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18年9月电池装机总电量约5.77GWh 同比增长69%

日期:2018-10-29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29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装机量 新能源车 三元动力电池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数据,2018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1.2万辆,同比增长21%,9月累计产量66.6万辆,同比增长35%。驱动电机电控和动力电池共同构成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三电,本文针对三电装机量做简要分析。

电池装机量环比增长38%

QQ截图20181029143324

产量,9月新能源产量,电池装机量,电机,电控

9月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5.77GWh,同比增长69%。1-9月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28.87GWh,同比增长94%。

在历经补贴政策调整后,新能源发展呈现稳定较强特征,9月乘用车产量同比下跌12.3%,新能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36%,成为拉动车市增长的动力。

三元动力电池装机量高达58%

QQ截图20181029143331

产量,9月新能源产量,电池装机量,电机,电控

从不同电池类型来看,5.77Gwh电池装机总量中,三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33Gwh,占比57.7%;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37Gwh,占比41%;锰酸锂动力电池装机量为0.03Gwh,占比0.6%;钛酸锂动力电池装机量为0.04Gwh,占比0.7%;铅酸动力电池装机量为0.003Gwh,占比0.1%。

在乘用车中三元材料电池装机量最高为2.93Gwh占比达89.7%;客车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1.83Gwh占比达94.5%,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车企对续航里程需求的提高,电池企业加速布局三元电池业务,由于三元电池材料的不稳定性,使其在细分领域尤其是客车领域的应用并不理想。而安全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却显示出了特有的优势。

客车装机量大幅提升

QQ截图20181029143337

产量,9月新能源产量,电池装机量,电机,电控

从车辆细分领域来看,2018年9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26 Gwh,占比达56.6%,同比增长140%;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94Gwh,占比为33.6%,同比增长52%;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0.56Gwh,同比下跌32%。乘用车、专用车稳步上升在于整体市场需求稳定,客车产量大幅提升在于受政府影响,下半年的公共交通用车需求增加。

前十企业电池装机量达88%

QQ截图20181029143346

产量,9月新能源产量,电池装机量,电机,电控

宁德时代以2.29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一,占9月总装机量的39.7%,比亚迪以1.55GWh的装机量紧随其后,占9月总装机量的26.8%,排名第三的孚能科技装机量远低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仅0.21GWh,占9月总装机量的3.6%。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占据了整个市场66%的份额,而宁德时代占据近40%,紧随其后的企业之间差距并不大。

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与乘用车、客车、专用车及货车生产企业均有合作,如乘用车有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日产等二十多家,客车有安凯汽车、南京金龙、上海申沃等三十多家,专用车及货车有东风汽车、上汽大通等十多家。

宁德时代在乘用车领域采用的是密度更高、续航里程更长的三元材料,随着其合作企业的增多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随着宁德时代快速崛起,比亚迪深感压力,也做出了一些改革,在乘用车方面搭载三元材料的车型也越来越多,9月搭载三元材料车型产量占比达91%,比亚迪向外供应动力电池,打破了“配套材料-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闭环产业链。比亚迪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是比亚迪转变发展模式的第一步。双方将在重庆成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规划年产能达10GWh。此外,比亚迪还计划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将动力电池业务分拆,并计划在2022年-2023年实现动力电池的独立上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