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风电行业上下游业绩分化明显 整机厂商瞄准后运维市场

日期:2018-11-05    来源:风电运维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1/05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运维 风电场

随着国内风电的补贴退坡,风电场建设成本控制压力持续向风电整机及零部件制造商传导,尽管行业整体回暖,但上下游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记者梳理的15家风电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九月累计实现净利润110.02亿元,去年同期为92.60亿元,同比增长18.81%。

其中,前6家净利润占整体净利总和逾九成,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多为风场开发、建设及风电场管理运营。而上游整机制造企业则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毛利空间受挤压,有7家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相较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大连重工亏损1.5亿元人民币。

上下游业绩现分化

今年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逐步扩大,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06亿千瓦,同比增长12%,其中风电装机1.76亿千瓦。从新增装机情况看,1-9月,全国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5596万千瓦,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七成,风电新增并网容量1261万千瓦。

弃风限电情况总体而言也有所缓解,前三季度,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是1565小时,同比增加了178小时。弃风电量是22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了74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是7.7%,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7个百分点。

招银国际研究部分析指出,风电行业的基本面在持续改善,其中风电运营商前9月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2.7%至24.3%;限电情况稳步改善,补贴应收正加速回收。

风电行业的回暖也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中,龙源电力(00916.HK)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40.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逾四成。其中风电营收在今年前九月为134亿元,占比69.9%。主要由于限电问题在1—9月内改善明显,风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14.2%至1637小时,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限电率则由去年的11.7%下跌至6.3%。

节能风电(601016.SH)也在三季报中表示,所在部分区域平均风速较上年同期提高、弃风限电情况较上年同期改善带来售电量及售电收入增长。

但在行业整体改善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风电整机招标价格下降,风电整机制造商毛利率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风机塔架制造商天能重工(300569.SZ)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降低14.39%,该公司在三季报中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给出如下解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采购原料的成本和风塔制造成本持续增加。

主营业务同样是塔架制造的泰胜风能(300129.SZ)也表示:“随着国内风电电价国家补贴的逐步退坡以及国际风电电价的逐步市场化,风电场建设成本控制压力持续向风电整机及零部件制造商传导,相关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毛利空间进一步受限;同时,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上升向下游客户转移的难度较大。”

今年前三季度,泰胜风能净利润同比下滑86.02%至0.21亿元。

瞄准风电后运维市场

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巨大,上游利润空间变薄,不少整机制造商也将目光投向风电后运维市场。

昔日风电领头羊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锐电,601558.SH)就寄望于全资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欲向“整机制造商+开发商”的双重身份转型。

今年前三季度*ST锐电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加780.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6万元,同比减少99.46%。

华锐风电董事长兼总裁马忠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摆脱历史遗留问题的华锐风电,依托早期积累的巨大市场存量,可以在风电后运维市场发挥一定的作用。具体而言,华锐风电将在风资源开发、自建风场、科研方面、后运维服务以及分布式电源等全产业链布局。

而在风电后运维市场,并存包括整机制造商、开发商以及第三方运维企业三股力量,华锐风电方面认为,整机厂商在其中所具备的优势在于,已经布局的存量市场巨大、原厂设计具有知识产权的优势以及在质保期内积累的长期的运维经验。

但看到后运维市场巨大潜力的不仅华锐风电一家,这一市场或许早已不是蓝海。

金风科技通过旗下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从事风电场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业务。今年三季度,在风机价格下跌毛利率下行的情况下,风电运营凭借较高的增速,成为金风科技业绩主要增长点。

前三季度,金风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24.19亿元,同比上升5.35%。但Q3单季,受毛利下滑等影响,归母净利同比下滑23.57%至8.89亿元。

积极布局风电智慧运维的远景能源,也通过能源物联网平台EnOS智慧风场软件解决方案实现了从风机数据采集、集中监控,到高数据质量的损失电量分析、基于机器学习的设备健康度预警、新能源功率预测和功率控制等服务,着力降低风场运维总成本。

【来源:第一财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