾跃亭在内的任何人,都没有对董事会进行操控,以达成相应的补充协议。FF指出,虽然FF和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已经如期完成2018年7月投资方提出签署的三方协议中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除了首笔8亿美元投资之外,恒大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反而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期间,恒大还阻止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FF裁员降薪实施自救对于备受关注的控制权之争,矛盾的爆发引起的不仅仅是口头上的互相攻击,最为关键的在于资金趋紧,融资受阻。

在仲裁结果公布的前几天,有消息称,FF通过全员邮件表示,公司被迫将对全员降薪20%。FF在10月25日发布的公告中也提及,自恒大违约导致FF出现财务危机之后,公司采取了紧急管理措施并制定了应急财务规划。“作为FF最大股东的恒大健康,却置公司和全体员工及其家庭的利益而不顾,反而恶意破坏FF的现金流规划,违反协议约定拒绝解除对FF的相关资产保全,导致FF应急融资计划受阻,不得不采取裁员和全员降薪的方式自救。”

此外,FF方面提到,公司创始人和全球CEO贾跃亭以及越来越多的高管甚至普通员工自愿领取一美元年薪与公司共进退。

而就外界关心的FF91情况,FF方面透露,“目前,FF91的产品研发工作已经完成,并在8月28日提前实现预量产车的下线目标,汉福德工厂也已经完成了大规模量产的规划工作。”FF表示,正在寻求与FF愿景和价值观相同的全球投资人合作,同时坚信和有能力在2019年向全球市场和预订用户交付FF91。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