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3D打印技术可制造任意结构的锂电池

日期:2018-11-05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李文龙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5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3D打印 锂电池 新材料

据外媒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和杜克大学(Texas State and Duke Universities)的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一款LED手镯(LED bracelet)及自动调暗型LCD墨镜,两款设备均内置了锂离子电池。

QQ截图20181105151808

该团队在其研究报告中写道:“3D打印锂离子电池可制作成任意结构,这不仅能够为既定产品设计提供定制版电池,还能提升电池结构件的应用。”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采用了熔丝制造(fused filament fabrication,FFF)3D打印机。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主要的挑战在于提升打印熔丝内所用聚合物的离子导电性(ionic conductivity),研究人员将纤维浸入到电解液(electrolyte solution)中,攻克了该技术难题。

此外,他们还向设备阴极与阳极中添加了石墨烯与多壁式纳米碳管(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他们先用“扣式电池(coin cell)”测试了该技术,然后将其用到手镯及墨镜中。

LED手镯中的电池只能提供60秒的发光,尽管其电量尚不足实现商用,但研究人员计划推升其电池容量。未来或采用3D打印粘土来替代熔丝。

该研究的负责人Christopher Reyes博士最初攻读电器工程学,但后来转修化学,他在科研方面知识渊博。Reyes目前在杜克大学的化学系工作,目前发表了许多电子元器件及3D打印无人驾驶车辆的相关论文。

Reyes希望寻找到新材料及新的制作技术,降低太阳能电池及触屏等设备的成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