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SST前锋拟更名 北汽新能源资产已注入

日期:2018-11-0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5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股市 板块

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的上市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8月28日,SST前锋(600733)发布更名公告,称证券简称拟变更为“S蓝谷”(蓝谷为北汽新能源总部),由于北汽新能源全部股权已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均得到了根本改变,因此,SST前锋在申请更名的同时也提出了撤销“ST”风险警示的申请。同时,公司名称工商变更登记也已完成,公司名称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锋股份”)正式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过去一周内,北汽新能源的上市进程快速推进。8月25日,SST前锋(600733)连发11条公告,公布关于“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进展,称前锋股份与北汽集团及四川新泰克之间的资产交割和过户工作已经完成。“本次重组除募集配套资金外的工作已实施完毕”,公告称。这意味着,经过8个月的推进后,北汽新能源离正式上市仅一步之遥。

前锋股份称,截至2018年7月27日,公司已收到北汽新能源全部35家股东用于认购新增注册资本的出资,前锋股份变更后的注册资本为9.59亿元。8月23日,前锋股份已办理完毕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新增股份登记,新增股份7.61亿股,登记后股份总数9.59亿股。至此,包括置入资产过户、置出资产过户、验资、新增股份登记在内,本次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新增股份上市的环节都已完成。

作为国内首个登陆A股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通过地方国资之间的协调,确定了通过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SST前锋的方式实现上市。而由于面临退市危机的SST前锋是A股仅剩的两支“股改钉子户”之一,因此,北汽新能源的借壳上市和SST前锋的股改融为一体。

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是SST前锋股权分置改革的重要部分,也是北汽新能源借SST前锋之“壳”上市的关键环节。根据之前达成的协议,前锋股份以截至2017年10月31日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截至2017年10月31日持有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股份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前锋股份置出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由北汽集团指定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新泰克”, SST前锋前大股东)承接。同时,前锋股份向北汽集团及北汽新能源除北汽集团外的其他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剩余全部北汽新能源股权。

在2018年6月完成双过会之后,北汽新能源对前锋股份的重组方案进入实施阶段。为了实现三季度登陆A股市场的原定计划,北汽新能源可谓分秒必争。2018年7月18日,前锋股份与北汽集团及四川新泰克完成置出资产交割手续,北汽集团将其持有的与置出资产等值的北汽新能源3435.52万股股份交割至前锋股份名下。一周后的7月26日,剩余的北汽新能源股份也全部交割至前锋股份名下。同一天,北京市工商局大兴分局向北汽新能源换发了新的营业执照。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前锋股份的工商登记和身份变更也已经完成。6月13日,“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SST前锋前身)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更名为“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锋股份);6月27日,前锋股份宣布新设立全资子公司,名称为“北京卫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机关核准名称为准)”。

8月9日,上市公司宣布中文名拟由“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转变为“纯电动乘用车与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8也28日公告显示,目前已获得更名后的新的《营业执照》。

除了资产置换,SST前锋股权分置改革涉及的对价股份上市流通以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也已按计划实施。目前,整个北汽新能源上市的工作就剩下最后一步,即北汽新能源在A股的首次定向增发融资——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在正式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前,前锋股份已经完成的资产置换和股改工作还需通过相关主管部门的检验审核。

作为以新身份上市前的重要一环,前锋股份同时在为“摘帽”(撤销“ST”)做积极申请。前锋方面表示,本次重组实施完成后,北汽新能源全部股权已注入公司,公司目前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盈利水平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均得到了根本改变,经营业绩也将明显改善,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已消除,因此,公司已提交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和变更证券简称申请。

公告披露的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114.56亿元,净利润为3599.6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67.93万元;2017年11月(置换资产核准日)至2018年6月的净利润为8324.97万元。根据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的盈利预测,预计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174.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亿元。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在日前预告,北汽新能源将在8月底9月初上市。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汽有三个"小目标":第一,北汽新能源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挂牌上市,争当中国新能源第一股;第二,北汽集团计划在2020年进入世界百强行列;第三,与麦格纳签署合作后,下一步将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车型,迈向高端市场。

作为传统自主品牌车型发展最弱的国有车企集团,北汽在今年成为首个全面抛弃传统燃油车,全面转型新能源的自主品牌。徐和谊在多个场合强调,新能源汽车和越野车将是北汽集团今后主要的两个产品方向。目前越野车仍是小众市场,而北汽新能源从2016年就开始为集团回报利润,随着登陆A股资本市场,北汽新能源新的融资渠道将打开,因此,北汽新能源的上市被认为将是北汽集团的重要转折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