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从无到有!中国海上风电如何十年间飞速进步?

日期:2018-11-05    来源:CCTV4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5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大国 大风歌

  你知道吗?中国是世界第一风电大国。现在,风电已经成为次于火电和水电的国家第三大主力电源。但是,在十几年前,中国海上风电才刚刚起步。从无到有,中国海上风电每一天都在创造奇迹。11月5日起,CCTV4《走遍中国》为您倾情奉献系列片《大风歌》,敬请收看。
 
  精彩抢先看
 
  01

  11月5日 第一集《面朝大海》

 
  中国是世界第一风电大国,风电成为次于火电和水电的国家第三大主力电源。沿着东南沿海的海岸线,一个新的风电世界正等待着工程师们大显身手。
 
 
  在海洋上建设风电,巨大的挑战无处不在。盐雾腐蚀、海浪载荷、台风破坏,任何一个微小的失误都将带来数以亿计的财产损失。
 
 
  十多年前,这一切从零开始。十年间,中国海上风电每一天都在创造奇迹。本集讲述中国海上风电从起步到现在十年的发展历程,探寻十年间风电人敢为人先的动人故事。
 
  02

 11月6日 第二集《海上利器》

 
 
  在全球清洁能源的竞技场上,中国海上风电异军突起。一个亿万元级别的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开启。十年前,中国的风电建设需要向外国学习。
  
  如今,中国制造成为世界风电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在巨型风机的制造现场,任何一个发明创造都将为风机的可靠性带来质的飞跃。
 
  
 
  台风、雷击、盐雾,在考场中经历过这些,国产大叶片和风机机组能够自信地矗立海洋。
 
 
 
  中国风电人不断超越自我,向更远的深海发出挑战。
 
  03

  11月7日 第三集《追风逐浪》
 
 
 
  一台海上风机加上塔筒的重量,能达到1000吨到2000吨。要保证让它屹立在海面中,不仅要接受狂风暴雨、大风大浪的考验,还要能够稳定发电,这个过程是极具挑战性的。风机从出厂到正式安装到海上,每一个步骤都可以说是步步惊心。
 
 
 
  平均每一个月,中国就有数百辆车的叶片被运到码头,近则几十公里,远则上百公里。有一群人,他们要保证风机部件,从工厂运到码头,再稳稳地扎根在汹涌大海中。一台巨型风机,从走出工厂,到站立海洋,这一路,中国风电人走了整整十年。
 
  
 
  十年间,每一个脚印都无比珍贵。
 
  每一次出发,都必须风雨无阻。
 
  04

  11月8日 第四集《风电奇兵》
 
  
 
  一台海上风机从研发制造,到运输安装,只是它生命周期的开始。在此后的20多年中,海上风机要时常经受台风、盐雾、雷电的袭击,这就需要定期进行检测和维护。
 
  海风给予了人们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同时,对于风电工程师来说,大海也暗藏着无数的凶险和挑战。
 
  一个特殊的人群必须要用非同一般的勇气和智慧,成为风机的守护者。本集聚焦海上风电的运营和维护,讲述安全培训、现场运维、后方集控等方面的惊险故事。

  05

  11月9日 第五集《风生水起》
 
 
  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崛起也带动了相关制造业的高速发展。这些大型海上风电设备体量非常大,叶片、轴承、海底电缆都是海上风机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每一个部件的更新都会带动生产技术的变革。
 
 
 
  过去这些新的材料和技术及其相关的生产工艺一度被封锁,中国无力建造也无力生产,想要发展海上风电,很多材料只能从外国进口。为了谋求改变,中国海上风电制造企业开始自主研发,逐渐掌握了核心技术。
 
 
 
  这些部件里到底蕴含着什么技术秘密?制造它们到底有多困难?中国海上风电是如何做到从无到有,同时也推动着高端制造业走向更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