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智能汽车产业集群迈向世界级

日期:2018-10-31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31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汽车 汽车产业 整车企业

  27年前,武汉开发区因承接中法合资神龙汽车而建。27年间,武汉开发区作为湖北改革开放重要窗口、试验田,已成为中国知名车都,聚集了7家整车企业和500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商,拥有东风、标致、本田、雷诺、康明斯、法雷奥等世界500强企业55家。去年全区汽车产销达120万辆左右,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值2587.4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汽车产销量或在2025年左右达到峰值,未来武汉开发区靠什么继续引领实体经济发展?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表示:一方面,加快现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推动企业技改;另一方面,着力培育新动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精做强新一代汽车、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世界级“车都”。
 
  “现代产业发展的特点就是集聚创新。武汉开发区的优势在制造业,未来出路在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胡亚波说,开发区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使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当前工作重点是围绕建设万亿规模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重点支持以东风汽车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加速向新能源化、电动化转型;同时,大力引进培育世界级知名车企,补强下一代汽车产业链。
 
  2016年11月份,国家智能网联示范基地落户武汉开发区,为武汉发展下一代汽车产业搭建重要跨界平台。依托这一平台,该区加紧为“下一代汽车”进行战略布局: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今年10月份全面开工,计划分三个阶段完成,2020年完成智能路测设施和创新中心建设并开始试运行;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年内建成投产,一期项目将形成80万套各类控制器、12万套电机、5万套电池系统的制造能力,并拥有完整的“三电”开发及试验验证能力。
 
  技术改造与新项目推进为下一代汽车产业赋能。去年5月份,为鼓励传统车企升级转型,武汉开发区出台《促进产业发展黄金30条》。开发区全年实施技改项目588个,完成投资330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工业投资总量的58.3%。今年上半年,该区34个项目开工,投资总额1034亿元。
 
  顺应“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共享化”浪潮,以东风汽车为代表的开发区车企也在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东风乘用车、神龙公司、东风本田、东风雷诺等汽车企业相继发布量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事业计划。在智能网联方面,搭载科大讯飞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东风系列高端化产品逐步赢得市场认可。今年4月18日,东风公司成为国内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首批汽车企业。次日,东风旗下的达安汽车检测中心获准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
 
  在龙头企业集聚效应下,一批电堆技术、智能芯片、传感器、车载通讯终端等硬件企业及算法、高精度地图等软件企业,先进高强度钢等新材料及零部件企业,正加速汇集武汉开发区。
 
  补齐补强下一代汽车产业链,武汉开发区已建起四大“创新谷”。其中,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的南太子湖创新谷,已吸引数十家研发机构。围绕汽车后市场,该区重点发展车联网、汽车物流、汽车文化及运动、二手车及汽车租赁行业,引进了吉利亿咖通车联网、谱尼华中检测基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号车市汽车消费目的地、艾车汽车后市场、华砺车联网、长久汽车物流、长安民生物流等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表示,全产业链布局,将助力武汉开发区加快建设世界级智能汽车产业集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