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机价格企稳回升 风电运营成公司主要业绩增长点

日期:2018-11-05    来源:搜狗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5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机价格 风电运营

  事件:
 
  近日金风科技公布三季报, 2018 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收 178.15亿元,同比上升 4.76%;实现归母净利润 24.19 亿元,同比上升 5.35%。 公司同步预告 2018 年全年净利润区间为 30.54~45.81 亿元,同比增长 0%~50%。
 
  点评:
 
  受到风机订单执行节奏及毛利率下滑影响, Q3 单季业绩同比下滑2018Q3 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67.85 亿元,同比下滑 5.32%;实现归母净利润 8.89亿元,同比下滑 23.57%。 我们认为, 公司 Q3 单季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风机板块下滑影响: 其一是受到环保督察以及气候因素影响,公司 Q3 风机交付节奏低于预期; 其二是受到钢材价格上涨以及实际执行订单价格下滑的叠加影响,风机毛利率出现了下滑。
 
  在手订单再创新高, 风机招标价格如期企稳回升
 
  截至 2018Q3 公司在手外部订单 18.2GW,同比增长 18.4%,再创历史新高。 从订单机型结构来看: 2S 机型占比上升至 66%; 3S 机型占比上升至 8%; 2.5S 占比下滑至 22%; 1.5S 机型基本退出市场,占比仅剩下 2%。 从风机投标价格来看: 2.0MW 机型 9 月投标均价 3196 元/KW,与 8 月份持平; 2.5MW 机型 9 月投标均价 3351 元/KW,较 8 月份环比上升 0.6%。
 
  风电运营增速较快,成为公司业绩主要增长点
 
  截至 2018Q3 公司累计权益并网装机规模达 4197MW,其中 2018 年前三季度新增权益并网规模 329MW,同比上升 149%。同期公司风电发电量 580.75 万度,同比增长 39.7%;利用小时数 1654 小时,同比上升 237 个小时,我们预计全年利用小时数在 2100-2200 小时之间。
 
  预付款与存货同比大幅增加, 仍需观察公司 Q4 风机订单交付情况
 
  截至 2018Q3 公司预付款达 21.07 亿元,同比增长 200.6%;存货 54.12 亿元,同比增长 32.57%。公司预付款与存货增长的主要因素在于为满足订单交付而支付的材料采购费用以及储备存货的增长。我们认为,在公司 Q3 订单交付节奏不及预期之后, Q4 公司风机订单交付情况值得重点观察。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认为金风科技目前虽然发电小时数增加大幅增厚了风电运营板块的业绩,但风机价格下跌带来的毛利率下行以及受交付节奏影响风机出货量的下跌对公司风机板块业绩的影响正在开始体现,在不考虑公司配股的情况下,我们下调公司 18-20 年的 EPS 预测值分别至 0.97、 1.16、 1.18 亿元, 并维持其“ 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以 15 倍 P/E 给予其目标价 14.55 元。
 
  风险提示:金风科技风电场发电小时数下降;风机价格再度下跌;配额制执行不及预期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