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陆斌:威马要做电动汽车普及者,以用户为中心破旧立新

日期:2018-10-31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杨晓红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31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汽车 智能电动汽车 车企

威马汽车首款车型EX5从9月28日开始陆续交付到全国的预订用户手中。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在交付仪式上表示,“威马汽车实现批量交付,我们并没有完成‘从0到1’,现在只是完成了‘从0到0.1’,威马要做电动汽车的普及者,以用户为中心破旧立新。”

在电动汽车普及路上,威马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针对大家对威马营销方面关心的话题,翌日,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接受了包括盖世汽车在内的媒体访问。

问题:量产交付对造车新势力来说都是一道坎,要在不到100天内交付1万辆,威马是怎么做?

陆斌:量产交付在工业革命时代并不是特别难达成,只要遵循汽车整车研发的标准流程,在一定的时间之内肯定能做到。威马的整个研发和制造也是经历了这个过程,我们所做的计划精准到月,按照自己的节奏不断推进计划。

不到100天的时间交付1万台,这绝对不是现在才开始计划,三年前,威马就开始做准备。研发制造产品的时候已经规划好交付,打造全链条体系,进行大规模、批量化、高品质的交付,要解决三个“流”,一个是信息流,一个是用户流,一个是资金流。

所谓信息流,就是所有用户的信息从线上传递到线下,物流体系的搭建在线上下单时以最快的方式将产品转移到离用户最近的地方。资金流是整个汽车行业最难的一块,汽车是一个高额产品,每一台车一般都以六位数来计,威马在这之前就已经把信息流、用户流到资金流做了全方位的排布。

问题:明年的交付目标是10万辆,现在销售情况如何?有没有阶段性的交付目标?

陆斌:威马要开启智能电动汽车“用得起、用得爽”普及化进程。交付目标是可调设的,1万台、10万台是根据产品的定位,研发和制造来定制的,工厂产能储备能够达到,如果达不到就不会定这样的目标。

对于整个市场来讲,是可以接受1万台、10万台的,因为纯电动车每年的复合增长率接近100%。我们目前所积累的用户对威马产品的关注远远大于10万辆,相信随着产品的交付,随着智行合伙人布局的力度越来越大,所能接触到的用户数量也会越来越多。

问题:威马未来的渠道布局如何?

陆斌:目前中国的汽车渠道还比较单一,除了4S店很少出现其他模式。曾经也有很多企业做了整车电商,但是这几年来看持续性不强。

要做汽车新零售,我认为渠道一定是线上和线下的整合,需要由多渠道之间协同配合,最后集合到一个频道上,所以威马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多渠道延伸,让所有渠道都汇集到这个地方。同时,线下渠道已经配套好,未来会和各个互联网平台进行深入合作,扩充渠道的属性。

问题:威马目前B端的产品需求量怎么样?怎么看待B端和C端用户的选择?

陆斌:目前B端的需求量非常大,全部满足B端的话,C端可能就没有交付,但是用户是威马最宝贵的财富。B端有个好处,能够让更多的用户使用到我们的产品,今年如果1万台都交付给C端,那就是有一万个家庭用户,但是如果交付到B端,比如高端网约车平台平均一台车一天至少是15单,那就意味着每天有15个不同的人会体验到我们的产品。

问题:如何保证智行合伙人的利益?

陆斌:新零售体系区别于传统4S模式,遵循“人货场”的逻辑,也就是说用户体验始终是核心,所以智行合伙人所拥有的经济模型和传统的汽车零售方式也是不一样的。

传统汽车在工厂把车生产出来投放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承担责任给到用户。在新零售体系下,所有的物品在转移过程中都是属于威马的资产,直到交付用户手上才会完成整个零售过程,所有的服务按照体系化、标准化去做,其中所承载的服务费用由威马承担,而不是像传统车企和经销商在汽车流动过程中加价。智行合伙人也会在为用户的服务中,按照威马的标准实现盈利。

问题:现在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产品和前景不是很看好,威马怎么看?

陆斌:我并不这么认为,当每一个新造车企业的产品上市交付的时候,我们都会主动买一台回来进行对标和学习,目前在市场上可以看到的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我看下来觉得都有可学习的地方。所以我们也呼吁大家对于新造车企业多一点宽容,每一个企业的每一款产品都孕育着很多的工程师、设计师的心血,都有它的独特亮点,中国能够有这么多新造车企业去发展新能源汽车,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间。

每年这些企业投入到新能源研发的资金总额,远远大于美国、日本、欧洲,中国有这么多的企业将自己所有的融资能力、原始积累投入到对中国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中,这会给中国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一种新的力量,所以中国电动汽车要发展起来,不会仅依靠一家企业,而是大家一起努力,只是在这个跑道上现在有很多人,谁在某个阶段跑的快一点,谁在某个阶段落后一点,但是我们希望谁都不要掉队,让整个赛道更有意思,让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的更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