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充电桩企业特来电:从青岛本土崛起到全国首屈一指

日期:2018-11-03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3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特来电 新能源汽车

  特来电全国布局战略已经告一段落,在此期间,特来电成立了88家子公司,完成了全国范围内近300个城市的布局,在80%的城市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占据全国公共充电市场41%的份额。
 
  随着“以绿色发展引领能源行业变革”理论的提出,新能源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对于能源企业尤其是新能源企业来说,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带来了重要机遇,但与此同时,面对全新的发展领域,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成为摆在新能源企业面前的一项挑战。
 
  借势时代的特来电,实现规模化发展
 
  创建于青岛崂山的新能源企业特来电,正在像它的“同乡”快消品品牌青岛啤酒一样,积极地向全国扩张。特来电总裁郭永光近日接受采访时介绍说,特来电全国布局战略已经告一段落,在此期间,特来电成立了88家子公司,完成了全国范围内近300个城市的布局,在80%的城市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占据全国公共充电市场41%的份额,快速的发展布局不但使特来电从地方性公司一跃成为全国性集团企业,同时奠定了国内第一的行业地位。
 
  在郭永光看来,考虑到中国新能源产业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特来电在国内做到了第一,也意味着在世界范围内同样是首屈一指的。
 
  作为一家民营新能源企业,特来电在布局全国的过程中,通过与当地优秀企业强强联合成立全资及合资子公司的形式,为企业在行业内的发展提供更多动力。在郭永光看来,合资方式对公司实现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支撑,这也为特来电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技术优势的特来电,筑巢引得凤凰来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以及充电需求的与日俱增,特来电的充电技术优势也得到了众多企业的关注。国有企业如各地城投、建投公司以及长安汽车等,都向特来电伸出了橄榄枝。对于双方来说,这是双赢的合作,国有企业的平台和影响力,加上特来电的技术优势,为合作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特来电在2014年成立之初,便提出了以群管群控为主导的技术路线,这在当时全球范围内都属首创,颠覆了传统充电桩对汽车充电的概念,实现了对充电桩的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所以特来电从一开始便建立起了领先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放在全球范围内的充电企业中,也十分明显。行业发展到今天,群管群控已经成为主流,尽管不同企业提出了各类理念,都万变不离其宗。
 
  通过特来电的群管群控技术,可以降低汽车充电对电网的冲击,并可以更好的实现用电平衡。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来电引领了行业发展。如今在郭永光看来,特来电作为标杆企业,已经成为行业技术发展的标准制定者。
 
  在行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特来电提出了“充电网”构想。郭永光表示,充电桩的工作过程,只是将电能输入到汽车,是单向而分散的。而“充电网”则是通过把每个车位的充电桩链接成网络,打造成一体的运营体系,不仅能够为电动汽车充电,同时还能够利用居住区的用电规律,将用电低谷期的电能进行充分利用,并实现在用电高峰时卖电。通过这一技术,既能够获得更多经济效益,同时也能在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着眼未来的特来电,为行业发展筑牢基础
 
  而上述目标的实现,需要以特来电为代表的企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当前,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策,鼓励充电桩进小区,郭永光预测,随着政策的落地,未来新建小区配置充电桩将成为趋势,并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标准。这一方面源于居民越来越高的充电需求,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目前,特来电在与国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接触中,已经在积极推广“充电网”理念,这都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先期条件。
 
  为了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特来电在研发投入方面,已经占到了整体预算的20%,技术团队规模也已经超过千人。通过建立最大的大数据云平台和组建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团队,特来电实现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承接。郭永光表示,通过内部研发部门的联动,特来电已经在行业中取得了技术领先地位,即使在国际市场上,特来电同样具有明显优势。
 
  精耕行业的特来电,高效布局海外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国内和国际车企布局的重点,特来电不仅仅在充电终端方面做出了技术上的共享,同时通过与知名车企的合作,力争在车企研发新能源汽车的过程中开始参与,从而保证新能源汽车后续充电的高效性。
 
  在稳扎稳打布局全国的同时,特来电也有序地开始了海外市场的发展计划。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逐渐增多,特来电也开始尝试与各国知名企业洽谈合作事项。郭永光强调,通过走出去,更加认识到了特来电在国际范围内的技术领先优势。在布局海外市场的过程中,特来电通过高端渠道,获得了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对中国企业的信任,这也为特来电在充电领域领先的技术赢得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坚守初心的特来电,助力行业高效发展
 
  在技术标准尚未树立的阶段,充电企业便蜂拥而上,也因此造成了种种行业乱象以及充电事故。这一时期,产业发展在摸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向前发展。随着国家政策向新能源行业的倾斜,充电行业也迎来了有序发展的契机。
 
  经过几轮洗牌,特来电已经在行业中站稳了脚跟,凭借高达41%的市场占有率坐稳了行业的头把交椅。郭永光指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特来电将会在后续发展过程中为行业的整体发展注入更多的技术支持和发展活力,从而推动行业整体发展不断取得突破。
 
  转向精细化运营的特来电,实现发展的稳扎稳打
 
  郭永光表示,随着特来电在行业内站稳脚跟,接下来的运营思路将从规模扩张转变为精细化运营。比如继续提升研发人员的总体占比,上线激活更多充电桩,提高充电桩利用率,通过大数据引流更多用户充电等,从而保证特来电在行业内的绝对优势。
 
  对于已经成长为行业前列的特来电来说,全国布局和精细化发展,已经成为两件利器,将为特来电在新时代的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撑。而特来电在产业内已经形成的技术优势,则将成为其保持行业领导地位的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