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风电产业即将迎来平价上网时代

日期:2018-10-29    来源:同花顺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9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平价上网 风能大会

在降成本、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推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已成为当前行业发展的迫切任务。那么,如何推动风电行业尽快摆脱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快步实现平价上网?如何拓展风电产业新的发展空间?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姚兴佳说:“当前,我国风电面临新的考验,平价上网时代即将到来。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是未来几年的紧迫任务。”

平价上网“超预期”加速

在国家政策红利的刺激下,我国风电行业市场实现规模爆发式增长,并面临市场竞争、电价退坡、弃风限电、补贴拖欠等挑战。尽管如此,如今风电发展进入新时期,但风电平价上网“超预期”加速到来已是业界共识。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经过30年发展,我国风电产业已经长大了,今年风电招标单价有的低至0.2-0.3元/千瓦时,较多年前0.8元/千瓦时的水平降了一半还多,已经具备了与火电等传统能源竞争的能力。并且,在电价退坡下降的大趋势下,平价上网将是风电行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所以,风电行业该断奶就要断,一个行业不可能永远靠补贴生存。一直靠补贴的行业永远做不大,也走不远。”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测算,2009年至今,我国陆上风电投资水平总体下降15%-20%,成本下降20%-25%。预计“十三五”后半段,在保守预期的情况下,陆上电价下降潜力至少能够达到10%,如果再解决政策实施的情况下,下降潜力可以达到20%左右。

此外,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其中并网容量为1.64亿千瓦,今年1-6月,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为794万千瓦,上半年全国累计风电并网容量已达到1.716亿千瓦。同时,2017年全国风电发电量达3057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4.8%;今年1-6月,全国风电发电量达1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平均利用小时数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全国弃风电量为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这表明,我国风电行业依然保持着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也为风电平价上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创新是重要根基

如何实现成本下降去补贴、实现平价上网?与会专家表示,技术进步是很重要的根基。“风电行业要从拼大小、拼重量、拼价格走向技术驱动转变,实现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远景创始人兼CEO张雷认为,风电不仅需要实现平价上网,实现低价上网才是行业做大的前提。未来风电产业的发力点,是技术升级引领,是比电量、拼质量,“开发商作为风电产业的发展龙头,应该在技术引领上发力,技术驱动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利用市场的无形之手,引导风电技术进步带来度电成本下降。”

同时,风电行业通过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和合作,推进以信息化、数字化为依托的产业链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和智能化水平,降低成本,提升产业生态的竞争力。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崇波说:“与光伏产业相比,风电产业很多是传统的技术,包括机械力学技术、齿轮传统技术等,但只有传统技术结合信息技术,才能做到创新。”他认为,数字化、智能化等创新技术的应用,将有效提高风电产品开发以及运营维护的效率和质量,有利于降低度电成本,为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风电行业两大新增长点

今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推行竞争方式配置风电项目。在竞价上网新的形势下,风电行业发需要以新一轮变革为契机,创新和发展新的经营模式,在平价上网时代的能源和电力市场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对于风电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和生认为,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正在成为风电行业未来新的增长点。

我国分散式风电发展逐步升温,被业内视为风电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发布了多项支持分散式风电开发的文件,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分散式风电的发展规划。根据规划,2018-2020年,仅河南、河北、山西三省分散式风电建设规模就已超7吉瓦。有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分散式风电装机将达到20吉瓦,年增长率在100%以上。

与此同时,我国海上风电也正迅速崛起。2018年上半年我国海上风电市场不断成长,海上风电建设活动显著提速,海上风电项目公开招标规模同比增长超过20%。随着海上风电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大容量海上机组、基础和海工等技术进步带来建设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市场有望持续向好。据悉,目前已经完成了近3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按照发展速度,到2020年,完全可以完成500万千瓦装机、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的“十三五”规划目标。

秦海岩表示,风电行业应主要从市场上去拓展新的发展空间,除挖掘分散式和海上风电两个新的增长点外,还要走向全球新兴市场,帮助更多国家和地区发展风电。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认为,加强风电同其他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协调配合,也是未来需要重点拓展的新空间。他表示:“目前,我国风电在全部发电量中的占比接近5%,还没达到10%,距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各种可再生能源形式要结合起来,加强多能互补,更好地加强合作。在经济发达地区、电力负荷强的地区、沿海地区,通过分布式系统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紧密结合起来,应用智能化、信息化的技术建立多能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系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