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风科技发布海上6S平台新品

日期:2018-10-31    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3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能大会 海上风电

  近日,在2018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8)的创新剧场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携海上GW6S平台三款智能风机全面发布——GW168-8MW海上大容量机组、GW184-6.45MW海上大叶轮机组、GW168-6.45MW海上台风适应性低风速机组,凭借其深度定制的特性以及更具度电成本竞争力的优势,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副总经理赵祥从产品布局的思路、特性、以及未来展望,阐述了6S平台所做的改变和革新,吸引现场嘉宾驻足聆听,掌声雷鸣。
 
  为什么要搞海上风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国家能源战略的核心,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有率要达到20%,到2050年达到56%,这不仅仅是一项国家战略,更与我们每个人甚至子孙后代息息相关,金风科技秉承着“为人类奉献白云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的使命,这恰恰与整个国家的大政方针相吻合。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
 
  为了这个目标,我们能做什么?未来海上风电,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是什么?首先,大容量,海上单体容量的规模化,是海上风电不懈追求的目标;第二个,可负担,我们不能依靠国家的行业补贴来发展,力争度电成本降低25%;第三个,敢担当,保证设备的可靠性,使产品可持续稳定运行25年乃至更长生命周期。
 
  为了实现这个宏大的目标和构想,我们需要做哪些改变?
 
  改变1 更大的海上风电场单体规模
 
  目前,我国海上风电场的单体容量平均是245MW,欧洲大约在600~700MW,未来会达到1000MW以上,通过化繁为简的方式,发挥规模效应,降低整个海上风电的投资成本。
 
  改变2 更强的发电能力
 
  过去,国外Ⅰ类风区的风机拿过来放在国内Ⅲ类风区用、陆上的风机拿过来放在海上用,是远远不够的。未来我们要提升产品定制化水平,匹配海域资源特点,来获得更强的发电能力。
 
  改变3 更低的支撑结构成本
 
  采用支撑结构一体化设计,有效降低风机塔底载荷。通过优化载荷、控制策略,包括结合地质水文条件定制支撑结构的设计方案,实现成本最优。
 
  改变4 更高的施工安装效率
 
  海上的施工窗口期非常短暂,尤其是东南沿海,面临夏天的台风,冬天的季风,怎样去施工?未来单台机组平均吊装时间缩短为3天,较之前的6天,施工安装效率提高2倍;船舶的年平均吊装量增加到60台,较现在的40台,有效提高20台。
 
  改变5 更高的可靠性与稳定性
 
  如何在无人值守情况下,保证海上25年产品的可靠性?一方面采取多种冗余设计提高产品的可靠性,提升技术发电量可利用率(TEA);另一方面是金风科技IGO智能运维系统的应用,通过预防性诊断,智能化维护切实提高运维效率,提升产品的稳定性。
 
  改变6 更友好的电网适应性
 
  金风科技基于两万多台风机的并网经验,有良好的低电压和高电压穿越能力,结合AVC控制技术,实现高效的无功功率快速调节功能,同时通过AGC控制、一次调频等手段实现有功功率快速调节,达到产品更友好的并网性能。
 
  现状对未来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了要技术革新。那么更重要的是革新的出台和落地,能给更多客户带来价值、给行业带来新发展。此时,我们需要作出哪些革新?
 
  革新1 机组容量革新
 
  海上机组更大单机容量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以30万项目为例,38台8MW方案将比75台4MW方案节省BOP成本4.7亿元,折合LCOE成本约0.032元/kWh。
 
  革新2 叶片翼型设计革新
 
  更高效的翼型设计提升叶片的气动性能,升阻比较DU翼型提高30%,叶片Cp较传统翼型提升2%。
 
  革新3 机舱布置方式革新
 
  更合理的机舱布局提高整机效率,变流器、升压变集成于机舱内,采用一体化水冷设计,降低自耗电,提升整机效率1%。
 
  革新4 设计合作方式革新
 
  强强联合,提高设计效率,与国内多家设计院进行战略合作,开放设计接口,开展一体化设计合作。支撑结构交互设计时间缩短30%,风机塔底载荷有效降低10%。
 
  革新5 海上作业效率革新
 
  变海上作业为陆上作业,变现场作业为车间作业。全产品线支持免调试平台技术,车间预调试,缩短现场工作时间。以福建兴化湾项目吊装过程为例,单叶片吊装耗时仅45分钟,全程平均风速超13m/s,实现10小时并网,72小时满发。
 
  革新6 可靠性与稳定性设计革新
 
  多回路电气系统设计:各回路可独立切出,实现独立运行,提升技术发电量可利用率(TEA)
 
  CMS在线监测系统:基于专家模式库的故障预报及预诊断,科学规划运维工作,提高运维效率;
 
  液压变桨设计:响应速度快,推力更大,稳定可靠;失电模式利用储能器能量准确顺桨。
 
  革新7 电网接入能力革新
 
  低电压故障穿越:20%Un@625ms,15%Un@200ms;
 
  高电压故障穿越:130%@500ms,125%@1000ms;120%@10s;
 
  一次调频技术:10%Pn@≥10s ,响应时间500ms;
 
  AVC技术:有效提高无功备用容量和动态无功容量,可以提升0.5%的风电场发电量。
 
  基于行业的需求、基于竞价上网的要求、基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金风科技推出6S新一代产品:
 
  GW168-8MW海上大容量机组,适用于福建、粤东、浙江南部及东南远海一类风区,设计年平均风速达到10m/s,能够充分利用高风速区域的风资源,设计50年一遇最大风速达到50m/s。在该区域有效降低度电成本25%。
 
  GW184-6.45MW海上大叶轮机组,适用于江苏、环渤海海域三类风区,设计年平均风速为8m/s,设计50年一遇最大风速达40m/s,尤其匹配江苏以北的风资源特点。在该区域有效降低度电成本22%。
 
  GW168-6.45MW海上台风适应性低风速机组,适用于浙江、广东近海海域,适应极限风速较高,年平均风速较低的区域,设计平均风速为8.5m/s,50年一遇最大风速达到57m/s,在尽可能利用风资源的前提下,充分保证机组的安全性。在该区域有效降低度电成本20%。
 
  金风科技通过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和实践,将源源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符合客户价值的新产品,从而满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邀您共同预见未来,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